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股价为何同业“垫底”,这篇文章解答了李东生的郁闷

专栏号作者 财经三剑客 / 砍柴网 / 2019-08-14 00:23
"
PE只有同业三分之一,分红率是同业三倍,各项经营指标都比同业优异。但为何股价会那么低?

科技自媒体 / 财经三剑客

TCL集团2019年半年度业绩交流会上,董事长李东生提了他的一个困惑,希望大家帮忙分析一下,为什么TCL和同业比会低那么多?PE只有同业三分之一,分红率是同业三倍,各项经营指标都比同业优异。但为何股价会那么低?

我就来用我的理解说一说吧。

先说关键点,股价低的核心原因是:资本市场里大家智商正常,不买账自然股价就低咯。

接下来从几个方面给大家详细解释一下。

1、TCL,可能名字的寓意不是很好。大家也都知道A股市场里很多的奇怪原因致使股价下跌,就像前不久的东软集团,最著名的像当年川普击败希拉里当选总统,川大智胜大涨、西仪股份大跌。TCL,也就是TaiChaLe,既然如此,不吉利大家就不碰了呗。

当然,这只是开个玩笑,接下来言归正传。

2、先给大家做个科普,大家知道TCL集团和TCL控股的差别么?很多人大约会觉得这俩不就是一样的吗,一样,但也确实又不一样。故事也就是从这里开始了大转折。

2018年底的时候,TCL集团公告称,将其直接持有的TCL实业100.00%股权、惠州家电100.00%股权、合肥家电100.00%股权、酷友科技55.00%股权、客音商务100.00%股权、TCL产业园100.00%股权、格创东智36.00%股权以及通过全资子公司TCL金控间接持有的简单汇75.00%股权、TCL照明电器间接持有的酷友科技1.50%股权合计按照47.6亿元的价格向TCL控股出售,TCL控股以人民币现金支付对价。

耐人寻味的是:1)、TCL控股成立于2018年9月17日,尚未开始实际经营活动,距当时也就成立不到三个月吧。2)、作价47.6亿元剥离的资产,在2017年做到了612亿营收。3)、做到了612亿营收的智能终端业务,2017年居然亏了17.57亿元;反而,在剥离重组之23天后神奇般的扭亏为盈——净利润近3亿元。

这一波操作就很神奇了,“烫手的山芋”,作为不良资产的,营收612的智能终端业务,转了个手换到TCL控股下,神奇的23天就扭亏为赢净利增3亿。

3、剥离了资产之后,TCL集团还剩下什么?剩下的是被视为一片光明的主业资产——华星光电,主业是半导体。而且,还需要面对的有,2018年净利润被腰斩,2019年一季度净利润更是同比暴跌75%。这部分资产被描述为TCL集团的光明未来。

作为对比的,TCL控股,当年的TCL智能终端团队原班人马,尤有神助般的,信心满满的抛出了“五年2000亿元”的梦想计划——这等于再造一个TCL。到底是再造一个TCL,还是本来就是一个TCL?大家想一想也就懂了呗。

4、留守资产,半导体主业,业绩怎样?其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76.67亿元,营收相比2017年却下滑了9.5%;净利润为22.15亿元,与2017年48.62亿元的净利润同比更是直接腰斩,降幅高达54.44%。如果以剔除重组被剥离资产来计算最近两年的利润,TCL集团净利润也从2017年的53.03亿元下跌至2018年的35.5亿元,下滑33%。

5、但是,TCL的披露明显避重就轻,甚至故意掩藏了更为重要的风险信息。TCL披露,2019年一季度,华星光电实现出货面积556万平米,同比增长17.1%;营业收入72.5亿元,同比增长12.1%;EBITDA率为28.2%,实现净利润6.83亿元,较去年第四季度环比增长35.2%。简单点看,一季度营收增长12.1%的情况下,净利润却大幅下滑75.25%,不足去年同期的1/4。

总结一下,这个故事中,剥离已然还在相对成长、盈利回归的智能终端业务,留下却是业绩暴跌、风险依然的半导体业务作为主业。虽然,敏锐的机构投资者自然能从中发现端倪,但中小散户却因TCL集团一季报信息披露的不够完整甚至是误导性陈述,而只能蒙在鼓里,,即便承受着股价的下跌,却还憧憬着TCL半导体正处在一片光明之中。这根本就是,一场资本大鳄开启的一场资本腾挪术,留给股民的却更像是一场越来越近的重组陷阱。

所以TCL的股价为什么会这么低?能不低吗?

最后,在分析了问题的缘由后,我也愿意给出一个让股价涨起来的完美方案。

TCL可以这样,先改个名字,勉强叫做华星半导体吧,私有化后再申请挂牌科创板,想象一下N华星,第一天登录科创板的场景。市值怕是得四五千亿起步吧。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