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峰会 | 陈炜于:百度全域大数据为商业WiFi赋能专栏

/ 猛科技 / 2017-05-22 10:37
在“为变现加分”为主题的中国商业WiFi运营创新智享会上,百度大数据高级经理陈炜于做了主题为百度大数据赋能商业WiFi的精彩分享。

在“为变现加分”为主题的中国商业WiFi运营创新智享会上,百度大数据高级经理陈炜于做了主题为百度大数据赋能商业WiFi的精彩分享。以下为分享全文

(2017年5月18日 ,杭州)

(分享嘉宾照片)

陈炜于:谢谢主持人,谢谢猛科技,今天非常高兴跟大家分享一下百度大科技,给各位带来一些新的资讯。

2016年马云先生在云栖大会提出了新零售的概念,我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所谓新零售是一个线下的场景向一个新业态进行转变的过程,当然我们看到线下场景除了零售之外还有各种各样的场景,比如未来新餐饮、新交通、新电影院等等。

在我们的理解中,线下产品向一个新业态转变必须具备三种条件:第一叫做云端化,第二是数字化,第三是智能化。所谓的云端化,所有线下的场景要去充分利用互联网提供的水电煤等一些基础设施的服务,来助力自己本身业务的发展。

而所谓的数字化,云端化的基础上把所有的数据进行落地,能够采集到更多的数据,进而去分析清楚我们现在遇到的问题是什么,进而来解决一些问题。在云端化和数字化的基础上,我们再可以做到智能化的结果,使B端可以做到更加高效,降低一些成本,使C端可以做到更加个性化,千人千面。

我们也看到了,在云端化和数字化过程中,商业WiFi是具备天然的优势,因为它是线下数据落地的一个重要环节。

再回顾一下商业WiFi在近几年的发展。商业WiFi经过高速发展大概十年的时间。可以看到,现在大概分为两类变现的模式。第一种是前向收费,第二种是后向收费。前向收费商业WiFi通过售卖自己的硬件,主网策略,增值的服务,甚至给一些数据分析报告等等,给前向商家,由商家付费。所谓后向,指商业WiFi在一开始的时候,利用我们自身的资本来帮忙线下铺设点,再引入广告主,进而向广告主收钱得到变现。

这两种模式都有自己本身的痛点,第一种前向模式,大家都知道硬件市场竞争非常激烈,所以整体利润率都非常低。让后面来提高更高有价值的增值服务,才是前向收费所希望看到的。后向收费的时候,我们也看到现在整体数据量本身,在商业WiFi自己环境里来进行变现肯定数据量太小。另外,本身通过页面的时间太短,广告主现在越来越挑剔了。

因此基于两点我们来分析,最大的问题是数据,前向数据不足以支撑售卖高价值的服务,后向的时候我们数据不能更好地洞察用户。因此我们希望采用手段,能够把线下结合线上大数据,来帮助商业WiFi提升客户的体验,提升线下商家的体验,进而拿到更好的一些收入。

再深入分析一下现在的问题,主要包括两个层面:第一个是人的纬度,商业WiFi只是能够识别我所覆盖的场景下面的人群的情况。因此,它没有办法来看到线上是什么样的表现行为,进而也没有办法分析这个人的性别、年龄等等之类的信息。另外,从场的纬度再来看这个。商业WiFi所形成的信息都是一些孤岛型的,在部署的场内我很了解,但是在部署的商圈、小区、竞品,这些信息都是不了解的,以至于它对这个人的了解都产生片面化的一些手段。

分析完商业WiFi本身的几个痛点,从我们自身出发,我们看到百度大数据有的一些资源。第一块是数据的资源,数据主要依赖于现在近百亿的搜索数据和浏览数据,以及位置的数据。同样覆盖了全国近10亿左右的网民。

