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升级、云计算...这些为什么与我无关?专栏

砍柴网 / 百略 / 2017-04-19 15:11
新闻上总是冒出诸多新趋势、新事件、新革命,可是为什么我总觉得是别人家的事?当国内忙着消费升级时,国外巨头正在造质优价廉的新品。

新闻上总是冒出诸多新趋势、新事件、新革命,可是为什么我总觉得是别人家的事?

1.

真是搞不懂,我都还穷的叮当响,每天吃着路边摊,每年逛一次双十一,可是为毛国内突然就开始消费升级了?直到有一天我老表的儿子即我的表侄子上大学了,一切都明白了。

表哥是70后,姑妈姑父跟表哥表嫂努力赚钱供养者一双儿女。一家人赚钱了没处花,就在农村四线市区盖房子、买房子、买三轮、买皮卡,该买的都买过了。儿子上大学了。

那不能让小孩子掉面啊!手机预算从1000迅速上涨到3000,电脑预算4000一口气顶到了8000。老表想着有这个价钱垫着,败家儿子就不会把东西“不小心丢了”,但就算这样小孩还撅着嘴。

送走了孩子,夫妻俩越想越不是味:“凭啥自己辛辛苦苦赚钱,让你小兔崽子享受!”

不行!于是攒了半年钱,等儿子过年回来,一起反复探讨了“孝道”问题,让儿子帮忙挑一款好一点的手机“孝敬”父母。小伙子一天不到的功夫选了一大堆出来,分别是给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外公外婆,当然也没忘了妹妹。

这就尴尬了。于是全家老少都跟着进行了一次“消费升级”。

是啊!现在的消费主力已经不是前两年的80后90初了。何况当初小米手机刚刚推出时,大学生们都敢拿着“性价比高”的接口把消费标准提升到2000。

新一代95后大学生00后高中生,以及他们背后的70后、75后、80后父母消费品位更高。这几代的父母们事业更广、也更敢花钱,特别是又要给子女准备大学装备。那就是集全家之力,享花钱如流水。

同时,90后们集体迎来相亲时刻,在这需要装逼的黄金时刻里,买一部实用且长期不过时的中高端手机是最傍面的方式。既能展示自己的品味,又能说明个人的眼界。

其实就是“教育市场”跟“丈母娘市场”的强大需求。

这才是消费升级的实质。

2.

而与国内市场价格上的消费升级不同,国外的市场升级却是另外一副模样。

Google力推低至100美元的chrome OS,苹果推新的iPad并大幅压低价格,微软将要推出Windows cloud轻量版系统则还是瞄准前两者打造的低价竞争产品!

完全是反其道而行之!

因为这些国际大佬画出的大饼是:跟着我动手进入未来世界,我们的低价产品有更多市场与创新空间,来这里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

2008年苹果春季发布会,当乔布斯从文件袋里边取出MacBook Air时,全新的上网本时代来了。靠着这一产品,苹果电脑迅速成长起来。两年后,Intel马后炮式的宣布了自己的超极本计划。

重回苹果的乔布斯,用了十年时间推出了iMac、iBook、MacBook系列PC产品,终于让Mac电脑以轻量上网本的形象站稳主流PC市场。并且Mac用上网本、入门笔记本的配置,提供了完整的PC体验,并开创出完美的移动办公时代。

过往的十年时间里,苹果电脑都是靠着iPod的独家兼容与满足教育市场的策略,在夹缝中找利基市场求生存。那时候一套办公软件敢卖到2、300美元,苹果就开发相似的替代产品,靠软硬件打包后低廉售价生存下来。

与Windows+office套件相比,Mac+iWork三件套、iLife三件套性价比更高,成了那时教育市场最具性价比的替代服务。即便是放到今天,这一搭配也非常具有优势。

然后,苹果又用优秀软件服务来充分发挥硬件的价值,将低配廉价产品打磨的更加完美,扩展更多应用服务来抢占高端市场。

而2008年发布的这款MacBook Air,已经跑赢了摩尔定律,提供了足够的性能完全可以胜任各种办公娱乐场景,成为完美的移动办公设备。其低廉的入门价格,让整个市场为之紧张。

微软生态的上网本因此失去生路,Google潜心研发的Chrome OS也因此多次转换战略,长期蛰伏。

随后,微软不得不推出超极本——这个入门笔电概念来应对。

2010年苹果春季发布会,乔布斯倚在现场准备的沙发上,演示了全新发布的iPad产品。一本书的大小,拥有完善的浏览器功能、邮件功能,提供了比上网本更加丰富的功能体验,带来了更加舒适轻松的移动轻办公体验。

iPad彻底颠覆了上网本市场,用更低廉的价格、更漂亮的软硬件体验,替代了全世界服务行业的丑笨上网本。微软的上网本再也没有生路。

这种更为廉价的触控平板电脑,极有可能带来全新的移动办公时代,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看到未来趋势的微软不得不重整手机系统,推出WP、Windows RT系统来应对。

苹果用入门级移动PC办公设备与平板电脑,彻底堵死了微软在开发全新消费者市场的线路。而这一切都是微软自己种下的苦果。

3.

