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京东用一场价值两万亿的盛会,开启双11家电全民狂欢专栏

/ 于刚 / 2017-11-10 08:33

眼看着11.11逼近,电商大战也是愈演愈烈,他们的每一个“小动作”,从广告投放到营销铺排都能引起外界的诸多揣测。前不久京东的一场价值两万亿的聚会就让笔者格外感兴趣。不仅是因为这场聚会的规模,还有京东提出的一系列措施及设想,都让人感觉到京东在下一盘足以颠覆零售,实现线上,线下,厂商,消费者共赢的大棋。

换言之,京东此次有望携手众多家电厂家,真正构建一个完整的电商“生态圈”。

1

2

3

家电厂商齐聚京东,流量为王时代的新玩法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京东家电已占据家电网购市场份额的61.3%,稳居行业第一。在这个流量为王的时代,坐拥流量的京东家电将目光放在了与家电厂商的共赢之上。

在这场“价值两万亿”的会议中,京东家电不仅分享了此前与厂商们合作共赢创造出的喜人成果,京东创始人刘强东更是表示“如果一个商品的净利能有10%,那么京东只要3%即可,希望留给家电品牌的利润永远是京东赚到的2倍”。这席话不仅使得家电厂商有利可图,也使得京东家电和厂商的关系更加密切。京东将利润让给厂商,双方再拿出利润让给消费者,所以一直以来消费者才能够以更低的价格在京东买到更放心的优质家电产品,从而形成三者间的良性循环。

4

除了与厂商们的分红,京东家电方面还着重推出两个举措来与厂商们携手共赢。一是要打造品牌的独特性,深入发掘每一个品牌的独特价值与特点,不断切合消费者诉求,让良币驱逐劣币;二就是将打造无界零售时代,在未来,通过京东与各平台的大数据互通有无,来为厂商及消费者提供更科学准确的产品研发投放方向及购物指引,真正打通线上线下家电市场信息不对称等交易壁垒。

如果是别的家电电商进行如此表态,可能只是对未来的大胆设想。但对已经是线上行业规模第一、又在线下深耕布局、拥有中小大件全国区县100%无死角覆盖物流体系、成为我国全渠道最大家电零售商的京东家电而言,这一其他电商难以望其项背的规模,就让梦想照进现实有了有力的保障。

家电市场线上线下冰火两重天,京东家电助阵厂商线上高增长

比起京东家电的庞大规模,更让笔者感兴趣的是京东家电为厂商们打造的“电商生态圈”对厂商生产销售产生了巨大的助力。

从数据上来看,在京东开创家电网购之前,零售行业的家电厂商利润仅约为1%左右,但当家电网购做成规模之后,厂商们的销售和利润都迎来了飞涨。以2009年入驻京东家电的TCL为例,仅仅三年,在2011年的时候,其在京东家电的销售额就突破了3.2亿元;美的截止到2016年,在京东平台的规模已是合作伊始的7倍……

而根据工信部的数据统计,2016年中国B2C家电网购市场规模达到3846亿元,同比增长35.3%,网络销售额比实物商品高达9.7个百分点。与线上销售的火爆截然不同的,是线下家电的遇冷,比如今年的十一黄金周,家电业实体销售总体减幅也高达10%。

当我们再回望这些数据的时候,就会发现京东家电那些曾经被人批评为“傻”的举措,却恰恰成为其能和厂商共同增长,稳坐全渠道第一位置的有力保障,比如被批评家们诟病已久的自建仓储物流,以及如今被众多渠道商纷纷模仿的自营模式等。这两个曾经被业内批评为“烧钱”、“不可持续”的行为,在经过十年的徐徐铺排之后,终于顺利发力。

有了遍布全国的京东物流网络,京东家电才会快速布局全国各级市场;有了品牌自营的品质服务及口碑保障,京东家电才会在消费者心中分量越来越重。而有了这些大规模的“基础建设”之后,厂商才会真的从增长中尝到甜头,不断创新。曾经别人口中的“无用”到如今成为行之有效的“大用”,让人不得不佩服十年磨一剑背后的决心,前瞻性的目光,以及其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的勇气。

无界零售创共赢,京东生态圈终构成

在业界看来,京东家电在成为线上市场乃至全渠道双料第一,并在线下构建完整的物流配送体系之后,双线的优势融合会更迅速有效的达到刘强东提出的“无界零售”境界。虽然在电商领域,生态圈概念的提出早已屡见不鲜,但是真正有规模,有气度,有实力让其成为现实的,笔者看来京东家电可以算得上是第一位。

对于与家电品牌商来说,京东家电将从零售平台向服务平台过渡,把供应链中的每一个链条打开,变成一体化开放平台,让整个行业共享京东的资源和能力。比如在市场洞察上,京东家电将通过各平台数据的互相联通,打通产业链各端的信息隔阂,为品牌商的生产、销售、甚至市场定位提供更准确的指引;同时也能为消费者打造更人性、智能化的家电网购体验。在营销推广上,京东家电更宣布要投入总计超过12亿元的资源,燃起全球范围内的家电双11,而10月30日投下的京东家电微信朋友圈全量广告则点燃了这营销的第一炮……

未来,京东家电将继续借力集团在营销、数据、技术、物流、金融等各方面的能力去自由组合拼接,全面向品牌商进行开放赋能。就此,一个真正打通线上线下、打通从生产到消费者手中、每个环节与贸易壁垒的电商生态圈开始形成。

十年,是京东家电飞速增长的十年,也是京东家电逐渐蜕变的十年。

规模仅仅是成长的一个小指标,能够在庞大铺排之上,做大做精,做到联合纵横,甚至以一己之力串起整个行业,让厂商、消费者、平台得以多方获利,做成零售基础设施的服务商才是根本目标。

在这个双11乃至未来,奉行“百年根基,正道成功”的京东,必将下一盘更加有趣的大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