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子二手车大安全计划对行业的价值

专栏号作者 雄墨商业观察 / 砍柴网 / 2019-05-14 22:17
"

科技自媒体 / 雄墨商业观察

近日,瓜子二手车推行大安全计划,将反腐及遏制犯罪提升至战略级,成立大安全部门,并推动大安全计划深入到全业务环节中。

一、遏制二手车市场乱象

瓜子方面的举措,在目前二手车市场不断出现乱象的大背景下,令行业和消费者感到振奋。

1、行业潜规则,让消费者苦不堪言

瓜子二手车平台的反腐利器之一,是2017年成立的廉政部。自那时起,这个廉政部已经查明并处理了57起腐败犯罪问题,为消费者和车主挽回经济损失达348万元。尤其是进入2019年以来,该部在深圳、北京连续查处了内部员工虚构合同、违法交易等违法行为,并移交警方立案。瓜子方面还承诺,这些案件经相关部门调查有了新进展后,将会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尽快、尽可能详实地告知公众。

笔者认为,作为一个二手车交易平台,瓜子二手车的这些反腐、遏制犯罪的措施,实际上是对二手车市场长期存在的“潜规则”、不规范行为进行反击。

长期以来,在二手车交易领域里,由于存在车主、消费者、交易平台间明显的信息不对称状况,许多不法分子纷纷钻各种空子,以损害消费者、车主权益的行为来牟取利益。例如,中国之声等媒体就报道过,不少消费者在购买二手车后发现,车辆的里程表被人“动了手脚”,原本数千公里的行驶里程被无形中抹去,让消费者误以为购买的是较新的车,付出了不该付出的代价。另外据《中国消费者报》报道,在北京、武汉、广州等地,都有不少二道车贩子,通过不法渠道收购了“泡水车”、“事故车”后,采取翻修、抹去痕迹等手段,伪装成车况良好的状态,坑害消费者以牟取每辆车几万元的不法收入。

这些乱象,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权益,令二手车市场交易秩序紊乱,也直接影响了行业发展。无论车主、消费者还是各交易平台,早就在盼望有人能出手整治这些乱象,规范交易流程,保护消费者权益、从而令二手车交易市场进入良性发展轨道。

如今瓜子二手车坚决的反腐、和遏制犯罪手段,为恢复市场信心、规范市场交易流程起到了正面作用,值得点赞。

2、大安全计划升至战略级。

正是因为意识到了行业乱象的危害性、以及作为交易平台的高度责任感,瓜子二手车对反腐败、遏制犯罪给予了高度重视,他们不但持续强化廉政部的建设,而且还在近日推行了“大安全计划”,将此项工作提升到了企业战略级别的高度。

瓜子二手车的“大安全计划”包括:1、通过管理和系统升级,打造强规范全链条流程的管理体制;2、完善公司信息安全系统,实现业务流程中强监控及强管控;3、强化数据分析和运营管理体系,结合廉政,实现风险预判及处置;4、迭代人才机制,强化规范经营和客户体验,打造健康组织;5、协助普及《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推动交易合同和明确身份等规定成为普遍认知;6、协助相关部门,健全行业制度,规范经营,共同提升行业服务水平与能力。

这项计划的目标,就是要将反腐、遏制犯罪工作,落实到二手车交易平台的每一个业务环节中去。为此,瓜子二手车方面还向社会宣布:各界人士只要发现瓜子员工的任何违规行为,都可直接向公司实名举报。只要举报内容被证实,瓜子平台还会给予举报人奖励。

二、瓜子二手车推大安全战略的行业价值

瓜子二手车的大安全战略,不但令消费者和车主们对交易环境感到放心,更重要的是,其对整个行业都起到了促进公开透明、规范化的良好作用。

1、全链条流程管理,带来市场规范化的效果

众所周知,二手车市场之所以呈现出目前的乱象,根本原因在于相关制度尚不完善,所造成的整个市场信息严重不对称状况。在鉴定评估、交易监管、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各方面,市场都缺乏强制性标准,更缺乏权威的第三方机构来确保交易流程的公正和透明。

挂在二手车在业内率先推行的“大安全计划”,使得诚信交易、廉洁交易和风险控制,贯彻到了整个二手车交易的全部环节中。这个计划实施后,瓜子二手车平台在交易中实现了案件查处于风险防范的相结合,不但精准反腐,而且还优化了整个业务流程。

这个计划,通过打造出健康的组织架构,以强规范、全链条流程的管理,健全了行业制度,让经营过程和客户体验都得到了规范化。而这种规范化的效果,必然将促进行业发展迈入更健康、更良性的发展路径。

2、树立行业新风气

通过规范化市场交易流程,瓜子二手车平台在行业内还起到了梳理新风气的引领作用。在过去,由于缺乏行业规范、信息不对称现象严重,行业内良莠不齐的从业者,在各个环节上都存在“做手脚”、以次充好、隐瞒实际信息等情况。长此以往,行业内形成了“劣币驱逐良币”的严重倾向,不良的风气愈演愈烈,造成车主和消费者对市场信任度严重缺乏,直接影响了行业发展。

瓜子二手车通过大安全计划的推行,在行业内带动了新风气,让消费者重拾对交易市场的信心,为行业发展带来新的驱动力。

三、健康的瓜子将走得更远

瓜子推行的一系列反腐、遏制犯罪举措,以及大安全计划的推行,无疑让行业、让瓜子平台自身都变得更健康。在整个汽车行业都面临一定困难的今天,健康的瓜子将走得更远、更稳。

1、面临车市寒冬,二手车流通意义重大

从2018年以来,国内汽车市场产销双双遇冷,车市“寒冬”之说在业内广为流传。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二手车流通市场的意义就更显得重大。

在今年3月份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稳定汽车消费、“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多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及国务院、商务部、发改委等各部委所发布的相关实施方案中,并成为《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中的重点内容。

这说明,监管层在新车销量增长乏力的情况下,更加重视二手车全面流通,所带来的刺激汽车行业消费流通的显著作用。随着各地有利二手车交易的政策不断出台,像瓜子二手这这样重诚信、流程透明、公正、规范化的平台,将得到更大的发展空间。

2、促规模化发展,瓜子发挥全国布局优势

顺应这个大趋势,瓜子二手车积极落实全国布局的规划,力争以规模化发展促进行业的升级。

具体来说,瓜子二手车从2017年以来,就致力于推进车辆的异地流转,并基于自身庞大的全国门店网络、仓储物流体系、以及智能化的匹配系统,帮助消费者和车主更顺畅地交易。2019年,瓜子二手车正式推出了“全国购”业务,以大数据为驱动,依托全国布局解决了区域扯远匹配困难、地区间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在消除用户在异地购车流程方面顾虑的同时,实现了市场流通的规模化发展。

“全国购”推出以来,瓜子二手车平台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了车辆交付最快24小时内完成,其交易效率在全国同行业中大幅领先。

3、融合线上线下,瓜子的新业态新模式

当前的消费领域,正呈现出消费者对高品质服务需求更加强烈的转型升级趋势。为适应这个趋势,国务院于2018年出台了《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提出要推动互联网于传统消费领域的深度融合,以新模式促进内需释放、服务国民经济更快更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这个发展趋势在二手车交易领域同样也体现出来,瓜子二手车通过互联网平台的运用,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创新技术,构建了打通线上于线下场景的新零售消费模式,以一站式服务和多重保障机制,不但促进了交易诚信体质的完善,更为消费者营造了全新的消费体验,在保障消费者权益的基础上,极大实现了刺激内需、推动二手车交易行业迅速、健康发展的目标。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