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全民健身撞上场建不足 该如何审视专栏

/ 科技观察线 / 2017-07-13 10:18
场景矛盾,谁对谁错?根源在何?

近日,临沂一位女司机与暴走团事件引发社会关注与热议。女司机董某与正在机动车道上跑步的暴走团发生冲撞,最终导致一死两伤。此事件发生后在社交媒体上迅速发酵,多方意见表示双方均有责。

 

对此,著名跑步教练王晓刚表示,以跑者的角度看,在马路上暴走的行为实为不当,一般大规模的约跑活动,会选择在公园、河边、运动场馆类空间密闭且无公共交通的地方。训练好场地那么多,为何一定要在马路上进行,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暴走团协会则表示,晨跑的地方主路两边都在修路,路不好走,锻炼的人才会跑到机动车道上。既然这样,那两边在修路的时候,暴走团为何不去那些更好的训练场地锻炼呢?

 

冲突

 

其实,类似的场景矛盾不在少数,2017年的6月初,洛阳王城公园篮球场上,跳广场舞老人与打篮球年轻小伙因场地争夺发生冲突,大打出手,最终商议未果,球场暂时关闭。6月7日,自贡女子郑某因不满社区民警谢长平要求广场舞团队在高考休息间停跳,以推搡、扭掐等方式,致谢长平身体多处受伤,随后离开现场。6月20日,CCTV13的“法眼”看健身权之争栏目报道,广场舞老人占洛阳篮球场地未果卷土重来,夺占附近羽毛球场,再度引发不满。

 

由广场舞引发的系列问题,仍旧在各地区不断上演。究其冲突背后不难发现,其根源在于场地问题。

 

据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数据公报显示,截止2013年底,按体育场地按类型划分,面积共计11.33亿平方米,面积占比58.14%。小运动场4.42亿平方米,占比22.68%,篮球场3.58亿平方米,占比18.37%,田径场1.69亿平方米,占比8.67%,体育场1.05亿平方米,占比5.37%,城市健身步道0.59亿平方米,占比3.05%。

 

2014年全民健身状况调查公报显示,6-19岁人群选择锻炼项目前三位是体育游戏、跑步和篮球;20~29岁人群选择锻炼项目前三位是:“健身走”、“球类”、“跑步”;而50岁以后各年龄组人群主要采用“健身走”进行锻炼,百分比在63.4%~78.7%之间。


健身人群占比分布图

 

从场地普查和健身状况两组数据不难得出,截止2014年底,国内中老年人的健身场地建设速度已然跟不上健身人群的增速。而王晓刚提出的那么多好场地,实则并非都是可以为大众所用的。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宏山表示,专用的场地就应被专用体育项目优先使用,其闲置时也可被其他人正常使用,这毫无疑问的点明了,场地争夺,篮球场应被打球优先所用。同时也印证了所谓的好场地,并非能够被广场舞大爷大妈优先使用,因此,也就不难理解他们想要跳舞时争夺球场的行为了。

 

清华大学法学院体育法研究中心主任田思源则表示,广场舞需要太大的场地,立刻满足这种需求是很困难的,但可以考虑分散进行活动,不一定得要一二百人聚在一起,三五十人是否也可以因地制宜,有多大地方就利用多大地方。

 

《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中也曾指出,积极推动各级各类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加快推进企事业单位等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提升利用效率,鼓励社会力量建设小型化、多样化的活动场馆和建设设施。

 

对此,业内观察家暮烟则表示,建设活动场地不是一蹴而就,也不非完工便可解决。使闲置的场地“动”起来,解决专用体育项目场地使用问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和相互理解,多一些包容,多一些等待,结果或许会更好。(易体网/专栏作者  马亚珍)


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易体网对观点的赞同或支持,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易体网”。

 

[关于易体网:专注体育创新领域报道,在这里易起解码体育创新。

 

目前已入驻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搜狐/网易/腾讯客户端,微信公众号:yitisports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6/0808/1470646470542.jpg

科技观察线

主要关注互联网电商、O2O、手机、智能硬件、汽车、互联网+体育、创业多领域时时变化...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