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费用居高不下  济川药业研发实力难进前100

专栏号作者 虎符财经 / 砍柴网 / 2019-09-04 16:57
"

济川药业(600566)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为9.64亿元,同比增长14.3%,成长性不错的背后是销售费用的高企,在2016-2018年销售费用占收入比重分别为53.59%、52.12%、50.83%,今年上半年为50%,销售费用居高不下以及对单一产品的依赖,给济川药业的成长带来了一丝不确定性。这些或许是影响济川药业股价下跌的原因之一。

微信图片_20190904125002.png

研发费用只占销售费用的1/16

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人们对自身的健康尤为重视,尤其是在老龄化日趋严重情况下,对医药的需求,使得医药行业也出现了大量的白马股,备受投资者青睐。

但今年的医药白马股日子并不好过,政策层面的持续反腐,康美药业的爆雷事件,加上东阿阿胶的业绩变脸,使得整体医药股的表现受到挑战。

济川药业去年年底遭遇了主打产品蒲地蓝消炎口服液被暂停采购事件,这让济川药业的股价受到较大打击。而从济川药业的销售费用和研发费用来看,销售费用一直居高不下也成为众多关注焦点。

在半年报出台之后,虎符财经查询了济川药业的半年报数据,上半年济川药业的销售费用为19.6亿,销售费用占总营收的50%,依然处于高位。而医药行业销售费用过高,已是国家财政部“穿透式监管”的重点对象,销售费用过高的五家药企上海医药、复星医药、步长制药、华润三九和恒瑞医药,成为监查对象。

这五家医药公司2018年销售费用营业收入占比分别是:上海医药7%;步长制药58%;恒瑞医药37.1%;复星医药34.1%,华润三九48.3%。济川药业2018年销售费用增至36.6亿,比2017年的29.4亿,增加了25.2%,销售费用和总营收占比高达50.83%。与五家被查的药企相比,仅有步长制药销售费用占营收比高过济川药业。

微信图片_20190904125022.png

(2018年济川药业的销售占比和其他上市医药公司的对比)

对此济川药业的回应是“公司采用以专业化学术推广为主、渠道分销为辅的销售模式,在专业化学术推广模式下,公司主要通过学术推广部门和分布在全国各地的营销办事机构组织学术推广会议或学术研讨会,介绍产品的特点以及基础理论和最新临床疗效研究成果,通过宣传使专业人员和客户对产品有全面的了解和认识。

因此学术推广活动的费用、销售人员的薪酬及差旅费等销售费用均体现在报表内,故销售费用率相对较高。2016-2018年,公司的销售费用率处于同行业可比企业平均水平。未来,公司将继续深化营销管理,优化销售渠道,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

和销售费用相比,济川药业在研发上的投入明显偏低,济川药业近年的研发费用均不超过总营收的4%,上市以来,济川药业销售费用呈现连年递增态势,而研发费用虽每年都略有上涨,但在总营收的占比上依然处于2%到4%之间的水平。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研发费用1.035亿,占半年总营收39.1亿的2.6%,2018年研发费用1.96亿,占总营收比为2.7%,2017年济川药业研发支出费用为1.95亿元,占总营收比例为3.46%;2016年研发支出费用为1.45亿元,占总营收比例为3.11%;2015年研发支出1.27亿元,占总营收比例为3.37%。2015年—2018年这4年研发费用最高占比不过是3.46%,每年的研发费用几乎只占同期销售费用的1/16。 

虎符财经在2019年中国药品研发实力排行榜名单中,查询了研发实力排行榜TOP100的名单,并没有发现济川药业的身影。

微信图片_20190904125025.png

根据上市公司298家药企最新统计资料看,研发投入占总营收超过10%的只有不到5%的企业,只有16家企业的研发投入占比超过15%。60%以上的企业研发占比不到5%,大部分企业研发只占总营收的2%到3%之间。整体研发投入偏低。

而英国、日本、法国的医药企业就非常注重研发,一般研发投入占比会超过20%。全世界排名前50位的药企,他们的研发投入占比平均是18%。

我国能达到15%的就少之又少,和国外平均水平相距甚远。以我国一些知名原研药企为例,比如华海药业、恒瑞医药、复星医药等,恒瑞医药研发投入占比是15%,复星医药和华海药业只有10%左右,重销售轻研发在药业行业普遍存在。

蒲地蓝消炎口服液事件影响还剩几何

2019年上半年济川药业营业总收入为39.07亿元,同比增长2.7%,净利润为9.64亿元,同比增长14.3%,加权净资产收益率ROE为17.6%,同比去年下降了1%。

一个小细节是济川药业上半年利润的增幅远高于收入的增长,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了2.7%,毛利率同比增长0.4%,达到85.1%,管理费用同比降低了41%,这也是利润明显增加的原因。

济川药业自2013年借壳上市至今已经6年左右的时间,研发累计投入不少,可还是依靠蒲地蓝消炎口服液和雷贝拉唑钠肠溶胶囊来打天下,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在蒲地蓝消炎口服液依然贡献来总营收的45%左右,和雷贝拉唑钠肠溶胶囊合计历年占比超过60%以上。

据不完全统计,蒲地蓝消炎口服液上市十年来,累计销售额超过100亿元,目前年销售额超过20亿元,占其总营收的45%以上。

微信图片_20190904125028.jpg

2017年,上海市医药招标采购事务管理所就曾因药品违规暂停蒲地蓝消炎口服液采购资格半年,随后济川药业股价大幅下跌。

接着在2018年10月29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修改蒲地蓝制剂说明书,明确要求蒲地蓝消炎口服液应注明不良反应项、注意事项、禁忌项。11月6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文表示,为进一步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决定对蒲地蓝消炎片(胶囊)非处方药说明书范本进行修订。

济川药业据此事件给出的解释是“本次蒲地蓝消炎口服液说明书修订的“不良反应”、“禁忌”和“注意事项”是药品必备的基本信息,随着产品上市时间延长、临床信息丰富,说明书的不断完善修订是行业常态。

本次公司产品说明书的修订是药监局及其下属的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生产企业、医疗机构及患者各方共同努力的结果,目的是进一步规范医生和患者的合理用药,并非是对某个公司或产品的特别监管措施。中药制剂说明书不断规范,有利于中药行业及相关产品的长期发展。”

同时,济川药业强调根据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数据库的统计,蒲地蓝消炎口服液不良反应2016年共265例病例报告,2017年共291例不良反应病例报告,均无死亡病例。上述不良反应监测数据也反映了蒲地蓝消炎口服液在临床应用上的安全性。

微信图片_20190904125031.png

微信图片_20190904125033.png

北京某医院采购负责人唐明认为,蒲地蓝确实比较受欢迎,但一些政策出台后,对其会有直接影响,同类产品有很多完全可以替代蒲地蓝。这对医院没有影响,而对靠蒲地蓝为主打产品的济川药业未必是好事。

济川药业同样认识上述产品的生产及销售状况在较大程度上决定了自身的收入和盈利水平,如其原料价格、产销状况、市场竞争格局等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将对其未来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济川药业已经在定期报告中也进行了风险揭示。同时将继续做好现有产品的市场推广工作,同时加速新品研发与老产品的二次开发,加强对外合作,不断扩充产品线,增强市场竞争力。希望以此来降低对蒲地蓝消炎口服液的依赖。

目前看来,济川药业总体发展向好,但销售费用过高,对蒲地蓝消炎口服液依赖,是否是股价下跌的根源,尚无答案。如今市值缩水到240亿左右,济川药业想重拾投资者的信心,任重而道远。

作者:王梦萧

来源:虎符财经

- END -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