《唐探2》编剧侮辱女性、讽刺英雄、亲日反动,中国电影创造纪录的同时更需行业自律专栏号

/ 镜像娱乐 / 2018-02-26 08:21

近日《唐人街探案2》口碑大爆,票房高涨,但是编剧程佳客却被指出涉嫌侮辱梅西先生,随后更是被扒出 “亲日反动、侮辱女性、讽刺董存瑞、地域歧视”等恶俗微博内容,引发众怒!

昨日他清空了自己所有的微博内容,然后发了一条95字的道歉微博,表示自己知道错了,会承担后果,但他见评论里自己被骂得太惨,又删掉道歉贴重新发了一遍并关闭了评论,只留出两个说他“心地善良,人不坏”的评论。

《唐人街探案》开创国产电影“喜剧+推理”的风格,《唐探2》作为前作的延续,除了保持“推理+喜剧”的元素外,又加入了唐人街教父元素和连环杀人案等更多的冒险和动作元素。豆瓣评分也有着7.1分的不错表现,但是编剧这个时候却被扒出这么多不当言论,这对影片和品牌来说是一个重大用人失误,《唐人街探案》剧组也及时发表了声明。

程佳客作为《唐探2》的编剧,正备受关注,他的不当言论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影片的口碑。镜像娱乐(ID:jingxiangyule)在这里说句公道话,这只是程佳客的个人问题,《唐探2》依然是一部相对不错的影片,这个时候编剧被曝出问题也挺可惜的。

今年春节档大爆,口碑和票房完全成正比,中国电影处于关键的转型期,随着观众审美的提高和对影片判断的成熟,观众更愿意为有内容、有诚意的影片买单,这就直接导致了口碑对影片票房的影响越来越大。在这关键时期更要防止害群之马,以免毁了整个行业。

程佳客微博内容三观不正引发众怒

道歉轻描淡写 网友并不买账

我们先来看一下这件事情的起因,《唐人街探案2》中安排了一个穿着阿根廷10号球衣的侏儒出镜,全程没有台词,被网友指出涉嫌侮辱梅西。抛开剧情不说,让人气愤的是《唐探2》的编剧程佳客对于这个问题的傲慢回应,甚至与质疑他的网友展开对骂。

程佳客在微博上不止一次说自己崇拜日本的一切,包括侵华日军,声称“要倒戈日本”,在钓鱼岛事件时甚至表示“终于可以给太君带路”,还说自己最喜欢唱的歌是“鬼子把王二小挑在枪尖摔死在大石头上”。这些不当言论不是清空微博就可以抹去的。

不仅亲日反动,程佳客还恶意污蔑毛主席,用低俗言论讽刺当局,对民族英雄董存瑞也毫无敬仰之心。他除了没有民族自尊心,还严重的政治不正确。相信程佳客会对自己的不当言论付出代价。

程佳客的污点还远不及此,他还多次公开发表恶意贬低辱骂女性、地域歧视、虐待动物等不当言论。

这种种不当言论,程佳客却想用95个字带过,他并没有真正认识到自己做错了什么,而网友对于程佳客的道歉也选择不接受,中国共青团也站出来发声“当你实名认证加V的那一刻,你就应该为你所说的每一句话负责。有些底线不容触碰,民族尊严不容践踏!对不起,这一个道歉,不认”。

 

中国电影变革的关键时期

更需行业自律

《唐人街探案2》本身是一部不错的作品,是今年春节档“四大金刚”中成本最低,但口碑和票房却排在第二的作品。

春节档中《捉妖记2》投资成本达到9亿元左右,《西游记女儿国》成本达到5.5亿,《红海行动》也有着5亿元的制作成本,而《唐人街探案2》则为4亿元,这其中都不包括宣发成本。作为春节档“四大金刚”中投资最少的一部影片,截至今日21:00票房已经达到26.3亿,依靠良好口碑领跑着春节档的票房,遗憾的是这个时候编剧程佳客被曝不当言论,给“唐人街探案”IP带来了巨大的伤害。

“质量高”是业内人士与国内影迷对今年春节档的普遍评价,之前,以IP、明星为标配的影片,即使内容不佳,依然实现高票房收割的现象将不复存在。越来越多观众趋于理性,电影市场也将自发形成“优胜劣汰”的良好局面。

今年春节档的惊喜不仅在于票房屡破纪录,在类型上也有突破。中国人在春节讲究团圆、美满,合家欢题材最为应景,而悬疑、战争片则显得不合时宜。而今年,悬疑喜剧《唐探2》和主旋律影片《红海行动》口碑走高,在票房上竟先后超越魔幻题材的合家欢电影《捉妖记2》。

越是小众的影片大卖,就越能显示电影市场的成熟。这意味着无论什么类型的影片,只要在内容上做到极致,都有机会拿到应得的甚至是超出预期的票房体量。

尽管在过去的2017年已早有预兆,但是,小镇、文艺青年崛起, 魔幻退潮,主旋律、现实题材迎来黄金期,所有这些关键点都在进入2018年的50天里相继爆发。从贺岁档《芳华》《前任3》的大爆,到《唐探2》《红海》领衔的春节档,标志着中国电影正式进入了变革期,迎来了最好的时代。

国产商业电影有今天的票房成功,确实来之不易,在这种票房大爆发的时候,越是容易乱象丛生,就像经济发展一样,经济的高速发展往往就会伴随着严重的腐败。票房的高速增长就容易混入一些三观不正的从业人员,一个编剧的三观可以影响一部电影的三观,庆幸的是程佳客只是作为《唐探2》的一名联合编剧。越是在最好的时代,从业人员越是要自律。

“程佳客”事件的发生给每个电影人敲响了警钟,如果任这种人留在影视创作者队伍里将会给电影行业带来不可消除的伤害。电影行业的发展需要每一个电影人都规范自己,不能让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

中国电影还需进一步形成规范的市场,一部电影的口碑不仅仅是由剧情所决定,剧情之外的人也会给影片带来影响。《唐探2》不可否认是一部优秀的作品,但在编剧程佳客事件上处理显然不够理智。只有从业人员有了正确的三观,才能产生好的作品,带来满意的口碑和票房。

中国电影处于变革的关键时期,电影市场的进步需要每一个电影人的努力。在中国电影人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电影一定能在由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的道路上更进一步,以优异的成绩走向世界。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