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送员获五一劳动奖章 “京东标准”何以成行业标杆?专栏

/ 科技说说 / 2017-04-28 09:21
京东今年推出了业内首个“五星级配送服务”标准,推动京东配送小哥严格遵守。

4月27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作为全国200万配送员的优秀代表,来自京东集团的80后配送员宋学文获得了全国劳动者的最高荣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全国电商企业配送员第一次获得此项殊荣。

平凡诞生伟大

据京东集团介绍,宋学文2011年加入京东,成为京东中关村鼎好配送站的普通一员。宋学文与所有配送员一样,负责将用户在电商平台购买的商品送货到家。

宋学文所处的配送行业,已经是我们日常生活必不可缺的一个服务。社会对配送行业的普遍认知是无门槛、低学历,力气活,但是正所谓360行,行行出状元。要想在任何一个行业出类拔萃,都离不开自身的努力和工作环境的激励。

据了解,宋学文作为一名普通的配送员,除完成每日的正常工作外,利用业余时间研究出一套可以提升配送效率的好办法。针对自己配送区域内用户消费的规律,宋学文定期统计和分析客户的购物信息,掌握他们的实际需求和特殊情况,再进行配送时间和配送方式的安排。

比如在教育机构做培训的小李上班时间不方便接电话,他就会等到上午下课后再打电话配送;对于做语音客服无法接听电话的用户,宋师傅会直接把货物送到用户的座位上,双方靠微笑和手势就能完成一次愉快的交接。不仅提升了效率,也收获了用户好评。

五年来,宋学文送出了超过22万个包裹,做到了零差评的极致服务水准。

宋学文的成就来自于他自身的努力,同时也源于京东对配送员实行的标准制度。众所周知,配送行业是一个繁杂且苦闷的工作,除了流水线一样的运输环节,人工配送最后一公里是最重要的工作,而恰好就是这最后一公里,出现了千差万别的服务质量。

每一家社会化物流、快递公司的规章不同,导致了配送员在配送过程中的服务就不一样。有的用户体验好有的用户体验差,不同的标准导致了不同的服务。

据笔者所知,京东今年还推出了业内首个“五星级配送服务”标准,推动京东配送小哥严格遵守。“京东配送五星服务标准”包含了您好+服务(微笑及文明用语)、清洁包裹、郊县代购、纸箱回收、带垃圾服务、佩戴鞋套、拍照确认、闪亮登场、呵护孩子、安心达服务共计10项服务。

此次宋学文获得国家颁发的五一劳动奖章,足以体现出国家对配送行业的认可,是对平凡岗位诞生伟大的最好诠释。同时,宋学文获奖也体现出政府对京东物流服务能力的认可,像宋学文这样的普通配送员在京东还有6万多位,他们每天都在工作线上辛勤工作,确保消费者能够准时收到货品。

配送小哥首获国家认可

过去几年,配送行业屡发恶性事件,引发社会关注。比如某公司配送员被连抽耳光、快递员因送货迟到被打断肋骨等等恶性事件层出不穷。

在这些恶性事件背后,折射出来的是配送行业虽然市场规模激增,但整体的人工保障、社会地位仍停留在初级阶段。这就导致配送员的劳动所得被压榨,工作不被认可,进而引发上述恶性事件。

还有一件值得注意的事,很多针对配送员的恶性事件发生后,网络上的舆论很大程度上帮助了快递员。其实,在社会上,对配送员绝大多数都是持包容和关爱态度的。这一次,京东配送员获得国家级的五一劳动奖章,更是为这种包容和关爱正名。

另一方面,宋学文获奖也代表着国家对京东物流服务能力和质量的认可。五一劳动奖章是对劳动者的最高奖赏,这意味着获奖者是其所属行业的标杆、佼佼者,是全国劳动者可以学习效仿的对象。

这一点也在用户群体得到证明。在微博上,搜索#点赞京东小哥#就会看到,很多用户都是自发为京东小哥点赞,比如@雪月道人网友就说,“京东小哥顶着寒风给我送两袋面粉,感动太多,为你点赞。”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足以说明像宋学文这样的快递员,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

可能也有人会问,为什么是京东配送员获此殊荣?其实,在笔者看来,京东整体配送服务素质较高,而且京东配送员福利待遇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京东集团为一线员工足额、全额缴纳五险一金,仅2016年就达到27亿;常规社保之外,一线员工还享受到了商业保险,让员工在一线工作之时,十分安心,毫无顾虑。

2016年,京东还专门设立了“4.28京东配送员日”,旨在向所有奋战在一线的仓储、配送、客服、售后等员工表示致敬,并呼吁全社会给予这些基层劳动者更多的尊重、关注和关爱。

这虽然是一个很小的事件,但可以放大来看,京东对于底层配送员都给予了超出一般规格的待遇,其水准和素质也就随之上升,也就有了宋学文获得劳动奖章的殊荣。

正如刘强东在社交媒体上所言,“这是所有京东一线兄弟的骄傲!也是全国200万配送员的骄傲!他们在最平凡的岗位上为梦想打拼, 用劳动证明了自身的价值,也赢得了社会对他们应有的关注和尊重。向所有在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奋斗的劳动者们致敬!”

科技说说,说说科技。曾荣获2015年度新锐自媒体、2016年度最佳自媒体、2016年度媒体训练营媒体之星。目前专栏平台阅读量已超过一亿。文章转载及商务合作,请添加微信:lilyliu1701。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