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族创新乏力,李楠默认机海战术失败专栏

砍柴网 / 鲸一科技 / 2017-04-28 09:33
尽管魅蓝E2有几处设计可圈可点,也从侧面证明了魅族企图用产品挽回公众印象,但无法掩饰的是,魅族的微创新暴露了其在研发领域的薄弱。2017年,在市场饱和和宏观经济严苛的...

2017GMIC开幕前一日,魅族今年的场演唱会,哦不,是发布会,隆重登场。此前业界猜测,此次发布会魅族或许会推出首款全面屏高端手机PRO 7,但最终亮相的只有千元机新品魅蓝E2。在经历高通专利纠纷和黄章回归后,2016年一度依靠产品线机海战术寻求突破的魅族,此次在E2的发布上很花了一番心思。然而,和此次发布会表演嘉宾一样受伤的是,E2仍然尴尬的定位。“站在性能与设计的十字路口”,魅族的身影依然无法摆脱迷惘的味道。

  旗舰机难有突破,机海战术东施效颦

2016年,魅族的月更模式,成为智能手机市场最为奇葩的景象。一年14场发布会的快节奏,让很多魅族用户感到不知所措。一方面机型的变化不大,另一方面,用户手中的手机价值在快速的推出新机后也变得贬值。由此导致的产品线混乱和消费者认知混乱,直接将魅族挤出了全球出货量TOP5。面对2017年,众多厂商依然磨刀霍霍,如何突破市场规模的困局,已然是魅族与业界需要共同探索的课题。

魅蓝E2发布会后,魅族科技副总裁李楠就魅族最新动态,接受了媒体采访。对于外界最未关注的产品发布节奏调整,这位魅族科技副总裁明确表示,2016年的机海战术不再会出现。魅族将把产品线重心,调整到精品手机的打造上,以应对用户对品牌、体验和设计的需求变化。

事实上,魅族过去一年的机海战术,可以看成是对三星的效仿。三星依靠旗下丰富的产品线,成为全球智能手机的老大。然而,魅族忽略的是,三星以高端机型W2017拉升整体品牌高度,旗舰机Galaxy S和Note系列作为三星高端顶级产品,获得最多营销资源,而其中Note主打商务概念,又与Galaxys形成差异化;Galaxy A和C则都是中低端定位,偏向年轻群体。整个产品体系在旗舰机Galaxy S和Note系列的支撑下,泾渭分明,营销精准。

而对魅族来说,MX系列作为魅族的旗舰系列,在产品设计、工艺性能方面难有突破性优势,在智能手机的千厂大战中,一直无法寻找到有效的营销支点。PRO推出的逻辑是清晰的,升级高端产品,与智能手机市场发展潮流、魅族坚持产品品质的初心都是一致的。但魅族的决心显然并不坚定:在华为P10用上自主芯片华为海思麒麟960、小米6使用高通骁龙835、VIVO Xplay6使用高通骁龙820的竞争环境下,魅族P6S的联科发Helio X25显然有些尴尬。PRO不仅在芯片落后一程,时下高端机常见的双曲屏、双摄等配置也在P6S上一一缺失,使得后者成为了一款性能高了那么一点点,价格高了那么一点点的尴尬产品,在3000以下的价位上苦苦挣扎。

相对PRO系列的尴尬,对标红米诞生的魅蓝及其延伸的note、metal、魅族E产品线,可以说是在魅族混乱的产品逻辑上给予了致命一击。“家族化设计”显然使以设计见长的魅族,在当下白热化的友商竞争中丧失了原有的优势。魅蓝系列的跟随性策略,并没有如魅族所预期,成为卡位用户换机期的筹码,相反,追逐时下短暂潮流、瞄准竞品的针对性微创新,使魅族丧失了自我的产品逻辑。魅蓝E2发布会上,魅族员工的热情鼓掌和媒体的冷淡回应形成了令人尴尬的对比。一句“让美好的更强大”,也只能为一度引领国产智能手机创新的魅族,标上一个落寞的注脚。

微创新难掩研发疲态,押宝车联网或遭流产

对于魅蓝E2此次的发布会而言,可能唯一的亮点就是天线闪光灯一体化设计,然而业界对此最多的评价却是,这么好的设计用在一款千元机上真是浪费了。关于外界一直期待的魅族高端机,李楠回应,不会在今年发布。他的解释是,魅族所谓的“高端机”,一定不是一款量产有难度或奢侈层面的手机,魅族也无意于通过打造一款买不到的手机去提升品牌。

尽管魅蓝E2有几处设计可圈可点,也从侧面证明了魅族企图用产品挽回公众印象,但无法掩饰的是,魅族的微创新暴露了其在研发领域的薄弱。2016年魅族的14场演唱会,集中在魅蓝系列的发布,难掩其在中高端机型开发上的乏力,只能依靠千元机的优化维持走量打法。在E2发布会上被黑了一把的华为,拥有魅族无法企及的硬件实力,宿敌小米也已经在自主芯片的研发领域有很大突破,刚刚抛弃联科发P10用上了P20的魅族,却只能在边框和重量上抠细节、在被蓝绿厂玩烂的美颜和快充上做文章,不得不说有些悲哀。

去年7月的魅蓝E发布会上,魅蓝E曾经让人联想了一把。阿里巴巴集团和上汽集团联合发布互联网汽车(OS’Car),搭载YunOS 智能操作系统的全球首款可量产互联网汽车(OS’Car)荣威RX5亮相。魅蓝E搭配荣威RX5的“车钥匙”功能让人眼前一亮,如果说在YunOS的加持下,魅族可以在车联网领域进行卡位,那么未来的竞争态势又将有所不同。令人叹息的是,魅蓝E2的发布会上,车联网相关的宣传被悄悄删掉了,砍掉了所有关于“汽车”的说明后,魅蓝E系列的定位无疑加速了魅族迈入平庸厂商的进程。

2017年的1月10日,魅族科技副总裁李楠在媒体沟通会上透露,魅族手机2016年总销量达到2200万台,并在2016年实现了年度盈利。当然,对于魅族来说,目前并不是上市公司,一句已经盈利了,依然难以掩盖魅族的产品、营销、渠道困局。年初魅蓝E天猫首发显然让魅族看到了希望,此次魅蓝E2更选择了天猫、京东等多个平台进行合作,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魅族的线上电商自主渠道已可有可无,魅族离黄章所梦想的坐地言商的和苹果渐行渐远。另外,就手机分销商天音控股在内的四家投资主体向魅族公司投入了约5.37亿元人民币,并向部分原有股东支付对价,以获得魅族约2.9%股份一事来看,魅族线下渠道布局,也不得不以稀释股份为代价。自主渠道的丧失和营销成本的增加,将转嫁到魅族的整体资金面,给本已吃紧的研发增加额外压力。

从营销学小米、线下学OV开始,魅族的后知后觉令品牌和产品曾经小而美的魅族渐渐消失在用户的视线里。坦白地讲,魅族作为一家以设计见长的公司,硬件研发实力相比于华为、OPPO等友商还是有差距。在手机行业已经异常艰难今天,如果还想延续增长势头,魅族还需要更多像Super mCharge这样的“硬实力”。而2017年,在市场饱和和宏观经济严苛的情况之下,魅族想要破局,投入的代价恐怕要更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