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宇科技发布第三代蝉翼全柔性屏,面板行业或将重新洗牌?

专栏号作者 财经三剑客 / 砍柴网 / 2020-03-26 23:55
"
“众多的技术集合在一起,创造了一种我们称之为‘经济’的东西。经济是技术的一种表达,并随着这些技术的进化而进化。”

科技自媒体 / 财经三剑客 

“众多的技术集合在一起,创造了一种我们称之为‘经济’的东西。经济是技术的一种表达,并随着这些技术的进化而进化。”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博士布莱恩•阿瑟(Brian Arthur)在其所著的《技术的本质》一书中这样阐释技术的商业意义。诚如斯言,技术是商业变革的重要推动力,一项革命性技术的诞生也将在未来推动整个行业的商业巨变。

“后信息时代”,消费者、市场、资本都在盼望着一场由技术变革带来的商业变革,对于移动终端来讲,柔性屏幕的诞生,让人们看到了这样一种可能。在国内,柔性显示技术也在悄然生长,为“后信息时代”的技术、商业进化积蓄力量。

近日,柔宇在线上技术大会上重磅发布了第三代“蝉翼”全柔性屏,并重磅宣布与中兴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推动5G时代,全柔性屏在移动终端领域的普及和应用。

期待已久的一场显示技术革命

“后信息时代”,人们对于新鲜信息的渴求不亚于对食物和空气的需求,与此同时,随着新技术的不断出现,人们也在不断渴求一种新的信息交互体验,渴望获得更高效的信息获取方式。

自初代iPhone发布以来,市场都在期待着另外一场由技术引发的行业革命。2007年初代iPhone的发布,不仅掀起了一场手机终端的革命,同时也掀起了一场人们信息交互革命。

13年以来,iphone始终引领智能手机工业设计的潮流,13年后,人们依旧渴望一场新的信息交互变革,而柔性屏带来的观感体验以及交互方式的变化,受到市场资本的多方关注。

来自中商产业研究的一份数据显示,目前,6代柔性OLED面板产线总共加起来的投资额接近3960亿人民币,月产能为38.7万张,约108万平方米。如果按现在市场价约4万元/平方米的价格,良率达到60%的积极量产水平标准来折算的话,行业总营收大概为260亿/月。

据CIINO Ressarch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折叠智能手机对柔性OLED的需求量约为50万片,到2024年,全球折叠智能手机对柔性OLED的需求量将达到3800万片,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41%。

2019年,华为、三星、摩托罗拉均发布了搭载柔性OLED面板的移动终端产品,柔宇科技也曾发布了搭载柔性屏幕的移动终端FlexPai。对于智能手机行业而言,在5G之外,柔性屏幕很可能会成为激发市场消费潜力的关键技术。

其实不止是手机行业,柔性屏的场景应用实际上也是一场多维度的信息交互的革新,在场景应用上仍有很大的拓展空间。

例如,在智能交通领域,柔性屏可以在多种复杂场景下提供有效的信息显示如可以依附在挡风玻璃上实现多空间维度的信息交互,提升驾驶安全;在运动时尚领域,柔性屏可以应用在时装设计方面,品牌增加一抹科技的亮色;在智能家居领域,柔性屏的应用可以将每一个家居产品都作为信息交互的主体,从而有更多商业化想象空间。

据悉,在“柔性+”的商业拓展方面,柔宇基于“柔性+”电子平台,已经与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空中客车Airbus、中国移动、李宁、广汽丰田、法国PSA、罗格朗Legrand等国内外跨领域的多家知名品牌合作,布局商业化拓展。

在这次柔宇举行的技术大会上,柔宇科技主要宣布了两件事:一是发布了柔宇第三代“蝉翼”全柔性屏,二是宣布与中兴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宣布共同推动柔性屏在移动终端等领域的普及应用。

中兴为什么选择柔宇作为战略合作伙伴?深究其因,还是看上了柔宇科技的技术积累。

例如,对于当下移动设备亟需满足的长续航能力,第三代“蝉翼”全柔性屏延续了业界内最薄的0.01mm厚度,在兼顾轻薄设计的原则下,为电池提供更多的空间。

其次,对于柔性屏幕在折叠中可能出现的折痕、滑移、弯折后显示失效等问题,柔宇也有一套技术解决方案。

在解决柔性屏的可靠性问题上,柔宇自主研发了柔宇智能力学仿真模型,通过对器件材料、柔性面板和终端整机三个环节的立体测试,分别对完整的显示模组、铰链和整机进行20万次以上的弯折实验,以达到业内领先的可靠性。

在显示性能上,第三代“蝉翼”全柔性屏使用了柔宇自研的新一代智能显示驱动芯片,并使用了新一代电路设计,在亮度方面比前代产品提高了50%,在对比度、色域、响应速度等,都达到了一流的色彩显示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在柔性屏的生产技术路线上,柔宇选择了一条不同于其他面板厂商的技术路径,走上了自主研发之路。

