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为3000亿美元巨头,为何阿里比腾讯更伟大?专栏

/ 龚进辉 / 2017-05-18 23:08
阿里、腾讯都站在3000亿美元的高点,谁更能胜任“伟大”称号?

1

作者:龚进辉

自从不争气的百度跌出中国互联网第一阵营后,阿里、腾讯这对宿敌之争便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小到日常动作大到一把手表态,都会被拿来比较一番。其中,二者在资本市场你追我赶最为吸睛,去年9月,腾讯、阿里先后跻身亚洲市值最高的公司,前不久又先后突破3000亿美元大关。

随着阿里公布2017财年全年财报,加上此前腾讯曾晒出2016年成绩单,外界又试图从财报中找出两大巨头孰强孰弱的蛛丝马迹。通过对比不难发现,在收入、现金流等核心指标上,阿里已全面领先腾讯。

当然,一时成败说明不了什么,腾讯仍是家伟大的公司,但分析两大巨头近年来发展态势和未来增长潜力,此次超越或将成为二者竞争过程中的重要分水岭。你更看好谁?

战略家马云VS产品经理马化腾

2017财年阿里营收为1582.73亿元,超过腾讯1519.38亿元尚属首次,放在5年前不敢想象。要知道,阿里直到2009年底才实现盈利,2011年是全面盈利的第三个年头,彼时全年收入只有64.17亿元,而腾讯早已实现规模化营收,光Q4利润就轻松碾压阿里,全年利润高达132亿,比阿里全年收入两倍还多。

阿里在短短5年内迎头赶上,与其主营业务电商强势崛起不无关系,迎来高速增长,近5年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72%、52%、45%、33%、56%,年均收入增速超过51%,高于腾讯的40%。中国互联网王者宝座的更迭,归根结底是人为因素,一切还得从亦敌亦友的马云、马化腾说起。

二马曾多次现身同一场合,但他们上一次坐在一起进行风云对话还要追溯至2013年11月,共同为刚开业的众安保险站台。期间马云讲的最多的是“信用体系”,称信用等于财富;马化腾则表现出对产品、技术的热爱,“即使你什么错都没有,就错在你太老了”这一金句广为流传。

尽管一次亮相不足以完整呈现一个人全貌,但或多或少可以折射出其个人风格。如果给两位商业大佬贴标签,那“战略家”无疑最适合天马行空的马云,马化腾则是不折不扣的七星级产品经理,一个注重前瞻性布局,一个擅长打磨产品。

当然,战略家与产品经理不具备可比性,但作为企业一把手,马云、马化腾的意志往往会影响公司行事风格,战略家思考的是未来和长线投入,不惧质疑孤独前行;产品经理则享受活在当下,更多关注如何让用户爽和收益最大化。

换言之,风格迥异的马云、马化腾决定阿里、腾讯将走不同的发展道路。从2013年4月入股微博开始,阿里进入疯狂投资并购模式,先后将高德、UC、优土等优质标的收入囊中。上市后,阿里又全面发力全球化、农村电商,并孵化出文娱生态,其四面出击让外界直呼看不懂。

2013年下半年,微信成为移动社交王者后,加上QQ这张王牌,腾讯决定只做连接器和内容产业,前者向滴滴、大众点评、京东、搜狗等合作伙伴开放平台资源,马化腾形容此举为“腾讯把半条命交给合作伙伴”;后者则聚焦游戏、视频、文学、动漫四大领域,打造出爆款手游《王者荣耀》等力作。

阿里改变世界VS腾讯连接世界

谈及腾讯、阿里,不少人对其眼花缭乱的布局印象深刻,渗透进用户生活的方方面面。其实,梳理二者业务脉络并不困难,前者最重要的资产是QQ、微信,始于连接人与人,终于连接一切,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但其贡献始终局限于社交,改变人与人的沟通方式。

阿里则连接人与商品,“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是其重要使命,用文艺腔来形容是“改变世界”,通俗点讲是促进传统产业升级。阿里在借助互联网转变流通方式上表现突出,为实体经济找到新的方向,但又不止于作为线下渠道的补充,利用海量用户和大数据优势,改造制造业等各行各业。

