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竞争进入下半场,摩拜单车技术壁垒为何被超越专栏

/ 杰夫 / 2017-07-29 01:22
共享单车下半场,技术较量成为大考。

 


过去一年,爆红的共享单车行业一直围绕着比拼运营模式、融资能力、市场规模化进行着激烈角逐,但随着资本注入加剧、领跑企业不断进化,共享单车竞争也开始进入下半场。


下半场的一大特征是,行业“马太效应”不断凸显,目前已呈现出ofo小黄车第一,摩拜单车紧随其后的市场格局。易观发布的2017年6月数据显示,ofo月度活跃用户增至4073万,摩拜月度活跃用户增至3548万。而ofo的增长速度是摩拜的1.6倍。


而艾瑞、极光、猎豹、Trustdata、Questmobile等机构数据一致显示,ofo、摩拜已经成为绝对领先行业的第一和第二名,其他竞争者难以追赶。而在不断的竞争中,两家公司也在产品趋同。随着ofo推出更换智能锁,摩拜引以为傲的最后一个壁垒—技术实力也被ofo全面超越。


结盟华为、电信,ofo的物联网智能锁领先摩拜


早在今年2月,ofo宣布与华为、中国电信达成全面合作,三方将基于全球领先的NB-IoT标准合作开发新型共享单车解决方案。在此次三方合作中,ofo负责智能锁设备开发,中国电信负责提供NB-IoT物联网的商用网络、华为负责芯片方面的服务,三家企业相辅相成。


在仅仅过了5个月之后,7月13日,ofo与华为、中国电信共同宣布,三家联合研发的全球首款NB-IoT物联网智能锁全面启动商用。这标志着ofo在智能锁方面完成了关键性的技术升级,补足了产品环节唯一的短板。物联网智能锁也彻底打消了外界对机械锁的疑虑,同时在技术、用户体验等方面超越了普通的智能锁。


基于稳定高效的NB-IoT共享单车解决方案,物联网智能锁的解锁速度要远快于以往2G产品,实现车辆“秒解”并可通过数据传输实现“随机密码”。另外,NB-IoT网络信号无死角,即使单车被停在地下车库等信号难以覆盖的场景,也可轻松解锁。其次是可以连接更多设备,NB-IoT技术比传统移动通信网络连接能力高出100倍以上,且具有极低的功耗。


为什么是ofo率先实现了NB-IoT物联网智能锁呢?正所谓“一个好汉三个帮”,在国内物联网领域,中国电信已经布局多年,聚焦于人、车、路、环境这四大交通主体,并在全国率先铺设完成了NB-IoT商用网络,而华为则是全球唯一一个具备物联网芯片量产能力的企业。


反观摩拜,其宣称的与爱立信、高通研发的新型智能锁至今没有进入量产阶段。由此看来,凭借得力伙伴的加持,ofo不仅在NB-IoT技术上抢占了先机,后续也将依靠共享单车行业第一的产能优势,全面推广物联网智能锁在行业的应用。长远来看,NB-IoT解决方案也为共享单车行业实现车、设备、物联网的强链接带来更多的可能。


电子围栏技术,共享单车的又一大考


事实上,随着近年来共享单车数量的快速增长,一方面极大地便利了居民的出行生活,另一方面共享单车的管理又成为各地政府最为关注的问题。解决共享单车的乱停放挤占道路、实施规范化管理成为当务之急,而电子围栏技术则被视为解决这一问题的最佳方案。


根据腾讯创业报道,共享单车电子围栏已经出现了两种形式,一种是由政府统一规划的“公共电子围栏”,另一种是有共享单车企业自行设置的独立电子围栏,但在实际落地过程中,两种电子围栏也有重合的可能,例如崇文门地铁站C口附近的一处“公共电子围栏”,同时也是ofo的电子围栏。两种电子围栏设置目的都在于限制停车位置,共享单车通过一定的定位技术识别用户是否将车停放在指定区域内,从而对用户进行奖励或惩罚。


“电子围栏原理看上去不复杂,但真正的难点在于克服定位精度上的、软件和数据接口规范上的种种难题。此外,开展运营的企业还需要满足技术、资金监管等报备条件。同时达到这些条件,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关专家表示。


在北京,电子围栏试点由北京市经信委、通州区政府等部门共同组织开展,通州则是首个采取强制方式的城区——拒不接入电子围栏系统的共享单车企业未来都将被强制退出通州。


ofo和北京经信委已经联合开发出了全国首个电子围栏技术,并在北京通州试点,而目前其他共享单车技术上都还达不到。虽然现在还不是特别精准,但ofo已经成为目前唯一一个可以达到电子围栏政策准入门槛的企业。


根据人民网调查显示,在通州,目前采取的是基于卫星定位技术的电子围栏系统;在朝阳区的试点,采用的是基于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的电子围栏。东城区更是兼容并蓄,同时采用了这两种电子围栏,还引入了摩拜方面设计安装的第三种基于蓝牙的智能电子围栏。


从一些方面来看,摩拜想推广的感应装置或许并不是围栏电子化的最优解。一方面,蓝牙发射装置需要设备埋于地下才能运行,并且每个设备的监管范围相对狭窄;另一方面,这样一来也容易造成过量占地,未能完全实现电子化管理的初衷,本质上还是“有桩”的思路,并不符合政府对于电子围栏无桩化的发展思路。


再回到ofo与摩拜的技术比拼上,在对电子围栏技术要求最为严苛的通州,ofo已经领先摩拜一个身位。在不久的将来,随着政府进一步加强共享单车的规范化发展,电子围栏技术的普及势在必行,共享单车企业们亟需在相关技术标准上与政府管理的要求保持统一,否则很有可能出现被有关区域赶出去的尴尬局面。


写在最后


摩拜单车市场份额被ofo逐步拉开差距,目前很多行业机构的数据报告都证实了这一点。在共享单车这一优质赛道,ofo已经成为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这也是ofo持续吸引阿里巴巴、滴滴等业内巨头进行投资的根本原因。


在ofo尚未全面推行物联网智能锁之前,摩拜之于ofo还有产品技术上的优势,而现在这一优势不复存在。再过一段时间,恐怕没有人再会争论摩拜和ofo的智能锁到底是不是双向,因为现在的智能锁全都比不上最新的NB-IoT,技术升级的意义最终要回归到用户体验本身。对于共享单车下半场而言,电子围栏技术将会成为新的大考,随着政府对于共享单车规范化管理的明确,企业只有更好的修炼内功,才能在未来竞争中打开新的天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