目前,行业内多沿用固定曲面柔性屏多晶硅(LTPS)技术,柔宇科技则自主研发了超低温非硅制程集成技术(ULT-NSSP),使得整体生产流程大为简化,从而大幅降低了设备投资成本,并且有效的提升了良品率与可靠性。

实际上,当下制约柔性屏应用的原因其实就两点,一是良品率不足带来的高成本,二是柔性屏本身的可靠性。未来,随着柔宇科技研发的超低温非硅制程集成技术(ULT-NSSP)的发展,这两个问题有望得到彻底解决,并由此全面开启移动终端设备的柔性屏时代。

在三星主导的技术路线之外,柔宇科技一整套不同于传统工艺的独立全柔性显示技术体系。自研发生产主技术为底层支撑,决定了柔宇科技不可预测的上限,同时 也奠定了其未来发展空间的基础支撑。

长期主义哲学下的技术进化

此次柔宇科技与中兴联手,可谓是一场自主技术进化的“强强联合”:即柔宇作为自主柔性面板技术的技术式品牌,与在移动终端领域深耕多年,曾经“中华酷联”之一的中兴在应用端深度合作,将极大推进自主柔性面板的商业应用。

对于中兴而言,在手机行业竞争激烈的当下,中兴也亟需一场变革来回归手机行业的第一梯队。对于资本市场而言,也应该给予柔性屏更多关注,来推进这场长期主义哲学下的技术进化。

奇点大学创始人兼校长、谷歌技术总监雷·库兹韦尔曾经在《奇点临近》中这样写道“人们总是高估短期内能达到的目标,而低估长期目标”。

对于资本而言,可以解释为“资本总是高估企业的短期价值,而低估科技企业的长期价值”。

从资本的角度来看,很长一段时间内,国内的资本忽略科技企业的长期价值。在国内的资本市场中,以商业模式驱动增长的企业,如美团、滴滴、拼多多等互联网企业总能受到资本的青睐,而一些专注于长期技术投入的科技企业往往会被忽视。

近年来随着AI技术的兴起,这一情况有所改观,但资本市场仍需要给予科技企业一些关注,好的一面是,随着存量市场的竞争加剧,越来越多的投资人意识到了长期主义的重要性。

对于一家以面板制造为主业的科技企业而言,长期主义哲学不仅是技术从研发到商业化应用的进程使然,同时也是作为科技企业所必需具备的特质。同时,技术体系的自主研发,决定了长期主义哲学下面板企业的“价值上限”。

举一个简单的栗子,2010年,HTC决定采用三星的OLED面板作为主力旗舰机型的供应商,彼时由于生产技术不完善,OLED的良品率还不够完善,三星为了保证自家产品的出货流量,便切断了HTC的屏幕供应。

作为以自主技术为基本面的柔性屏品牌,柔宇在自主研发体系的“高起点”也决定了其未来成长空间的“高上限”,未来随着柔性屏幕应用场景的不断拓展,这些潜力将逐渐释放,为更多合作伙伴,提供强有力的供应保障。

在PAC基金参与的一份全球最权威的另类数据公司 Preqin 对柜内投资市场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曾经提到,PE/VC 行业的一些投资机构投资明星企业,成功的影响力能够从一级市场自然延伸到二级市场,从而影响企业的估值。

实际上这样的估值模式的弊端在于,相较于公司本身的价值,其背后投资机构的背书可能会推高二级市场的价格。

除此之外需要认清的另一个现实是,相对应商业模式类型的企业,技术类型的企业往往很难获得一个合理的估值,这是因为技术本身的长期主义使得资本难以判断科技企业的准确价值。

而在国外,则有所不同,例如微软和谷歌,两者都是以技术为驱动的长期主义的践行者,但却仍然受到二级市场的追捧和青睐。对于面板企业来说,长期主义下其本身的价值很容易被市场低估。比如柔宇科技、京东方等面板企业。

技术的商业进化,是一个马拉松式的长跑,在这场马拉松中,作为技术承载的本体,科技企业更需要坚持长期主义。

坚持自主技术体系路线的柔宇,在竞争激烈的显示面板行业践行了自己的长期主义哲学,同时通过优质产品的市场化应用,也在不断推动整个面板行业的发展。

技术是商业变革的重要推动力,同时也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第一推动力。

从第一台内燃机的问世,到“ENIAC”(第一台计算机)的应用,滚滚向前的历史车轮背后,都有技术驱动的身影,而这些技术从研发到商业化,都是长期主义哲学的不懈坚持所推动的。对于一家科技企业而言,如何实现长期主义下的技术进化,才是未来生存和发展的关键。

值得庆幸的是,对于国内面板行业而言,已经有企业在不断地践行这一点。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