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进派的贾跃亭和马斯克间谁更“疯狂”?专栏

砍柴网 / 康斯坦丁 / 2017-04-25 21:45
从社会发展大趋势看,激进的行为虽然看起来有些莽撞,抑或被当时的人各种嘲讽、看轻,谓之“疯狂”,但也正是这些激进的行为在推动社会快速向前发展。除了乔老爷子一手打造...

从社会发展大趋势看,激进的行为虽然看起来有些莽撞,抑或被当时的人各种嘲讽、看轻,谓之“疯狂”,但也正是这些激进的行为在推动社会快速向前发展。除了乔老爷子一手打造iPhone让社会进入移动智能时代,如今还能称得上是激进派的,国内有贾跃亭,国外则是马斯克。

作为激进派代表,二者都有着常人难以理解的执着,也都规划着一个个常人难以想象,或者认为绝对不可能实现的梦想蓝图。当然,现在贾跃亭和马斯克的处境完全不一样——贾跃亭的乐视可谓“四面楚歌”,而马斯克依然春风得意,走在激进的路上。那么他们两个究竟谁更“疯狂”?

两者都在“激进”扩张

2010年8月,乐视在创业板上市,成为全球首家IPO上市视频网站,也是中国A股最早上市的视频公司。自此之后,贾跃亭开始致力于打造基于视频产业、内容产业和智能终端的“平台+内容+终端+应用”完整生态系统,被业界称为“乐视模式”。视频网站、超级电视、电视盒子、智能手机、影视公司、纯电动汽车……贾跃亭近几年激进的扩张,让其受到很大关注。

而马斯克的激进扩张轨迹堪称奇迹,是当之无愧的“现实版钢铁侠”。1999 年,康柏以 3.07 亿美元收购了马斯克创办的网络公司ZIP2,也让当时年仅 27 岁的他赚到2200万美金。但马斯克就是一个不安分的人,总是在创业成功之后就会投入到看起来更不靠谱的事业中。成立支付公司PayPal、创办名为SpaceX的火箭公司、成立特斯拉电动汽车公司、太阳能、能源存储、电脑与人脑融合……

就当下二人的资产来看,虽然贾跃亭目前“缺钱缺钱再缺钱”,而马斯克身家富可敌国,但他们的发展轨迹和现在的影响力却是类似的,都是在“激进”地扩张。不同的是,贾跃亭是进行生态上的扩张,而马斯克则是脑洞大开,在多个领域展现自己的天才创意。

都有挑战“现在”的疯狂但逐梦的“未来”却大为不同

贾跃亭和马斯克都对“现在”有着不屑一顾的态度,因为他们的目标都是追逐未来,或者说将未来的事、物提前带至现在,彻底改变社会发展历程。而既然是“疯狂”之人,那么除了“疯狂之举”外,自然还有“疯狂之语”。

贾跃亭曾经说过,“99%的人不看好的事情,才有可能成就颠覆”、”“为什么叫梦想呢,很多你做出来的梦,现实中根本不存在,等你讲起来,人家会认为你是在做梦”……马斯克也表示,“我倒不是说一定要破坏,搞颠覆性的创新,但是有一些很重要的东西是需要实现的。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一定要有些颠覆的话,我是会做的……”他们都认为自己是在对“现实”进行挑战和颠覆,但对筑梦的“未来”却有着较大的不同。

在贾跃亭的带领下,乐视一直是在不断完善生态布局。而为了完成这一目标,乐视进行了所谓的硬件创新、技术创新、体验创新、营销模式创新以及盈利模式创新。总体来看,乐视所谓的创新还是为了能够逐利,逐梦的“未来”还是以关注自身发展为主。

相比之下,马斯克逐梦的“未来”却是上升至全人类层面。在一次采访中,他特地澄清他做SpaceX火箭公司的初衷——并不是某些人想当然的童年情结,也不是因为它投资回报率高,而是对于人类的未来深有裨益。此外,特斯拉电动汽车、太阳能、能源存储、脑机互联、全自动化等,都是马斯克致力于改变未来人类生活、能源使用结构等的集中表现。

“三观”不同的结果:马斯克被资本追捧,贾跃亭遭遇质疑

虽然资本都是逐利的,但很显然投资者也能看到梦想与现实融合的可能。马斯克虽然一直激进的创新,看起来很“疯狂”,但其实他的天才构思在能转化为现实的时候,都能带来巨大回报——前几天特斯拉一度市值超过通用汽车,达到500亿美元,在美国汽车业名列第一名。为人类奉献的“三观”,让马斯克占据了制高点。可以说,马斯克一直是资本的“宠儿”,被投资者热情追捧。

相比之下,贾跃亭却一直遭到资本市场的质疑。乐视估值过高、生态布局摊子铺得过大、资金链隐忧……当然,贾跃亭总是强硬地回应各种质疑。但现实在残酷的,贾跃亭被质疑也不是没有理由——近年来乐视的缺钱、亏损等都已经完全暴露出来。

So,“疯狂”地做一个激进派是完全可行的。不管是出于对盈利的思考,还是上升至人类层面,激进都能带来改变。但能否将激进进行到底,归根到底还是要看对理想的坚持,以及在追逐梦想过程中能否给予帮助自己的人以回报。激进,也是要有持续性的。(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