不难看出,腾讯长期坚持的事业是连接世界,让用户更好地融入世界;阿里则在满足用户大方向需求的同时,极力让用户身处的世界变得更美好,成为改变世界的践行者。

从营收结构来看,腾讯、阿里也表现出截然不同的理念。别看微信、手Q两大超级App用户量惊人,腾讯营收主力却是游戏,2017年Q1游戏收入高达228.11亿元,几乎占总营收的半壁江山,坐稳全球最大游戏厂商的宝座。众所周知,游戏是一种成熟的商业模式,贡献不菲现金流和利润,腾讯靠游戏赚得盆满钵满,让那些为盈利而苦苦挣扎的企业羡慕不已。

不过,游戏本质上是收割现在,除了赚钱还是赚钱,创业者通过爆款游戏发家致富的故事不断上演,腾讯重视游戏业务也就不难理解,这是其垂手可得的现金牛,不赚白不赚。腾讯优势是打磨产品,打造一款像样的游戏并不难,再借助微信、手Q等全渠道资源猛推,成为爆款是大概率事件,接下来便能坐享其成。

与腾讯立足现在不同,阿里则放眼未来。去年3月,阿里2016财年GMV突破3万亿固然值得祝贺,但仅占社会零售品总额的10%,仍有巨大上升空间。着眼于整个商业(包括零售业)变革浪潮,马云抛出全新解决方案——“五通一平”,这是未来20年阿里核心战略。

他曾反复提及,阿里战略是打造社会未来的商业基础设施,电商只是整体战略的第一步。经过10余年持续布局,其早已超出电商范畴,初步构筑起完善的生态体系,从核心新零售到支付与金融、大数据云计算、大文娱、智能物流网络,具备了向整个商业社会提供互联网基础设施,并以之升级整体商业形态的能力。阿里CEO张勇将阿里定义为经济体,2020财年有望冲进“全球前15大经济体”。

阿里eWTP VS腾讯游戏国际化

中国市场可塑性强容易让互联网企业进入舒适区,但更多志向远大的玩家不惧挑战,勇敢踏上国际化征程,比如腾讯、阿里。腾讯国际化最突出的业务是微信和游戏,尽管WeChat布局全球各大市场,但其重点是提升新兴市场的用户参与度,主要聚焦东南亚,FaceBook、Twitter是其无法绕开的劲敌。

与微信国际化受阻相比,腾讯游戏国际化表现可圈可点,过去10年在全球范围内并购32家游戏公司,包括以86亿美元天价收购《皇室战争》出品方Supercell 84.3%的股份,目的是从生态链上控制整个游戏行业。除了大举并购海外游戏公司,腾讯还积极从海外引入一系列游戏IP,为共同研发游戏储备“弹药”。

同时,凭借强大的渠道优势和运营能力,腾讯成为想探索亚洲市场的欧美知名游戏公司的首选。至于将国产游戏推向海外市场,则一直处于早期阶段。腾讯出于现实利益考虑,游戏国际化重引进轻出口,而忽略游戏属于文化产品,拓展海外市场可以输出价值观、文化自信。

反观阿里,提出国际化战略近3年来,马云化身空中飞人,光去年一年就飞行820个小时,足迹遍及33个国家,在全球各地推广eWTP理念,eWTP是为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量身定制,并积极推动阿里云、菜鸟、蚂蚁金服等商业基础设施出海。

商业基础设施的提供具有普适性,阿里国际化本质上是将在中国已被验证可行的商业基础设施输出到海外市场,通过持续为中小企业赋能,实现全球买全球卖。在马云的大力推动下,阿里“朋友圈”不断扩容,从省部级高官到各国首脑再到联合国,都成为其座上宾,希望借助阿里这一全球最大电商平台,共谋发展大计。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阿里天然与商业、民生、创业相关,决定其创造巨大社会价值,领先于腾讯、百度。马云老朋友王健林曾表示,“中国国家实力增长来自于商业推动。”换言之,阿里国际化不仅将解决海外年轻人就业、中小企业发展问题,还将间接带动其他国家实力增长。这也就解释了马云为何位居《财富》2017年度全球领袖人物榜单第二位。

写在最后

不知你发现了没,自从2011年微信诞生以来,腾讯近5年来没有进入全新领域,尽管游戏可以成片收割年轻人,但无法支撑其与谷歌、亚马逊、FaceBook三大巨头竞争,投资价值有限。反观面向未来和进击全球的阿里经济体,未来前景不可限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