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热的马拉松比赛背后插曲不断 良莠不齐现象引思考专栏

/ 科技观察线 / 2017-07-13 10:18
如火如荼的马拉松赛背后竟有这么多插曲!

近年来,全民健身的口号越喊越响,各种马拉松赛事也如火如荼的展开,不容质疑这种大规模、高参与的民间赛事确实为群众运动带来诸多便利与益处。但马拉松背后良莠不齐的现象和问题也是层出不穷,引人深思。


赛前20小时临时取消 


2017沈阳棋盘山马拉松于今年3月21日发布赛事与报名信息,宣布在今年6月11日上午8:30在沈阳棋盘山景区举办马拉松比赛,赛事分为42KM组,17KM组,5KM组。

然而一直到6月8日,选手们却查询不到任何关于比赛的信息,无法得知自己的参赛号,也不知如何领取参赛物品,让大家都摸不着头脑,电话咨询得到的结果都是等待通知。


第二天,许多跑友顺利领取参赛物品,以为昨天只是简单的插曲并没有影响正式的比赛,于是乎都赶往现场准备比赛。到了10号上午,一条明日比赛将会取消的消息在微信中传开,官方对此没有给出回应。


直到下午1点,官方出面表示11号的比赛将无法举行,原因是组委会无法为选手提供安全的比赛环境。


赛前20小时临时取消比赛

 

经过退费、退参赛物品之后,这一场“闹剧”在选手们哭笑不得的情况下草草收场了。


选手不幸猝死 组委会言辞不当


跑步虽说是一项人人都能参与的运动,但马拉松赛的高强度并不是所有人都能适应的,因此选手猝死的悲剧一直在上演。在5月29日上午进行的银川马拉松半程马拉松比赛中,一名跑友在距离终点2.5公里处倒地,送达医院之后,于5月30日上午8:10抢救无效死亡。


银川马拉松开跑,选手不幸猝死


事后,官方对于选手的突发状况以及处理流程给出了具体解释,也答应与家属协调做好相应的善后事宜,但是,除了这起悲剧,跑者们对于赛事的赛道设置以及赛中补给等方面都颇有微词。


比赛结束一天后,赛事主办方的微信回复又掀起了讨论热潮。从网友贴出的互动截图中能看到,“银川马拉松”公众号直接称网友为“屁民”,这种侮辱性的称呼让跑友们极为不满。


主办方微信回复言辞不当


经过一番沟通处理,5月16日凌晨,“银川马拉松”公众号发出一篇名为《关于银马微信自媒体编辑工作人员不当言辞的道歉信》,在道歉信中该公司表示,在2017年5月6日银马官方微信平台编辑回复跑友留言中的不当言辞,这造成的负面影响,我公司对关注银马的跑友及各界人士深表歉意。经公司调查事件原委后决定对银马微信平台编辑工作人员做出开除处理。


两枪起跑  志愿者浪费水现象严重


5月21日,首届长春国际马拉松在长春体育中心鸣枪起跑,有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等2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万人参加了此次比赛,但赛后,关于此次赛事的出发和志愿者两大问题都在网上引起热议。


今年的比赛计划是在21日上午8点出发,因而到了规定时间之后,站位靠前的几位选手直接出发,排在后面的选手自然而然跟随起跑。


不过组委会智美此时却因为规定流程没有走完(领导尚未举发令枪发令),选择将已经提前出发的一部分跑者拦回了起点拱门区域,但包括黑人选手在内提早出发配速较快的跑者并未被赛道裁判或其他组委会成员通知回到起点区。


智美的这次应急处置在赛后备受批评,“两次起跑”使得部分被拦回的参赛选手落后了提前出发但未回到起点区的选手将近4分钟时间,这一时差对于同一水平的选手来说几乎对于成绩有着决定性的影响。


在赛事结束之后,智美在官方微博上发布了一则处罚通报,将涉嫌抢跑的两位选手的成绩取消,并报请中国田协,建议终身禁止其参加田协举办的马拉松赛事。


长春马拉松赛处罚通告


除了“两枪出发”的闹剧之外,还有一个关于长春马拉松的视频片段在社交平台广泛流传。视频中的志愿者手拿多瓶矿泉水,暴力倾倒在补水站的一次性水杯中,因其行为不当打翻了众多一次性水杯,而造成了大量矿泉水被浪费。


志愿者浪费矿泉水现象严重


中国的马拉松运动热潮还在继续,各地的赛事也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创办,马拉松赛事不断升温,在办赛过程中的各个环节都需要细心安排,同时需要不断完善赛事保障安全与应对措施,并在出现突发状况后及时处置。(易体网/专栏作者 邓慧玲)

 

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易体网对观点的赞同或支持,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易体网”。

 

[关于易体网:专注体育创新领域报道,在这里易起解码体育创新。

目前已入驻今日头条,界面,北京时间,封面号,大鱼号,一点资讯,搜狐/网易/腾讯客户端,微信公众号:yitisports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6/0808/1470646470542.jpg

科技观察线

主要关注互联网电商、O2O、手机、智能硬件、汽车、互联网+体育、创业多领域时时变化...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