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单车陷入信任危机,融资30亿为何仍盯上用户押金专栏

砍柴网 / 杰夫 / 2017-04-22 17:29
天下还真没有免费的午餐。按理说,核心数据遭媒体质疑,摩拜单车应该及时澄清,以正视听。但事实上,摩拜单车方面始终没有作出任何回应,而是任由媒体质疑声愈演愈烈。这是...

4月14日,摩拜单车对外声称,日订单量超过2000万单,累计骑行次数超过6亿次,成为仅次于淘宝的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出行服务以及国内第二大互联服务平台。但很快,有媒体通过考证摩拜单车实时订单监控平台数据,得出结论:摩拜单车日订单量实际仅为900万,跟其包装的“惊为天人”的数字相去甚远。

按理说,核心数据遭媒体质疑,摩拜单车应该及时澄清,以正视听。但事实上,摩拜单车方面始终没有作出任何回应,而是任由媒体质疑声愈演愈烈。这是因为,摩拜单车几乎所有的精力和资源投入,都放在了新推出的“红包车”功能上。

红包车原本是为了鼓励北京用户骑行而推出的随机现金红包奖励,最早的奖励区间为1-100元,并且规定:用户如果把红包车骑行到地铁站、商圈等热门区域,就有机会获得更高金额的红包。近日,摩拜宣布将活动覆盖至全国,同时单个红包奖励金额达到2000元,中奖率100%。

按照摩拜的说法,红包车是为了破解潮汐效应,让单车运转率更高。但如今,它却演变成了一场“抢钱大战”。期间,有媒体不断放风,“大妈骑摩拜月入上万”诸如此类的消息来刺激用户神经,看似漫不经心,实则有意策划。在我看来,摩拜费尽心思地营造出全民骑摩拜抢红包的盛况,其真实目的不为别的,正是用户自己的口袋,说白了就是299元的用户押金。

融资30亿的摩拜“真的差钱”

关于摩拜单车大手笔的红包促销,部分媒体一直有一个质疑:摩拜到底有没有钱给用户发红包?这个问题似乎有点好笑,毕竟在大家眼里,摩拜单车可以一个累计融资超过30亿元人民币的主,怎么会缺发红包的钱呢。

先来算笔账,摩拜声称在全国范围进行为期5天的100%中奖的红包车活动,按照其新公布的2000万日订单量,这一项的花费就是1个亿左右。1个亿和30个亿相比,显然是小巫见大巫。那么,摩拜真的不差钱吗?

对于摩拜,有一个很关键的数据,那就是官方公布的“摩拜单车车辆投放总数超过300万辆”。根据此前公开信息显示,摩拜单车的平均成本是大约1800元/辆。300万辆单车的造车总成本,就是54亿元人民币。

也就是说,倘若摩拜公布的300万辆数据为真,不含水分,那么摩拜单单是造车成本就花费54亿,相较于总融资额足足高出24亿。当然,摩拜自运营以来是有持续收入的,通过人均每小时1元的骑行成本也能回收部分现金。但别忘了,共享单车此前经历了一场持久的免费大战,摩拜的营收从未公布,但理论上应远远小于24亿元。此外,业内人士估算,摩拜单车的损耗率大约为10%,也就是说有大量的单车需要维修甚至是淘汰,这一块的成本也是惊人的。

至此,问题的脉络就更清晰了,摩拜单车尽管融资30亿,但相比于要造出300万辆单车,以及在全国范围进行扩张,这30亿是远远不够的。这场沸反盈天的红包车活动的背后,进而曝出摩拜更大的隐忧,红包钱究竟从何而来?

羊毛出在羊身上,摩拜究竟动没动用户押金

天下没有免费午餐,差钱的摩拜不遗余力推广红包车的背后,或许并非是为了撒钱,反而是为了“拿钱”。这个模式,和近来处在风口浪尖的易到有些相似之处。

曾有媒体曝出,经历长期的网约车补贴大战后,易到耗费大量的现金,造出资金链的紧张。在融资有限的情形下,易到连续推出“100%充返”活动来吸引更多的用户充值,这在当时的网约车行业属于“另类”。一方面,易到当时缺钱,需要刺激用户不断充值来输血;另一方面,5折促销对于平台未来的压力太大,甚至几乎赚不到钱。

也就是说,易到压缩未来的利润作为诱饵来争抢用户现在口袋。当然,这一模式最终走向“破产”,用户的钱没能买来更好的服务,司机也没有赚到更多的利润,甚至提现也变得困难。

差钱的摩拜或许正意图通过大额红包作为诱饵,来吸纳更多的新用户缴纳高达299元的用车押金。“红包车”和用户押金,原本看似八竿子打不着的事物,就这样被联系在一起了。

当前,摩拜单车299元的用户押金在共享单车行业应该是最高的,其总数也是惊人的。今年2月,摩拜称已经拥有超过1000万名的单车用户,由于摩拜一直没有像其他同行那样,尝试用户免押金的解决方案,因此1000万名用户就对应了接近30亿的总押金收入。若按照4月份的更新数据,应该比30亿还要高出不少。

人民日报曾“点名”摩拜单车存放巨额用户押金存在很高的金融风险,一旦管理不善,就可能造成用户个人财产损失,并引发纠纷。事实上,这一担忧也早有前兆。在微博、微信社交平台上,除了摩拜单车的高押金模式一直为用户所诟病外,用户还时常面料退款难、退款流程体验差、系统宕机等麻烦,着实影响共享单车的使用体验。

外界曾质疑摩拜有可能挪用用户押金来造车,如今摩拜单车大手笔地发红包,媒体和用户也不免质疑,这些钱是否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来自于用户押金本身呢。摩拜此举究竟是确有底气、也确实想为用户谋福利,还是就为了获取更多的用户押金来为高价的造车成本、高昂的扩张成本输血呢?

面对网络上这些批评和质疑,面对外界各种善意的建议,摩拜单车倘若仍不去积极回应解决,无疑进一步坐实传闻。到那时,大量摩拜用户因担忧个人押金的安全而选择放弃其服务,并立即要求退还押金,这样很容易出现用户“挤兑”的风险。

孰轻孰重,摩拜真应该好好掂量了。

写在最后

作为一名共享单车的坚定拥护者,同时也是一名共享单车行业的观察者,笔者真心希望摩拜等共享单车企业可以有更好的发展,来为更多的用户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题。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制约共享单车发展的除了种种外因,更多的是在于企业自身问题。

问题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回避。面对近来出现的种种质疑,摩拜需要认真反思来给大家一个合理交待。同时,这对于所有的共享单车企业也是很及时的警示:倘若失去了对用户、对行业的初心,即使造出再多的单车,包上再大的红包,也无异于杀鸡取卵,得不偿失。千万不要把你的用户当作傻子。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