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量旺盛的月嫂行业,为啥迟迟没能诞生独角兽?专栏

/ 陈希 / 2017-04-25 12:40

月嫂大图

国家统计数据显示,全国新生儿数量在2011年及以后保持在1600万人以上,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2016年,全国新生儿数量达到了1786万人,增长幅度明显。

随着二孩的全面放开,给家政月嫂行业带来了新的市场,查询全国企业信息系统发现,仅“月嫂”类的相关家政公司就多达2600多家;而百度指数显示,月嫂的平均指数高达7000+;而新生的微信指数,月嫂的高数值4月达到了129万;可见这一市场的需求量之大。

强大的需求量导致月嫂职业的供不应求,紧随而来的则是此行业薪酬价格的暴涨。根据招聘机构发布2016城市服务业高薪榜,月嫂等平均月薪破万元的职业进入高薪榜前三位。

繁荣的背后

目前,月嫂基本都要“持证上岗”,包括健康证、母婴护理师证(月嫂证)、催乳证等,然而庞大市场需求的背后,也暗藏着隐患,由此催生的一系列从培训、拿证,再到上户服务的黑色产业链。

2017年央视3.15晚会,曝光多家家政公司不用参加培训就能办理月嫂上岗证,以及花钱买月嫂上岗证的行业乱象。

58到家负责人曾向媒体表示:央视曝光的事件代表了整个行业的发展现状,月嫂这个行业刚刚兴起没多久,目前国家还没有相应的规范监管。

好孕妈妈的负责人则表示:月嫂行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处于非标准化的状态,如何引导这一行业往标准化、职业化方向发展,正成为新的时代课题。

目前市场上存在的月嫂,好孕妈妈一般会划分为三种类型:

1、水货月嫂:即315晚会曝光的所谓花钱买证、没有经验并且没有通过正规科学培训就上岗的月嫂;

2、经验月嫂:就是“用养育自己孩子的经验复制到其他孩子身上”,这种月嫂有相关经验,但是并没有经过科学专业的培训,凭着自己在实践中摸索得来的经验上岗服务;

3、科学月嫂:不管有无经验,都必须经过专业系统的现代科学培训,能够熟练掌握专业技能,考试合格者才能拿到一级机构颁发的从业证书,对科学月嫂而言,专业技能、职业素养、用户口碑缺一不可。

行业面临的挑战

58到家、好孕妈妈仅仅只是数千家月嫂中的代表而已,而且两家都注重月嫂的培训,而实际上整个月嫂行业并没有达到58到家、好孕妈妈等的水准,整个行业仍然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

1、月嫂质量层次不齐

大多数传统月嫂机构对月嫂把控不严,很多时候只立建档,缺少必要的审核及考核程序,导致不少缺乏母婴护理专业知识和资格的普通家政人员混入队伍。

2、月嫂管理体系堪忧

不少月嫂机构对月嫂的约束力不足,因此月嫂流动性会很大且串单的情况非常普遍;以及不少月嫂机构在月嫂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参与性不足,造成无法获得用户的反馈,而对用户而言,服务质量和权益也很难在中介处获得保障。

3、信任壁垒

优质的月嫂和育儿嫂成为稀缺资源,服务的不标准化造成用户的信任缺失。对于新手父母来说,选月嫂其实必须面临一个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如何信任月嫂服务机构推荐的月嫂是新手父母面临的决策困境,往往最终比对了几家服务机构之后,又不得不选择了朋友推荐的月嫂。对于服务机构来说,如何通过标准化、可量化的背书,赢得雇主的信任就变成了稀缺竞争力。

行业急需规范

2016年2月,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家政服务机构等级划分及评定》两项国家标准正式实施,对母婴生活护理(含月嫂)服务质量和家政服务机构划分进行了规范与界定。

除此之外,行业企业负起责任,把规范更好的落地,甚至优化更加至关重要,具体来说,需要做到:

1、建立行业准入门槛

不仅要验明月嫂所需的各种证件,还应该增加笔试已经实操考试等,过滤掉水货,以及需要回炉培训的月嫂。如果针对新人,则家政机构的培训就变得尤为重要。

好孕妈妈负责人表示:无论其他机构评定的有多年经验的月嫂,还是想从事月嫂行业的新手都要经过重新培训,掌握最新的专业技能,除了每天需考核过关,综合考核85分以上才能上岗,切实从每个培训环节做好“科学月嫂”的培养。

58到家的负责人则表示:到家平台上的月嫂由自己培训,考核合格才能上户,不迷信任何证件。“因为这些证都没有有效期,到家会定期核查阿姨星级。”

懂得在关键问题上下功夫,最终往往才能够赢得客户的信任。

2、服务标准化,可量化考核

以好运妈妈为例,科学月嫂在为客户服务时都必须配备《好孕妈妈360°关爱与尊重母婴护理师工作手册》,其中包含:婴幼儿必备单品清单,26项家庭安全评估清单,每日41项的新生儿护理日志,每日52项的产妇护理日志。

标准化和可量化的好处是,能让雇主清楚地知道,在月嫂这能获得哪些服务,保障用户体验,同时也让月嫂能专注于自己的工作。

3、建立点评机制

让雇主评价月嫂,并以此建立数据库,最终形成类似餐饮行业的大众点评,而且关键还是实名制的大众点评,可以很好的规避刷单。最终通过雇主点评,实现对月嫂的服务约束,以及月嫂的星级评定,最终绑定的是月嫂的收入。同时,雇主的反馈,实际上也变成了一种信任背书,可以很好的解决信息壁垒问题,毕竟新手爸妈更加宁愿相信雇主的评价,而非月嫂机构和月嫂的自评。

4、规范还不够,最好立法保障

尽管在去年2月,国家标准委发布的《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正式实施,月嫂的准入条件、等级划分等有了详细规定。但作为一份推荐性标准,新国标并不具有强制性。

最终月嫂行业仍旧良莠不齐,以好孕妈妈、58到家等为代表的机构,其规范体系和要求实际上已经超越《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然而却还有不少机构打着擦边球,甚至不少家政培训机构依旧自行其是,证书注水、价格虚高、服务堪忧等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

对于良莠不齐的月嫂机构来说,不仅仅需要规范,也需要监管。但目前面临的窘境是,月嫂行业对口管理部门,是卫生部门,还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抑或工商部门,仍没有定论,立法自然就仍需时日。

为啥迟迟没能诞生独角兽?

月嫂行业离不开几大模块:招月嫂、培训月嫂、品控、留住月嫂(归属感)、商业模式(盈利),各个模块都有坑,唯有迈过了这些门槛,才能诞生为数不多的独角兽,而目前看来,好孕妈妈、58到家等都还在迈向独角兽的路上。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