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品牌崛起 安踏李宁361°角逐冬奥会赞助商头衔专栏

/ 科技观察线 / 2017-06-06 12:34
不管花落谁家,都是中国民族制造在奥运营销领域的胜利。

6月2日,在里约奥运会的热度还未完全消散时,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运动服装类赞助商招标截止,国产品牌三巨头安踏、李宁和361°均在投标商之列,但是这次竞标未看到国际大牌运动品牌的身影出现。


民族品牌崛起  安踏李宁361°角逐冬奥会赞助商头衔

 

不同于以往,这次运动服装类赞助权益将长达7年半之久 (2017-2024年)。众所周知,奥运会的宣传力度不是其他赛事或者明星所能比拟,所以不管这次花落谁家,都将会对其以后的发展带来巨大影响。

 

冬奥赞助竞标背后 —— 是国产品牌的崛起

 

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体操王子李宁担任主火炬手点燃圣火的那一刻,他所创立的同名运动品牌也迎来了春天,但是李宁却在角逐服装类赞助商投标时,输给砸出13亿天价的阿迪达斯,在中国举办的第一届奥运会,我们的国产运动服装品牌没能得到赞助权,这是一件令人沮丧的事情。

 

那时候整个国产品牌还没有发展起来,国产品牌的老大还是李宁,虽然当时李宁已经报出了令人咂舌的天价,但还是没能敌过根基深厚的阿迪达斯,相较于2008年的谨小慎微,现在已经走过近十年发展历程的国产品牌,可以从容应对这一切挑战,势在必得的决心也让国外运动品牌不再参与到这场角逐中来。

 

此次北京2022年冬奥会市场开发计划横跨两个奥运周期(2017-2024年),包括平昌2018、东京2020、北京2022、2024年奥运会和残奥会等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管辖下的多项重大国际赛事,蕴含的市场营销价值无限巨大,所以出现怎样的天文数字都在预料之中,并且这三家品牌现在也有足够的实力用数字说话。

 

当时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赞助计划,分为三个级别:合作伙伴、赞助商和供应商,北京奥组委共征集到52家赞助商,其中合作伙伴11家,赞助商10家、供应商31家,除了不超过10家的国外品牌和外企,剩下的都是中国国企,中石化、中国移动、中国国航、中国银行、中国网通、中石油等,其中鲜见民营企业身影,到如今3家民营国产品牌争雄,这一届又一届的奥运也见证着国产品牌的崛起。                          

 

三家品牌各有千秋  花落谁家未可知

 

从默默无闻到坐实国产运动品牌第一位置,安踏被认为是综合实力最强的竞争者,2016年销售额超过133亿,市值达600亿。并且从2009年起就一直是中国奥委会官方合作伙伴,冠军龙服也成为其标志性代表,伴着奥运冠军登上最高领奖台,不但收获了关注度还为品牌注入了民族情感,其实看准奥运营销的安踏,早在2010年就已经对冬奥会项目进行提前布局。


民族品牌崛起  安踏李宁361°角逐冬奥会赞助商头衔


而早期国产运动品牌的代表李宁,也是最早赞助中国奥运代表团的国产服装品牌,1990年亚运会期间,豪掷300万元赞助亚运会火炬传递活动,由此开创了中国本土体育品牌赞助大型体育赛事的先河,此后一直延续着赞助赛事的传统,2001年还获“中国奥委会战略合作伙伴”称号,李宁特殊的身份为品牌宣传带来天然亲近感,这也是其他品牌不能比拟的天然壁垒。

 

361°近几年在赛事上的投入也是逐渐增多,里约奥运会上361°为奥运会技术官员、医疗人员、志愿者等提供了超200多万件奥运官方制服,让中国制造出现在里约奥运场上的各个角落,这样行走的广告让361°受益匪浅,另外361°还曾是国家游泳队赞助商并签约了中国“泳坛一哥”孙杨。

 

2008年后奥运再次来到中国,在我们的主场,不管谁取得最后赞助权,都是中国民族制造在奥运营销领域的胜利,而我们的国产品牌显然也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易体网/专栏作者  张婷婷)

 

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易体网对其观点的赞同或者支持,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易体网。
 
[关于易体网:专注体育创新领域报道,在这里易起解码体育创新。
目前已入驻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搜狐/网易/腾讯客户端,微信公众号:yitisports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6/0808/1470646470542.jpg

科技观察线

主要关注互联网电商、O2O、手机、智能硬件、汽车、互联网+体育、创业多领域时时变化...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