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丹科技财务数据前后矛盾 张鹏“不甘心”欲再闯IPO

专栏号作者 虎符财经 / 砍柴网 / 2019-08-10 23:15
"

来源: 虎符财经 

导语: 河南省郸城县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因金丹科技而被人所熟知。在这样交通相对闭塞,难以吸引一流人才的情况下,金丹科技在首次冲击IPO未果的情况下,去年盈利超过8000万,今年再度冲击IPO,只是财务数据前后矛盾以及大量的自然人成为主要供应商,这让很多投资者望而却步,能否成功,不得而知。

1.png

(金丹科技的财务数据)

采购价格较同期国外采购价格高

金丹科技的主要生产原材料是玉米,而河南作为一个农业大省,就近采购是完全可以满足金丹科技的生产需求的。虎符财经查阅金丹科技报告期内(2016~2018年)的数据发现,金丹科技近三年玉米采购金额分别为1.82亿元、1.82亿元和2.87万元。分别占年度主要原材料及能源动力总采购的54.78%、50.2%和59.12%,玉米采购支出已经成为金丹科技最大的生产成本,采购过程也引起众多投资者的关注。

金丹科技在招股书中披露,玉米主要来源为周边地区的农户种植所出。虎符财经梳理发现金丹科技最近几年的玉米主要供应商以自然人居多。数据显示 ,2018年金丹科技向黄秀娥、周庆来和王留彬分别采购玉米3202.83万元、 3153.36万元、 1862.57万元,这三位是以自然人身份进入金丹科技年度前五大供应商。近几年多次进入金丹科技年度前五大供应商的自然人还有姚丽、张娟和赵爱华。多次出现的自然人,尤其张娟,她和金丹实控人张鹏什么关系,一时也引起众多猜测。

张娟多次出现在金丹科技的前五供应商名单之中。招股书上的数据清晰显示,2014年张娟对金丹科技的玉米销售额只有56.24万元,到了2016年,张娟一跃成为金丹科技第一大玉米供应商,供应金额达到1681.48万元,两年的时间销售额翻了30多倍。

2.png

(金丹科技的前五大供应商)

如果说有生意往来属于正常情况,那张娟身为金丹科技的第一大供应商却在最近两年,却未能挤进年度前五大供应商名单,这时候的忽然消失就很让人意外,由第一到直接退出,是为了避嫌还是因为以往的合作并不愉快,招股书中没有详细披露。

众所周知自然人供应商向来是监察的重点,于公司而言,采购内控稍有疏忽,就容易出现关联关系或其他的利益约定。而金丹科技的前五大供应商大都是自然人。这自然会引起证监会的重视。以往的实例中,证监会都会要求发行人对自然人供应商作出详细披露,其中具体到供应商履历背景,合作时间,如何成为发行人供应商等,并要求保荐机构核查采购情况的真实性等。但金丹科技在招股书中,并无过多自然人供应商相关的信息披露。是他们遗漏了披露信息,还是刻意回避了这个敏感话题,目前不得而知。

生产原料就近采购无可厚非,只是企业必然是以盈利为目的,如果价格合适舍近求远也是很多企业经常做的,参考金丹科技招股书的玉米采购价格可以发现,他们的采购价格比同期的国外采购价格高出太多,报告期内,金丹所在周口地区玉米平均收购价在1700元/吨上下浮动,而同期美国2号黄玉米的离岸价在1100元/吨左右,近的反而比远的贵出将近1/3,如果采购美国玉米,一年光是这项成本就可以节省6000万以上的支出,和当时很多企业大量采购国外玉米作为生产原料相比,金丹科技选择更贵的本地玉米,这点让人费解。

而这样的操作必然会损害投资人的利益,哪怕一公斤多加1分钱,一年的采购金额都有上百万的出入,这样不仅难以监管,也会打击投资人的积极性。如今金丹科技玉米采购成本较高,产品与国外竞争对手相比在材料成本上处于劣势,也压缩了自身的利润空间。虎符财经对为何放着便宜的玉米不用而要向自然人采购价格相对昂贵的玉米致函金丹科技,并未收到回复。

