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陌陌深化合作,社交APP探探开启新篇章

专栏号作者 雄墨商业观察 / 砍柴网 / 2021-05-18 21:11
"

科技自媒体 / 雄墨商业观察

媒体日前报道,探探创始人王宇和潘滢已退出公司具体管理事务,接下来将在全新的领域进行探索,开启人生新篇章。

一、探探,陌陌协同再深化

这次人事变动被业界普遍解读为陌陌对探探的整合进入了新阶段,它也标志着陌陌在陌生人社交领域里的地位,将进一步巩固。事实上,陌陌与探探的整合之路,从3年前就已经起步。

2018年2月23日,陌陌宣布以折合总额高达7.6亿美元的陌陌A类股票和现金,收购探探100%股权,引发了社交领域的变局。

如今回头看,收购探探对陌陌来说,的确是一步好棋,不但为陌陌强化了在社交市场的竞争力,而且还为营收带来了强大的提升动力——根据陌陌2020年业绩报告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探探的净营收从2019年四季度的3.698亿元增至7.405亿元,增幅达到惊人的100%。显然,探探已经成为陌陌新的增长引擎。

根据多方面渠道透露的消息,陌陌集团CEO王力将暂时兼任探探CEO一职,探探团队仍将继续保持独立运营,陌陌与探探两个团队会更加紧密协作,展开更深层次的合作,共同推动陌陌集团各项业务保持稳定持续的增长,为用户在社交和泛娱乐领域带来更好的体验。

从这些年多个互联网平台的合并历程中可以看出,管理团队能否实现高度整合,是平台未来业务良性发展的关键。被收购方原创始人的退出,是为新管理团队的成型留下足够空间的必要举措。王宇、潘滢的退出,以及陌陌CEO亲自兼任探探CEO,都为陌陌团队实现对探探的掌控奠定了基础。

二、探探,陌陌深化协同背后

探探,陌陌深化协同背后,用户超4亿的探探已成年轻人精神归属地。

据探探联合创始人潘滢2020年底在“2020WISE 新经济之王”峰会上透露,探探的累计注册用户数已超过4亿。

探探不仅用户数巨大,其在年轻人的影响力更是巨大。2020年8月,南方都市报联合社交平台探探发布了《2020独居青年生活洞察报告》,该报告联合调查对象主要为探探平台年龄段介于18至35岁之间的用户群体。该报告中有一组数据相当值得关注:在探探每天不断的匹配以及“错过”的记录中,女性用户“右滑”的比例仅占6%,而男性右滑则洞察到男女思维差异的探探,开始探索如何更多地将女性思维,融合到平台算法中去。潘滢在峰会演讲中告诉大家,探探的算法逻辑是“给女性用户找到她喜欢的男性,给男性用户找到他的喜欢女性”。但在实践中更加了解女性视角后,他们的算法逻辑开始转变成为“给女性用户找她有可能喜欢的男性,给男性用户去找有可能喜欢他的女性”。这种算法上的进化,极大地抹平了男女思维差异,直接提升了平台配对的成功几率。占到了60%。同时,女性日均滑动照片次数为300次,而男性的滑动次数是200次。显然,女性用户虽然对交友对象感到“满意”并不容易,但她们在探探平台上的活跃程度,却明显超过男性用户。

用技术抹平男女思维差异,努力解决年轻人的“孤独”问题探探,成了年轻人精神归属地。他们中的不少人在这里交友,在这里分享,也在这里找到所爱。

陌陌与探探的合并还创造了陌生人社交领域的一个记录:按照最新的统计数据,陌陌的注册用户到2020年底已经达到1亿。加上探探在全球累计的4亿注册用户,陌陌与探探合并的总用户数量,已经突破了5亿大关。

用户总数达到这个级别后,陌陌在陌生人社交市场上的地位就更加巩固了。针对此,知名咨询平台QuestMobile曾经在中国移动互联网2020半年报告中指出,在中国移动互联网实力价值榜赛道用户规模NO.1 APP排行榜中,陌陌已经位居社区交友领域的第一名。

三、探探的新篇章

笔者认为,与陌陌的再度深化合作对探探来说可谓是开启了新的篇章。事实上,深化合作对双方来说都是利好,也为双方带来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陌陌与探探虽然都是主打陌生人社交,存在一定相似性,但两者之间又存在很大区别。陌陌这款社交平台,在技术上以地理位置为基础,为陌生用户提供了认识周围任意范围内互相认识的机会。在这个平台上可以查看对方 的个人信息和位置,并以此作为判断可否交友 聊天的依据。

而探探平台上,可供用户选择交友的维度则不一样。它是一个基于大数据智能推荐、全新互动模式的社交 App,可根据用户的个人资料、位置、兴趣爱好等信息,计算并推送身边匹配的人,帮助用户结识互有好感的新朋友。

在双方团队深入整合后,陌陌与探探两款软件的算法、交友逻辑无疑将能够在更深的层面上互相借鉴、甚至组合出崭新的玩法,更加受年轻喜欢。

从市场角度来看,陌陌与探探的合并对双方的业务都有正向促进作用。对于陌陌而言,探探通过开拓直播业务,在2020年实现了9.99亿元的营收,对陌陌整体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的提升起到了很大作用。

反过来,对探探而言,陌陌自身积累的过亿注册用户,将在统一团队的运作下,以更快的速度和更高的效率,成为探探新用户数增长的重要来源。而在商业化方面,探探近一年来除开直播带货,还在增设会员订阅、虚拟礼物等多项增值服务。未来在陌陌成熟的商业化运作团队支撑下,这个进程将会加快,让探探的商业变现之路走得更顺畅。

根据艾媒咨询数据,中国陌生人社交用户规模一直在高速增长,到2020年末已经达到6.5亿人左右的规模。面对这个庞大的市场,陌陌通过实现与探探的深度整合,已经做好了全面布局的准备。

未来,在陌陌、探探总和超5亿用户基础的支撑下,探探也可能独立上市,也可能发展出行的商业模式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