另外一块,百度数据已经成立好几年的时间,针对这些数据都有自己技术的积累,包括有强大的用户理解能力,以及在挖掘消费数据的能力,以及处理海量数据多维分析的能力,甚至我们也在做一些个性化推荐,每天能够覆盖到近百万PV流量个性化推荐的服务。这种都是百度大数据里面近几年沉淀下来的技术能力。第三块是我们百度大数据依托于百度全量的营销资源以及内容体系,同样我们现在成立了大数据ARVR战略体系,希望整体打包更好地支持到商业WiFi合作伙伴,同样用我们的数据和技术为商业WiFi进行赋能,为变现进行加分。

再看百度大数据如何解决刚才提到的问题。

第一,人的纬度化,我们希望通过百度大数据把我们自己对人群的洞察,来给到商业WiFi,形成更清晰的人群的群体画像,以便商业WiFi赋能自己的商户,甚至给商户进行收费。

另外,在线下大数据,我们用我们自己LBS大数据的赋能,利用我们自己地图的数据,来连接信息孤岛,形成打通,进而帮助商业WiFi更好地洞察线下场景下面消费者的意图、消费者的轨迹等等信息。

百度大数据现在基于我们自己数据的探索,也出了一个标准,叫店铺分析,主要是通过我们自己能力的输出,主要有几个能力以及我们在垂直的一些场景下进行探索。五大能力主要是包括客流的分析以及客群商业画像的信息,以及基于我们自己自身的数据的来源以及商圈的分析,基于这些分析可以为商家提供更好的增值服务。

基于这五大能力之上,我们发现对于不同场景行业需求不一样,甚至画像标签都是不一样的,比如像4S店,它想看的肯定跟电影院想看的完全不一样。所以针对于这种垂直行业我们也会加入垂直行业的一些解决方案,把下面的报告进行精细化的打包,输出给上面的一些垂直行业。同样我们现在也看到我们现在已有的这些报告能力,但线下的情况并不是我们所擅长的,我们希望跟在座的各位,包括跟让商业WiFi形成共赢,通过我们的数据赋能商业WiFi。这个怎么接呢?可以通过我们的后台,前面我们有一个小的展台,可以找我们具体的运营同学去了解。

第二块,我们发现所有的客户需求都是多变的,我们一开始提供的只是标准化的数据报告,对于客户而言,他们想要的可能是更定制化的商业报告,这种报告可能一单卖几万块钱到几十万块钱,但是这种定制的数据跑起来相当麻烦。

因此,我们这边想把这个能力也能开放给我们自己的商业WiFi的合作伙伴,因此我们提供了工具箱,在这个工具箱商业WiFi可以给出你们自定的人群,甚至可以圈定我们想要分析的人群,对这部分人群进行自定义画像的分析,在画像分析完之后也可以给出一些群体的报告行为,给到商业WiFi。这种报告都可以自定义可视化的一些操作,形成更专业化的报告。

第三块,在数据分析完以后,大家可能会想到一个问题:如何落地?因为讲到落地肯定要讲到落地,希望营销能够给自己的数据带来更额外的一些价值。因此,我们这边也提供了最终的解决方案,就是营销的落地,叫全域精准营销,所谓的全域精准营销包括两个方面:第一方面,我们自己的数据和技术的输出,技术和数据的输出主要通过我们自己多维度的用户画像,以及我们现在的一些时空场景的识别,以及我们自己本身的数据,可以帮助商业WiFi在营销中提升我们自己的营销效率。

另外一方面,我们希望希望触达面更加扩展,而不仅仅只限于商业WiFi本身的触达,像百度自己的通道,像内容流等等,百度也可以提供自己的内容给到商业WiFi的合作伙伴,形成一个更好的共赢的场面。

最后做一个小广告,我们有一个官网大家可以访问一下,了解我们的产品。另外可以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以及我们几个同学可以了解一下。门口有展台,大家感兴趣的话线下找我也可以,找门口的运营同学也可以,继续深聊一些合作。谢谢大家。

( 现场速记内容,未经演讲者确认。)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http://upload.ikanchai.com/avatar/000/00/35/92.jpg

猛科技

猛科技是关注智慧产业,聚焦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的科技媒体平台,旗下拥有CWSM年度W...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