近年同庆楼因存在向自然人采购的情况,冲击IPO一年有余仍未上市证监会反馈意见就要求同庆楼补充说明对个人供应商的结算方式,核查是否存在以现金结算的情况,并说明采购款项的来源与去向。如果金丹科技不能说明这些情况,对其上市必然会有难以估量的消极影响,极有可能步同庆楼的后尘,现在对同庆楼的事情了解一下,还来得及。

销售和采购数据自相矛盾

除了存在大量自然人供应商外, 对比金丹科技招股书和挂牌新三板的披露数据,2016年,金丹科技前五大客户以及前五大供应商并不一致,甚至出现了前后矛盾的混乱情况。

根据其最新的招股书,2016年前五大客户分别为双汇集团、金锣集团、MCD、UDC、伊利集团,这与其前次披露的招股书披露的数据一致。但虎符财经通过分析得知,当时恰逢金丹科技挂牌新三板,其同时也在2016年报中对这一数据进行披露,情况则出现些许变化。首先,根据年报的披露,当年,金丹科技仅向双汇销售了2594.95万元,与招股书披露的2704.75万元相差了100万元左右。

4.png

(最近三年金丹科技的前五大客户)

100万的数额太小,很难引起众人的注意,可是再看金丹科技2016年报发现,年度第二大客户为MCD、年度第三大客户为UDC。而其在招股书中披露的年度第二大客户“金锣集团”直接消失了。第二大客户消失,直接的后果是这么一大笔销售额的走向并不清楚。根据招股书的披露,2016年,金丹科技对金锣集团实现销售业绩1904.47万元,这可不是100万的小数目,是将近2000万的销售额,就随着最新的招股书被直接给忽略了?这一份现在的招股书,一份当时的年报,相互矛盾的地方很多。

问题并不只是这一点,再看看金丹科技2016年的年报中第四大合作方临沂艾德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选择直接招股书中消失,而年报显示的第五大客户是武汉三江航天固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招股书的版本则是伊利集团,对应销售金额差为近300万元。客户名称不统一,金额不统一,2016年的年报和招股书的数据不一致,这样的不同,我们无法推测,向金丹科技多次求证亦未得到回复。

5.png

(2016年金丹科技的年报截图)

位置偏僻如何留住人才

作为一家科技公司,身处河南国家级贫困县,作为曾经的扶贫概念股,当地政府无论是在政策上还是资金上都给予了大量的支持。金丹科技此前所享受的政策补贴在当地是史无前例的,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2015年和2016年1-6月,公司计入营业收入的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1247.01万元、1608.28万元、1866.45万元和1421.44万元,与同期的净利润相比,已经占比达到或接近一半。而2016年度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更是达到2360.67万。这是企业发展的一种利好,但政府不可能一直无休止地对金丹科技进行输血,政策也不可能对其一直优惠。从2017年开始逐渐下调补助,2017年只有1429.30万元,2018年更是直降至938.91万元。

6.png

(招股书上显示的政府补贴金额)

另外一个隐忧是金丹科技的地理位置,在一个三线城市都算不上的县城,如何能够吸引高科技研发人才,是决定金丹科技的上限。因为人才是科技公司发展的根本,吸引不到优秀人才,对公司的长远规划和上市大计都有决定性的影响。虎符财经在招股书中发现,虽然金丹科技号称是家科技公司,但本科以上只有17人,博士学历只有1人,这样的人员构成在科技类公司中并无任何优势可言,这也许是和金丹科技地处中原,远离一线大城市有一定关系。吸引不到高学历人才来投,和同为科技公司的其他同行相比,他们拿什么和别人竞争?

7.png

(金丹科技的人员受教育统计)

自然人供应商过多,财务数据相互矛盾,混乱成疑,导致采购数据难以公开透明,加上所处位置偏远,难以吸引到优秀的专业人才,在上次冲击IPO失败之后,本次再度冲击IPO情况依然不容乐观。

- END -

作者:王梦萧

来源:虎符财经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