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观点】微软的MR新策略真有那么神?专栏

/ 87870 / 2017-05-15 18:03
Hololens以及MR设备在这次微软Build大会上的亮相,算是为蛰伏许久的“Reality”相关行业注入了一股新风——不过VR行业与这波潮流关系大吗?

 

 

  好消息,微软又把它的MR计划拱上台来搞大新闻啦。

 

  就在刚刚召开的Bulid大会上,微软再次捧出了已经高调宣传不止一年的增强现实设备Hololens——这次的演示佩戴者是加拿大著名娱乐表演团队太阳马戏团(Cirque Du Soleil)。和大多数人的印象相同,这群舞台表演的行家戴好头显之后,立刻为我们展现了一场“空手捏建模”的好戏:

 

 

  好吧,虽然就形式来说早已经不算新鲜了,但从Tralier视频转换为现场表演,实际感受还是相当给力的——不过,指望凭借这点小把戏就能喂饱全球的科技媒体显然不够现实,微软对此当然心知肚明;于是,在现场表演的后半截,一个外貌神似《丁丁历险记》主角的3D等身小人出现在了舞台上:

 

 

  根据微软官方的说明,隐藏在这个小人背后的,是一位远在欧洲(本次Build大会的举办地点在西雅图)、佩戴着微软最新款MR头显的设计师——所以说,尽管中间隔着大西洋与北美大陆,但在Hololens与MR外加互联网的作用下,广大观众依旧目睹了一场仿佛在同一屋檐下展开的即时协作,这可比我们都见过的AR建模表演套路好看多啦。

 

  无论如何,Hololens以及MR设备在这次微软Build大会上的亮相,算是为蛰伏许久的“Reality”相关行业注入了一股新风——不过,单从字面来看,已经连续被人看衰好几个月的VR行业似乎与这波潮流关系不大,那么现实又是如何?

 

  讲真,这有那么新鲜?

 

  虽然作为表演的视角效果不错,但对于熟悉微软近年来VR策略动向的朋友来说,出现在Build大会舞台上的大部分内容——从AR+MR混合,到远程互动协作,乃至所谓的“最新”MR头显本身——压根就不是什么新鲜概念。例如说,早在2016年6月,微软在台北电脑国际展上就公布了一段Hololens与其它“Reality”设备配合的视频,当时的画面是这个样子:

 

 

  没错,和前文出现在舞台上的那个丁丁人偶一样,上图中间那个画风明显不一样的小金人就是第三方协助者。顺带一提,这段视频中和Hololens搭档的“Reality”设备其实是HTC Vive。

 

  之后,2016年10月26日,在纽约召开的Windows 10新品发布会上,微软正式公布了自家的VR头显产品——虽然详细的硬件参数只字未提,但发布会现场的PPT还是揭露了两个关键信息:

 

  第一, 会有一帮PC硬件厂商——惠普、戴尔、联想、华硕以及宏碁——来参照这个原型进行产品研发生产;

 

  第二, 官方划定的基本价格是299美元。

 

  顺带一提,当时的发布会上,微软确实把这玩意称作VR设备而非MR硬件。

 

 

  ——所以说,无论是价格低廉的微软官方认证VR设备(好吧,你愿意叫它MR头显也罢),还是跨平台的远程协作,就本质而言都算不上什么新鲜事;不过话又说回来,除了这些台面功夫之外,微软这次围绕VR/MR硬件确实也公布了一些值得关注的新内容,一起来看:

 

  后发者的优势

 

  LCD 显示屏×2,单屏分辨率1440×1440;

 

  刷新率90Hz;

 

  水平视角(horizontal field of view)95 度;

 

  用于音频输出/麦克风输入的 3.5 毫米插孔;

 

  HDMI 2.0接口;

 

  USB 3.0接口;

 

  由内而外(Inside-Out)追踪系统;

 

 

  虽然在具体的设备配件上还有一定差异,但本次Build大会上所公布的微软VR/MR头显基本参数就是如此。怎么样,留意到值得关注的细节了吗?

 

  就账面数字来说,微软这次推出的头显设备也算是满足了围观群众“设备迭代”的期望——别说PSVR,就连Rift和Vive在设备的单眼分辨率上都要稍逊一筹;再加上之前我们已经不止一次听说过的“上掀式面罩”结构,以及人人闻之心动的“定价堪比PSVR”卖点,绝大多数朋友想必都会产生“摩尔定律再次生效”的印象——但现实果真如此吗?

 

  好吧,恐怕结果没那么理想化

 

  尽管在价格还有分辨率这些一目了然的参数上,微软似乎拿出了值得一看的成绩单;但如果对VR设备或者电子产品稍有点认识的话,上面那份参数列表的第一行我们就能看出不少鸡贼的细节:曾经被主流VR头显厂商视作产品标准的OLED被换成了LCD,拖影是不是个事儿懂行的人都清楚;虽然分辨率有所提升,但水平视角的下降又会对视觉体验造成什么影响,但凡是交叉深入体验过手机VR盒子和高端VR设备的朋友都明白;至于被视作产品重点大肆宣传的由内而外(Inside-Out)追踪系统,没错不用基站也不用摄像头就能完成追踪的轻量级方案确实看上去很美,——但如果这种设计真有那么神奇,微软又何必推出那对价格不菲、结构强度可疑且难看得要命的体感手柄呢?

 

 

  归根结底,尽管无人否认微软这次的头显硬件会对已经陷入困局的VR行业注入一轮全新的生机,但就本质而言,这款设备恐怕很难一步就位化身新的行业标准——当然,衡量一款设备成败与否不仅仅只能看硬件配置,软件内容有时也往往也能发挥意想不到的功效,关于这点我们已经在去年一整年的VR市场发展过程中见识过太多。无论如何,微软的VR/MR头显的正式登场,预告着虚拟现实行业的发展已经正式进入了全新的阶段,接下来又有哪些值得一看的好戏,我们走着瞧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