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变的2017天猫双11,全球商业文明进化的“起点”专栏

/ 土妖 / 2017-11-13 19:18
相信其背后所代表的社会化大协同和商业文明演进的力量,对中国、世界的意义,对商业的未来发展,影响都将是深远的。

111

虽然我们口口声声称已经不再关注双11所创造出来的GMV数字了,但打脸的是,几乎所有舆论依然聚焦在数字身上,不仅媒体用放大镜盯着看,所有参与的品牌更是围绕着交易数字“大做文章”。当然,这本无可厚非,因为双11这个“爆款”究竟有多强,量化的数据最直观,最容易感知到。但除了数字外,我们更应该思考的是这场一天时间内所完成的“集体式商业运动”“质”上的变化,以及天猫双11所托起的全新商业“经济体”,在企业、人员、用户及全球资源大协同背景下,究竟勾勒出了一个什么样的未来?

1682亿元揭露出来的新现象

先来看一眼天猫双11所创造的奇迹。今年双11刚开始3分钟,交易额就达到了100亿元,到下午13点09分49秒,一举超越了2016年全天1207亿元的纪录,最终天猫双11全天交易额定格在1682亿元上,同比增长了39%。这个增速远远超过了电商行业的平均水平。不少人慨叹,天猫双11都到了第九个年头了,依然这么强劲,有些出乎意料。而且数字背后,今年天猫双11揭露出了一些新的现象。

首先,从去年开始,人们对双11的感觉,似乎是变“淡”了,不再是茶前饭后的谈资,所以对天猫双11能不能创造出惊人的新纪录,外界是持保守观点的。而且普遍观点是,作为网购狂欢节的双11,推动电商普及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了,因为网购已然成为人们的一种日常生活方式。但事实上今年天猫双11所表现出来的景象并非如此,身边一些朋友“剁手”的劲头甚至超过了去年,买买买的动力仍然强劲,所购买的商品组成也发生了转变。正是这种强劲的购买力,才造就了1682亿元的新奇迹。

其次,与去年比,今年天猫双11交易额大幅增长了39%,订单量、支付集中度等压力巨大,但体验上却没给任何吐槽的机会。数据显示,天猫双11当天,无线成交占比达到90%,支付宝支付笔数突破14.8亿笔,同比增长了41%,支付峰值达到了历史性的25.6万笔/秒,是去年的2.1倍,产生的物流订单量为8.12亿单。这些都是过去所无法想象的天文级数字,去年体验上还存在偶尔卡顿的现象,在这种高并发的情况下,今年体量大幅增长后,却丝毫没听到过用户的吐槽,这确实有点意外。而且目测后续的物流配送体验同样会有很大的改善,爆仓、配送点瘫痪等现象可能不会出现了。这只能说明,阿里所构建的IT、物流等底层基础设施越来越扎实了,能支撑起更强大的体量。

最后,虽说1682亿元的GMV交易额已经相当逆天了,但这只是体现在线上天猫平台上的交易额,还没算上线下参与天猫双11的实体门店的交易额。的确,“破界”是今年天猫双11较为突出的亮点,打破了诸多的“边界”,这些界限包括国界、线上线下、多零售业态等。去年,天猫双11也打通了部分线下实体零售店面,但数量要小很多,仅仅是阿里所能覆盖和调动的有限资源。去年更像是线下种了一份“试验田”,协同的效应不够明显,但今年就不同了,智慧门店、天猫小店、村淘点等同时引爆,在许多商场、超市里,天猫双11的身影越来越多。这说明,线下零售业参与的积极性提升了,形成了自下而上的自驱力。

天猫双11是一场社会化大协同运动

如果注意阿里和马云今年的一些动作会发现,eWTP(电子世界贸易平台)是今年阿里强攻的概念,朋友圈早已不限于国内了。据说,马云去年飞行了800个小时,今年预测飞行要超过1000个小时,忙不迭地拜会各国总理、总统政要,推销阿里巴巴的全球贸易新理念。初步统计一下,马云的“全球旅行”足迹遍布全世界,从美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到意大利、新西兰、比利时、哈萨克斯坦、墨西哥、泰国、加拿大、肯尼亚,甚至最忙的时候一天往返三个国家。马云如此奔波,实则是为打破全球贸易“国界”之别,并深刻地反映在了今年的天猫双11身上——掀起一场全球化的大协同运动,颠覆“时区”限制,让全球在这一天只有一个“天猫时间”。

除了打破国界外,从今年天猫双11表现出来的几个数字看过去,能看到更多国家、产业、企业、从业者、消费者间的“大协同”,所调动起的资源数量、广度,在全球商业史上都称得上空前绝后。

