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27年司庆为何公益唱主角?助力精准脱贫给农民带福音专栏号

/ 杰夫 / 2017-12-29 12:57
10万只冰糖橙,见证了十八万苏宁人的扶贫爱心。

在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会议上,“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成为重要话题。而对刚刚过完27周岁生日的苏宁而言,助力脱贫攻坚也成为其司庆乃至2018年的重头戏。


10万只冰糖橙尽显十八万苏宁人的扶贫爱心


今年司庆,苏宁总部最引人注目的不是别的,而是来自湖南麻阳苗族自治县的10万只冰糖橙。这些再普通不过的橙子,背后是一则动人的公益故事。

 

 

 

麻阳苗族自治县是湖南省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当地很多贫困农户种植麻阳冰糖橙。由于路途遥远,信息闭塞,销售渠道主要是靠传统的采购商上门收购,贫困农户的收入得不到保障。2017年,苏宁易购怀化馆与麻阳的贫困户签署购销协议,以高于市场2角的价格优先收购其产品,利用互联网宣传并销售他们的冰糖橙,助力他们脱贫致富。


在司庆当天,苏宁全体员工集体认购了这10万只冰糖橙,帮助农户分销。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更是现场为冰糖橙代言,号召更多人采购。苏宁扶贫和公益一直走在互联网公司的前列,帮助麻阳贫困农户卖橙只是一个缩影。炎陵黄桃、北川萝卜、赣南脐橙、灵宝苹果、凤凰蜜柚、石门大枣、从化荔枝……一批批来自贫困地区的特色农产品都通过苏宁线上线下渠道热销全国。


互联网+精准扶贫,苏宁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精准扶贫”概念。根据国务院扶贫办统计,2012年至2016年,我国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由9899万人减少至4335万人,累计减少5564万人。十九大报告提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要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加强考核监督。


扶贫脱贫也许不会给个人、企业带来盈利,但却是巨大的福祉。需要指出的是,在政策的关怀和指导下,精准扶贫已经成为融入到一些优秀企业的战略业务中,譬如苏宁。


在我看来,作为国内最大的互联网智慧零售企业,苏宁具备非常雄厚的扶贫优势。


一方面,苏宁积极拥抱政策,与国务院扶贫办等专门机构展开合作,精准覆盖贫困群体;另一方面,发挥渠道和技术优势,首创电商扶贫实训店模式,助力“真脱贫,脱真贫”。今年11月11日,首家电商扶贫实训店在河北国家级贫困县沽源县正式开业,当天通过线上特色馆,仅土豆一项就售出30吨,实现销售额20余万元。无论是此次司庆帮麻阳苗族自治县打造“冰糖橙”品牌,还是助力河南省卢氏县“卢氏核桃”、河北省沽源县土豆走向全国消费市场,都充分显示了苏宁精准扶贫的理念。


基于“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的政策导向,苏宁立足自身强大的互联网技术和全渠道优势,积极推进贫困地区“三农”发展。


 

 

截至目前,苏宁已经布局2200多家农村苏宁易购直营店、400家线上中华特色馆,带动回乡创业就业青年超过1万人,为1500多万农民提供了高效优质的服务,全渠道实现农产品销售超60亿元。


但这些成绩远远没有让苏宁满足,全体苏宁人已经把精准扶贫作为2018年公益战略的重中之重,提出了更远大的扶贫目标:2018年,苏宁计划将“电商扶贫实训店”模式推广至100个贫困县,并将成立专项扶贫基金,实施全方位的就业扶贫、培训扶贫、业务扶贫和捐赠扶贫,扎扎实实推动贫困县县域经济的提档升级。


身为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有一句名言,“企业大了是社会的”。中国互联网企业的规模不断增长,业务领域也日益辽阔,应当顺应时代召唤承担更多社会公益的责任。未来,苏宁将通过推动智慧零售“上山下乡”,为千千万万的贫困农户赋能。


但显然,扶贫脱贫还需要更多像苏宁这样的企业参与进来,一起提供更好的技术、通道、培训,让贫困农户更好的享受社会经济发展的红利。


毕竟,致富思源,不应该仅仅成为一个企业的责任,更应该变成一种习惯。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