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技术委员能扛起雷军技术立业的大旗吗?

专栏号作者 雄墨商业观察 / 砍柴网 / 2019-05-06 22:09
"

4月30日,小米集团组织部下发技术人事任命,任命了19位集团技术委员会委员。据人事任命邮件,小米集团技术委员会下设的顾问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并入原标准与技术部,19名集团技术委员委员向崔宝秋汇报。

<h1>一、小米集团技术委员会的五大职责</h1>

小米集团的这个技术委员会,是在今年2月份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中成立的。当时崔宝秋被任命为集团副总裁、并兼任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本次委员名单的公布,意味着这个委员会即将正式开始运作。

在宣布委员名单的同时,雷军发表了公开信。他表示:“技术立业是小米血液中最重要的东西”。他还在公开信中指明了技术委员会的五大职责:

1、在技术战略方面,把握技术方向,预研前沿技术;

2、在技术合作方面,建立与政府、高校、企业、科研院所、行业专家的合作;

3、在技术人才方面,加强集团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包括人才的发现、招募、培训、激励等;

4、在技术组织方面,领导各个专项委员会以及各业务的技术团队;

5、在技术文化方面建设一流的技术文化和卓越的工程师文化,提升工程师成就感。

<h1>二、小米成立集团技术委员会带来的变化</h1>

技术委员会的成立,显然就是要把雷军“技术立业”的理念落到实处。为此,该委员会将在以下几个方面推出实际举措,为公司在技术方面的发展打下基础。

1、 委员会将在小米内部技术人才管理上,引入与其他互联网公司类似的技术级别判定。这将为公司在业务管理之外,增加技术职能的管理,有利于技术型人才的培养和成长。

2、小米集团将在技术委员会的帮助下,大幅提升技术研发方面的效率。雷军在公开信中指出,小米集团2018年研发投入已达5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3.3%。小米集团作为一家“成立仅9年”的新生企业,今后不但要继续增加技术投入,更要注重把投入“用在刀刃上”。在这方面,技术委员会要发挥重要作用。

雷军承诺,2019年小米集团要重奖那些有突出技术贡献的人员和团队,甚至“给予他们百万元级别的年度特别奖励”。

3、在技术委员会的主持下,小米集团要在人才招聘方面下更大力气。一方面吸引更多优秀专家、以及年轻人才加入,另一方面与更多一流大学开展紧密合作,打造一个“年轻化、高端化、规模化”的人才梯队。

雷军特别强调,小米集团未来还计划未来计划在南京和武汉,再建两个“万人规模的技术研发中心”。

4、小米集团未来会更注重对国内外技术标准制定的参与。为此,雷军宣布小米集团的标准和新技术部正式并入技术委员会。今后将在技术委员会的指导和组织下,全力参与到5G + AIoT时代国内外的技术标准制定工作中去。

<h1>三、小米技术委员能扛起雷军技术立业的大旗吗?</h1>

雷军为这个新成立的技术委员会,提出了很多愿景、也承诺了大量的资源投入。但无论什么样的愿景和承诺,最终必须落实到实际工作上。小米为自身未来发展所制定的方向是所谓“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而技术委员会的任务,就是要帮助小米去实现这个双引擎战略。

要承担起这个重任,技术委员会必须解决好几个摆在眼前的主要问题:

首先,手机 + AIoT双引擎战略的实施,需要公司为此投入巨量的技术研发资源。以业界一些领先企业为例,华为每年在研发上的投入高达900多亿元;三星、苹果更是超过了一千亿元水平。小米至今营收仍然主要依赖手机硬件,并且屡次强调“硬件综合利润率不超过5%”。在这种状况下,技术委员会是否有能力确保每年大量的技术投入,是一个首要的问题。

另外,在关键的5G技术标准制定方面,国际上的高通、国内的华为都已经提前介入并“卡位”。小米在这方面的话语权明显不足,在专利数量上也较少。后续如何弥补、并确保小米在5G时代技术研发上的话语权,也是技术委员会的重大职责。

小米技术委员会的主席崔宝秋,向来以注重技术研发工作著称。小米过去在开源技术研发中的“快速选型”、“快速定位”、“不重造车轮”等原则,都是在他主持下确立的。主持技术委员会工作后,崔宝秋还必须解决公司技术创新和开源活力不足的问题----根据infoQ的开源调查,小米在GitHub上的开源账号只有113个,大幅落后于国内的BAT、华为、甚至美团和360等企业。

要实现雷军“技术立业”的愿景,小米的技术委员会任重道远。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