1980年,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在母亲的帮助下,拿到了IBM的合同——为IBM的Intel芯片PC机开发操作系统。

在长期的合作中,微软、Intel组成了Wintel联盟,联合推广Windows、Intel芯片。用安迪·比尔定律全力发展高端PC市场,用高端产品开拓PC的应用领域。即Intel的总裁安迪生产出多高性能的CPU,微软的比尔就用新的系统吃掉这些性能,从而迫使用户进行升级。这与现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非常相似。

这一联盟限制了微软在其他领域的发展,比如:低端入门级PC、上网本市场。

中国台湾,HTC董事长王雪红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创立了威盛,专门研发推广高集成度的入门级PC、上网本芯片,引起整个行业的震动。但这妨碍了Wintel联盟推广高端PC市场的计划,受到了Intel的强烈抵制,不惜进行疯狂的专利战打垮威盛。

于是,微软不得不与HTC划清界限。但其实当时微软已经看到了上网本等移动办公设备的潜力。

在1996年开始,微软就已经与王雪红创立的HTC合作,推出基于ARM架构芯片、Windows CE系统的PDA掌上电脑设备。两家合作的产品在欧美火的一塌糊涂。

看到智能手机的趋势,微软在2000年就已经基于嵌入式系统Windows CE推出了Windows Mobile。首选合作伙伴一直是HTC。

但当HTC的兄弟企业威盛想要把这一理念带到入门级PC市场时,微软顾及Intel而退缩了。因此,刚刚回到苹果的乔布斯找到了机会,专门研发适配入门级PC、移动PC的系统。

当2006年,苹果推出Intel芯片的MacBook,威盛跟着重推上网本(超移动设备),接连推出了Nano、Eden等优秀的芯片解决方案。但除了苹果之外的产品,不得不采用应用生态较差的Linux系统,最终产品难以在市面上进行竞争。微软长期的不作为,让其彻底失去了上网本时代。

长期以来这一系统就像微软的其他产品一样,未能提供稳定兼容的API、良好的开发者服务。于是这一系统一直没能发展起来,只剩下Windows CE还在工业嵌入式系统领域顽强存活。

即便是当初合作伙伴王雪红的威盛VIE正在努力开发上网本(超移动设备)市场,但微软顾及Intel及高端PC市场,只能与王雪红的另一家公司宏达电HTC合作,来做PDA产品。

2010年2月,当苹果发布iPad时,微软宣布停止Windows Mobile系统的更新升级,随之而来的是Windows Phone、Windows RT系统。晚了13年,微软终于反应过来,要好好打造一款移动办公系统。

而这一专门面向移动办公市场的操作系统,历经7年波折,现在终于要统一各大平台,推出全新的Windows 10 Cloud系统。

结语:

从亚马逊因为互联网泡沫不得不推出云服务开始,十多年的时间里,互联网基础设施无论性能还是服务,已经获得了指数级提高。

背靠大规模的云计算集群,AI人工智能、ML机器学习、视觉引擎等等各种新技术应用,将打开一个全新的商业世界。

在经历过PC时代、PC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之后,云计算时代也要像此前每个时代的PC、笔记本(上网本)、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一样,拥有一款为自己开疆拓土的专用设备。

Google祭出了Chrome OS笔记本,苹果重整了iCloud、iWork、iLife力推iPad平板电脑,微软更是集全公司之力推Azure云服务、Office办公套件以及即将推出的Windows 10 Cloud轻量计算机。

几家都想用定制的云计算协作办公应用+廉价设备服务,快速占领庞大的教育市场,从学生一步步入手颠覆整个市场。

而云计算的创立者亚马逊,则早已占领云计算领域的开发者市场。现在亚马逊则寄希望于更加廉价的Echo智能语音音箱设备,用语音操控海量设备间的协作,来串联起云计算更广阔的应用场景。

国内企业则对这些领域表现出无所适从。因为无论是教育市场还是企业办公市场,国内都在数字化互联网化上远远落后。

特别是国外大佬瞄准的教育电子市场,在国内更加薄弱,没有任何有价值的强需求。导致国内企业无法从零开始推广普及。

目前只有阿里开发的YunOS明确推出了相关设备,但还是完全依靠阿里自己开发相关应用产品,市场推广更是遥遥无期。

所以,国内消费者也只能聚焦于功能体验更具有前沿性的中端智能手机设备,为消费升级添砖加瓦。而关于下个时代的科技文明,我们也只有远观的份,很难找到一个切入口进行深切参与。

这一差距怎样在五年内补足?广电总局在智能电视上给了我们一个悲伤的案例。

外边早已经热热闹闹、沸沸扬扬了,可这一切总是让自己感觉:

“与我无关。”

文/水上焱

本文系百略网(www.ibailve.com)原创,微信ID:wwwbailve。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