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加码协同办公,社交格局更趋稳固专栏

/ 路北 / 2017-05-12 10:57
简约、协同移动办公,腾讯TIM创传奇。

作为攻占企业移动办公领域的一张王牌,TIM在腾讯内部被寄予了厚望。从2017年3月正式上线至今,不到两个月时间,TIM就连续进行了两次更新,近期,TIM的1.1.0版本发布,对前期产品的一些内容和设计进行了优化。如此快速的更新反应时间,意味着腾讯要在企业移动办公场景中厚积薄发,而阿里的钉钉则将受到最大的冲击。

更简约、更协同,TIM定义移动办公场景

毫无疑问,当下中小企业的一个显著变化就是摆脱了纸质化办公环境,进入了云和移动办公时代。对不能自建或者购买大型网上办事平台的中小企业来说,使用特定的办公软件成了唯一的选择。

在开辟企业客户这条道路上,腾讯已经探索了很久,轻聊版QQ和TM便是铺路石,今年腾讯所力推TIM,便是要在以往的经验上再次发力。据悉,不同于轻聊版QQ和TM,开发TIM的团队在腾讯内部有更高的地位和更强的资源调度能力,产品一经推出就广受关注和好评,深究原因,根本还是在于其很好地满足了企业办公需求。

640.webp (9)

总体来说,更新版的TIM有“更简约”、“更协同”两大优点

TIM脱胎于QQ,为了让TIM更符合办公需求,只保留了QQ上的办公功能。具体来看:

保留了电话会议、文件传送、日程、收藏等与工作相关的功能。

聊天对话框更加简洁,不同时出现聊天框和QQ页面。

精简了公众号模块,订阅号和服务号、购物号等不适用于办公的模块已去除。

采用了简约风格的界面设计,默认的页面是蓝底黑字,风格较为严肃认真。

一句话来讲,TIM优化了以往QQ所包含的丰富的娱乐功能,更简约的功能设计能够有效地提高工作者的专注力和创造力。这个出发点也是这款产品被命名为TIM的原因(TIM是Tencent Instant Messenger的缩写),TIM的官网更是直接用了office.qq.com的域名,可见腾讯对TIM的定位就已经明确在办公领域。

其次,QQ也赋予了TIM更多的功能,以满足社交环境下的协同办公需求,弥补QQ乃至钉钉在这方面的缺憾。在这方面,TIM开发了文件互传、支持多人编辑Word和Excel、代收邮件、个性化时间安排等一系列功能。

640.webp (10)

请点击

除此之外,TIM还有自己独特的优势,那就是保留了QQ强大的社交属性。比如QQ联系人和聊天记录可自动同步到TIM中,连最近联系人的位置也一模一样。同时,TIM的聊天对话框基本上与手机QQ一致,同样具备视频、音频功能,有聊天表情,有红包和转账,也可以进行文件传输。也就是说,QQ原有的便捷聊天工具在TIM中一应俱全。

为什么说这一点是独特优势呢?因为无论是微信企业号还是阿里的钉钉,其“社交”都是对内部员工而言,而我们在和其他公司联系时,往往还是依靠原有的QQ或QQ群,因为TIM这个跨平台属性,让用户不用担心信息的丢失。

TIM发力办公场景,钉钉怎么办?

目前,国内已经有超过4000万家企业,这些企业用户是任何办公场景服务提供商不可忽视的庞大群体。在这个市场上,阿里系的钉钉虽然起步比较早,宣称拥有300万企业用户,具备一定的先发优势,但是这种优势在腾讯推出TIM后很难长久得到保持。这既是由两款产品功能决定的,也深受腾讯和阿里各自不同的基因所影响。

起源于电商的阿里系已经布局了相当大的产业版图,但是社交一直是它的短板,从来没有真正得到逆转。从推出“来往”失败,到春节“集五福”遭吐槽,再到支付宝“生活圈”涉黄,阿里在社交的道路上可谓屡战屡败。

从目前来看,钉钉算得上是一款比较成功的产品,但这个成功恰好也是建立在腾讯TIM没有正式推出之前。

前面已经提到,相对于钉钉,TIM具有在多平台切换上的独特优势,员工可以更好地与企业外部的QQ用户进行联系。往更深的角度来理解,为什么会有存在一大批用户用传统的QQ进行办公呢?这就是腾讯和QQ在社交上多年积淀的优势所在。因为就目前来看,使用TIM或者钉钉的用户,绝大多数是80后和90后,他们从小就是伴随着QQ长大的,他们用QQ进行办公已经是很普遍的现象,作为一款“超简洁”的QQ,TIM的起步和基础本身就很好,在年轻用户群体中迅速普及开来,也并没有多大难度。其次,社交场景所具有的超强粘性,这就是钉钉的先发优势不再明显的根源。

小结

可以想象,社交场景的效应将又一次在移动办公场景中得到应验。依托社交起家的腾讯,各个内部产品都有比较明确的界限, QQ时间久,更贴近年轻人的想法,在QQ用户中有海量的办公用户,这些白领用户的办公需求,则主要靠TIM来提供。在“企业化社交”已经成为兵家必争之地的今天,面对钉钉这个先行者,TIM将扮演行业颠覆者的形象。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5/0121/1421824030123.jpg

路北

路北是百度百家、虎嗅网、钛媒体、砍柴网、今日头条以及网易搜狐新浪腾讯凤凰五大科技...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