一是全球“共振”,参加今年天猫“双11”的14万品牌中,有6万的国际品牌,占了40%以上的比例,他们销售的商品有1500万种,从LVMH、雅诗兰黛、SMCP等全球时尚奢侈品,到智利车厘子、加拿大北极贝、马来西亚燕窝、泰国大米等生鲜特产,覆盖了全世界各个角落大大小小的品牌商、企业和农场主。从北美、欧洲到澳洲、东南亚,全世界都在参与天猫双11。以往,全球任何一个网络购物节都没有做到这一点。这得益于马云在全世界由上而下的推动,海外本地品牌面对庞大的中国市场,没有理由不重视。在天猫双11创造的1682亿元的盘子里,有5家品牌销售额超过10亿元,有17家过5亿元,157家突破1亿元。

二是线上线下“共振”,今年天猫双11期间,不仅是天猫平台,全球52个线下核心商圈一同参与,覆盖了100万商家,10万家的智慧门店,60万家天猫零售小店,3万家“天猫优选”村淘点,覆盖了超过1亿的消费群,打造了一个真正立体化、全面覆盖的零售体验。

三是协作规模,阿里提供了一个舞台,参与方唱主角。数据显示,天猫双11背后影响了6500万制造业工人,涉及批发、零售环节的1.2亿关联就业者,300万的快递大军,以及超过1000万的服务支持人员。如果考虑到阿里平台上的中小商户、特色农户,支撑阿里体系运作的工程师等技术保障人员,至少有超过2亿2000万人直接或间接为天猫双11服务,占到了中国劳动力人口总数7.7亿的29%。当然,如果把京东、苏宁、唯品会等同行平台的带动纳入进来的话,恐怕这个比例还要高出很多。

对普通消费者来说,可能双11还仅仅只关系到自己如何“剁手”,如何能淘到好货,感觉与往年比变化不大,只是商品种类更丰富了,但实际从内核看,天猫双11正在完成一次大的“跃迁”,跳转到一个“全球大协同”的新时空里,并塑造出了全新的虚拟“经济体”,其“共振”的广度、深度都得到了扩展。所以说,很多人总习惯拿京东与天猫双11的GMV数字对比,其实两者完全没有可比性,天猫双11在“质”上升级后,覆盖范围进一步延展后,明年还会有更大的爆发。

“大协同”背后昭示出了商业的未来

如果将天猫双11看作是一个“事件”,这种协同的规模、参与人员数量、所调动资源的体量,是任何一个国家、产业、企业所难以实现的,但如果你仅仅认识到协作的层面,片面地认为阿里只是搭了一张全球贸易平台的大网,并在天猫双11引爆而已,那就太低估马云的眼界了。资源、人员、企业的协同只是外界看到的表层现象,马云更看重的可能是商业的未来,天猫双11这一商业历史上的“超级工程”或许只是第一步,全球贸易大贯通的“设计方案”,以及未来商业文明的演进路径,才是马云要去的终点。

大协同构建了面向未来商业覆盖全球的基础设施,涵盖了数据、物流仓储、支付等各个环节,一旦成熟后,智能化、物联化将深刻地改变商业的运作机制和协作规则,让全球资源配置更高效,让消费者能享受到更便利、无处不在的服务。

数据层面,未来商业一定是靠数据“能源”来驱动的,天猫双11既创造了惊人的交易额,但积累下来的更重要的资产是“数据”。天猫双11覆盖全世界6亿消费者,根据消费行为和用户画像,反过来优化品牌端的供应链、制造资源,帮助海内外的企业转型升级,会越来越离不开阿里这个全球最大“经济体”的赋能;物流仓储层面,这是双11所构建的商业基础设施中较为核心的一环,阿里打出的口号是“24小时货通全国,72小时货通全球”,今年天猫双11的触角已经延伸到了海外,从产区到仓储、物流,各个链条完成了闭合。相对来说,云计算、支付等能力的进步要容易一些,不需要物理世界里的连通和协作,周期能大大缩短。

从远古采集时代、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信息社会,乃至未来全球连通的商业新时代,协同、协作一直是推动人类、商业文明进化的关键动力。今年天猫双11已经在全球协同上迈出了第一步,勾勒出了一副全新的画卷。如此来看,已经走过九年的天猫双11绝不是一些人眼里的“终点”,只是初期的使命完成了,但阿里为双11赋予了全新的意义,更像是一个“再生”的起点。相信其背后所代表的社会化大协同和商业文明演进的力量,对中国、世界的意义,对商业的未来发展,影响都将是深远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