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创新层影视公司大换血 自在传媒等23家新入场专栏

/ 挖贝 / 2017-06-01 22:20
5月30日,全国股转系统正式发布2017年新三板创新层名单,与去年的953家相比,数量大幅提升,共1393家企业入选。其中,627家创新层企业保层成功,766家基础层企业新晋创新层...

5月30日,全国股转系统正式发布2017年新三板创新层名单,与去年的953家相比,数量大幅提升,共1393家企业入选。其中,627家创新层企业保层成功,766家基础层企业新晋创新层。

创新层影视公司在本次调层中经历大换血,数量也得到提升,由去年的12家增加至31家,其中嘉行传媒(830951.OC)等8家公司保层成功,自在传媒(834476.OC)等23家公司新晋创新层。

2017年新三板创新层影视公司名单(挖贝网wabei.cn制图)

2017年新三板创新层影视公司名单(挖贝网wabei.cn制图)

31家影视公司总市值近215亿 总营收超44亿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分层管理办法(试行)》规定,新三板创新层设三套并行标准,旨在筛选新三板市场中受关注的不同类型的公司进入创新层。

其中,标准一侧重挂牌公司的盈利情况,要求最近两年连续盈利,且平均净利润不少于2000万元,最近两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10%等;标准二侧重挂牌公司的成长性,要求最近两年营业收入连续增长,平均不低于4000万元,且年均复合增长率不低于50%,股本不少于2000万股等;标准三则侧重挂牌公司的做市市值,要求最近有成交的60个做市转让日的平均市值不少于6亿元,最近一年年末股东权益不少于5000万元,做市商不少于6家,合格投资者不少于50人等。

新三板挂牌企业进入创新层企业标准(挖贝网wabei.cn制图)

新三板挂牌企业进入创新层企业标准(挖贝网wabei.cn制图)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在31家创新层影视公司中,2016年营收过亿的就有15家,长江文化(837747.OC)营收5.63亿元居首,自在传媒(834476.OC)、金天地(430366.OC)等3家公司的营收也在9000万以上。31家影视公司整体营收规模出现大幅增长,总营收由2015年的28.93亿元增加至2016年的44.05亿元。最近两年营收复合增长率在50%以上的有25家。

从净利润来看,31家影视公司整体盈利情况较好,仅2家公司亏损。包括自在传媒等27家公司净利润超过1000万元,嘉行传媒(830951.OC)净利润最高,达到1.29亿元。

市值方面,截止5月26日,31家创新层影视公司总市值接近215亿元。其中8家市值都超过10亿元,最高的星光电影(834588.OC),市值超过31亿元。

整体来看,31家创新层影视公司多采取协议转让方式,采取做市转让和股东户数超50户的仅4家,其中4家公司做市商超过6家,金天地(430366.OC)做市商家数和股东户数均居首位,分别为16家、642户。

成功进入创新层,无疑是对这些公司成长性的进一步验证。

知名股东云集

娱乐明星、社会知名人士、著名投资机构或个人、著名企业等投资新三板常引起市场对挂牌公司的关注,产生“明星效应”。

本次入选创新层的31家影视公司中,不乏明星股东的身影。如嘉行传媒(830951.OC),杨幂工作室的入股使其广受资本市场关注,估值也水涨船高。

新晋创新层的星座魔山(837639.OC)则被王思聪看中,在星座魔山新一轮募资中,普思资本下属私募投资基金天津普思一号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计划增资超过4000万元。

同样新入创新层的自在传媒(834476.OC),除有明星股东胡海泉、陈羽凡(原名陈涛)、董成鹏(大鹏)外,华谊兄弟(300027.SZ)子公司华谊兄弟文化经纪有限公司还持有其125.85万股,占比4.21%,为其第6大股东。

行业细分化

虽同属影视行业,但31家公司业务侧重点各有不同,行业细分化特征明显。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资料显示,31家公司中,从事比较传统的电视剧、电影投资、制作、发行和艺人经纪业务的占多数,但今年新入创新层的公司中也不乏从事动漫影视片、舞台剧、综艺栏目、网络剧等新媒体影视作品投资、制作、出品,以及专注于为影视作品提供营销服务的公司。

定位于为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发展服务的新三板,无疑为这些从事细分业务的公司提供了更多接入资本、发展壮大的机会。

以2017年新入创新层的新片场(834630.OC)、自在传媒(834476.OC)为例。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新片场主要从事新媒体影视创作人的培养,以及为其创作新媒体影视作品提供孵化、投资、发行、出品、制作、运营等一站式、一体化服务,旗下的“新片场社区”,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新媒体影视创作人员的互联网社区。2016年10月,新片场完成挂牌后首次融资,红杉资本、天星资本以7008万元入股。

挂牌之初即有“中国电影影视营销第一股”之称的自在传媒,主要为电影、电视剧、电视栏目、网络自制剧及节目提供包括精准定位、投放策略、推广规划、战略执行在内的全案营销服务。参与或主导了《盗墓笔记》、《奔跑吧,兄弟》第三季、《寻龙诀》、《煎饼侠》、《夏洛特烦恼》、《湄公河行动》等热门影视项目中的宣传推广。

据挖贝网了解,自在传媒在2016年6月完成募资2414.5万元,除胡海泉、陈羽凡(原名陈涛)、董成鹏(大鹏)外,中科招商旗下新三板基金也位列其中,其第二次募资5203.44万元也已进入认购阶段。

两家公司在2016年营收都实现大幅增长,其中,新片场营收7299.13万元,近两年营收复合增长率达到475.15%;自在传媒营收达到9158.43万元,近两年营收复合增长率115.46%,净利润1552.2万元,同比增长176.36%。

矩阵化布局、构建生态链成为两家公司突围的一大法宝。新片场推出的自媒体短视频内容矩阵,签约管理了上百个自媒体短视频节目,全网粉丝破2亿,全网累计点击量超过60亿,成功孵化《造物集》、《魔力美食》、《小情书》等知名短视频节目。自在传媒则通过入股影视营销细分领域代表性企业和布局多项业务板块的方式构建了一个影视营销生态链。

据介绍,自在传媒与其参投的北京自在天浩文化娱乐有限公司(下称:自在天浩)和北京追踪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下称:追踪影视)构成生态链的第一个层级。其中,自在天浩致力于影视音乐制作和推广营销,属于国内影视音乐旗舰公司,推广案例包括《长城》、《鬼吹灯之寻龙诀》、《煎饼侠》、《金刚狼3》等,自在传媒目前共持有其34.3%股权。追踪影视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在影视领域能够提供视觉整合营销全流程解决方案的公司,参与多部好莱坞大片的推广,包括《生化危机》系列、《饥饿游戏》系列、《敢死队》系列、《刺客信条》、《爱乐之城》等。最新信息显示,自在传媒以不超过1200万元增持追踪影视不超过20%股权(含)。增持完成后,自在传媒对其的持股将由10%上升至30%。

另外,自在传媒旗下还包括提供影视娱乐社会化整合营销的专业传播机构先声互动;国内专业的网剧、网络自制节目的推广机构奇思妙影;综艺节目、电视剧最专业营销机构认知文化;专业创意短视频定制服务公司自在点星等“自在系”公司。目前,前3家公司均已实现盈利。

可以预见,随着中国影视行业的高速成长和未来创新层红利的落地,这31家影视公司或将迎来更多发展机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