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下滑亏损加剧,激进又保守的消费信贷,会扭转途牛颓势吗?

专栏号作者 财经三剑客 / 砍柴网 / 2019-09-03 23:59
"
从主要营业数据来看,途牛打包旅游产品收入为4.295亿元,同比下滑1.9%;其他收入为9080万元,同比增长3.7%。

科技自媒体 / 财经三剑客 

近日,途牛旅游对外发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途牛第二季度净营收5.20亿元,同比下滑0.9%;净亏损为1.67亿元,相比较而言去年同期净亏损为人民币8280万元,同比扩大逾101%。从主要营业数据来看,途牛打包旅游产品收入为4.295亿元,同比下滑1.9%;其他收入为9080万元,同比增长3.7%。

结合第一季度财报显示,途牛上半年年营收9.8亿元,较2018年同期(10亿营收)同比下滑2%;上半年净亏损3.2亿元,较2018年同期(亏损1.5亿元)同比扩大113%。

财报显示,途牛二季度营业费用大幅增长16.2%至4.322亿元。其中销售和营销费用为2.246亿元,大幅增长29.3%,主要原因是途牛线下店面的扩大和营销渠道宣传的加强。

对此,途牛CEO于敦德表示,“本季度公司重点仍然是改进产品,扩大供应链和分销渠道。通过新推出的旅游产品,能够满足中国游客的多样化需求。同时,通过加强集中采购和自营地接网络的建设,我们将逐步提升盈利能力。”

途牛2018年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12年31日,途牛拥有509家自营门市,其中2018年新增345家;29家自营地接社,其中2018年11月27日新增3家。截至2019年一季度,途牛拥有530家自营门市,31家地接社(4家海外地接社)。截至2019年二季度,途牛自营地接社增至33家,自营门市数量不详。

不难发现,为提升盈利能力,途牛在不断扩大线下门市和地接社的数量。遗憾的是,随着自营门市和地接社数量的增加,途牛营业费用在增长的同时,营业收入却出现下滑,净亏损进一步扩大。

此外,为了扭转亏损局面,途牛不仅上线了旅游分期业务,也上线了自营现金贷业务。

途牛APP显示,旗下消费信贷业务包括“首付出发”(旅游分期)和“路上花”(现金贷)两款产品。探长读财注册并完成实名认证、身份认证、人脸识别(旷视提供技术服务)之后,“首付出发”开通成功,并获得10.2万元额度,其中2000元为通用额度(0首付,全场通用),10万元为专属额度(首付8%,度假类专属额度)。不过,“路上花”开通失败,页面提示“稍后回来,小路期待与您下一次相见。”

根据途牛披露的《消费信贷业务服务协议》显示,消费贷款服务由南京市开汇互联网科技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简称:南京开汇网络小贷)、广州市开汇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简称:广州开汇网络小贷)提供。消费分期服务由江苏开汇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简称:江苏开汇保理)、天津开汇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简称:天津开汇保理)提供。

企查查数据显示,其中广州开汇网络小贷、江苏开汇保理、天津开汇保理的疑似实际控制人均为途牛旅游(香港)有限公司,总股权比例为100%。南京开汇网络小贷股东包括途牛(持股70%)、海通证券(持股10%)、南京钟山集团(持股10%),以及歌斐资产、罗莱生活、宜信财富等。不难发现,途牛消费信贷业务均由途牛旗下公司提供服务。

探长读财注意到,同样是途牛旗下消费信贷产品,但途牛旅游分期(首付出发)要比现金贷(路上花)审核宽松的多,甚至可以说直接放水(仅完成实名认证、身份认证、人脸识别,就获得10.2万元额度)。正因如此,途牛旅游分期与现金贷业务却出现两个极端,前者因业务激进频遭投诉,后者因业务保守而悄无声息。

4月20日,蒋先生在聚投诉发帖投诉称,其在2017年7月4日和2018年8月4日在途牛“首付出发”借款13410.94元,由于个人原因为能及还款,途牛催收人员要求其一次性处理全部还款,在本人要求协商分期的情况下,于4月19日还款787.1元,4月22日计划再还款3500元,协商无果,催收人员称将上门和去工作单位催收。

5月5日,网友在黑猫投诉发帖投诉称,其5月1日在途牛APP用“出发分期”支付两张火车票。5月3日发现一直处于抢票状态而取消订单。不到两天时间,多出87元利息费,而且必须5月3日还清,否则上征信。对此,网友认为没有抢到火车票不应收取利息,要求途牛退还这笔利息费。 

除了消费信贷业务,途牛旗下还代销金理财(货币型、债券型、股票型、混合型、QDII基金)、保险理财(连结险),以及二级市场债券基金(起投金额100万)。其中,货币基金“途牛宝”类似余额宝,由汇添富基金提供,七日年化收益率2.39%);保险理财类似定期理财产品,由弘康人寿提供,历史年化3.59%,建议持有期限3年。

途牛开展消费信贷业务之所以比较审慎,一方面由于此前没有现金贷业务经验,另一方面或许与此前代销基金被罚有关。

2017年9月,江苏银监局发布关于对南京途牛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途牛金服)采取责令整改措施的决定。根据通告,途牛金服基金销售存在三大问题,一是公司变更高管未按规定向我局报备;二是公司网站登载基金产品过往业绩不规范;三是人员资质存在违规情形。

途牛基金销售(原途牛金服)官网披露的信息显示,公司于2015年10月获得中国证监会颁发的基金销售业务资格证书。工商资料显示,2015年4月14日,途牛基金销售公司负责人由于敦德变更为宋时琳。依据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江苏证监局决定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请公司对上述违规行为进行改正。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