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云QingCloud拟申请在科创板上市 曾陷员工期权风波

专栏号作者 财经三剑客 / 砍柴网 / 2019-07-17 21:34
"
日前,青云QingCloud市场副总裁刘靓透露公司在积极申请科创板上市。

科技自媒体 / 财经三剑客

日前,青云QingCloud市场副总裁刘靓透露公司在积极申请科创板上市。刘靓表示,科创板的开板对青云QingCloud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登陆科创板将能给青云QingCloud未来的发展注入更大的动力。

据介绍,目前青云QingCloud收入构成包括私有云、公有云、青立方Qing3 超融合系统和QingStor软件定义存储业务。青立方Qing3 超融合系统市场份额排名全国第五。

据统计,青云QingCloud如今拥有超过 30 个公有云数据中心和数万台硬件设备,已为逾 90000 家企业用户提供云服务。

虽然青云QingCloud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是仍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首先是资金难题。在云领域,云计算仍然是个烧钱的生意,尤其是IaaS业务前期投入金额巨大,且很长时间后才有盈利可能。据Gartner的消息显示,云计算已经成为增长最快的科技领域,整体增长速度为25%,而整体IT市场的增长率仅为1.1%,向云端迁移已经成为IT支出的主要驱动因素。可见云计算厂商们对计算力的竞争不失为一场跑马圈地,资金实力势必会影响最终的战局。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青云QingCloud已获得4轮融资,分别是2012年6月获得200万美元的A轮融资,投资方为蓝驰创投;2013年12月获得2000万美元B 轮融资,由光速安振中国领投,蓝驰创投和经纬中国跟投;2016年3月获得1亿美元C轮融资,由两家人民币基金领投,蓝驰创投跟投;2017年6月,获得10.8亿元人民币D轮融资,投资方包括招商证券国际、招商致远资本、阳光融汇资本、中金佳泰、泛海投资等多家机构,蓝驰创投、光速中国等早期投资方跟投。从融资渠道来看,资本实力相对欠缺,融资渠道单一是该公司的竞争劣势之一,目前的资金实力相对国际和国内上市公司仍较为薄弱。

如果日常经营活动不能带来正向现金流,那么一旦融不到资,那么青云QingCloud以后云业务的开展将面临非常大的困境。

如今青云QingCloud通过冲刺科创板来获得多种融资渠道,才能够满足公司业务发展的资金需求,从而较快地达到业务发展的预期目标,但如何在经营层面摆脱亏损,形成正向的现金流,依然是其上市后必须面对的考验。

其次,云领域竞争日趋激烈。云计算在发展初期是一个相对标准化的服务,但随着产业链日益完善,云服务商数量不断增加,云计算市场进入差异化竞争阶段,用户对云服务能力的要求更加具体,并且伴随着互联网的主战场由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变,包括BAT在内的众多厂商都加大云计算投入,将之上升到战略层面。此外,国外云巨头也千方百计进入中国市场。2016年亚马逊通过AWS与光环新网和网宿科技合作终于取得中国市场的“合法身份”,也为AWS云计算贴上了本土化的标签。同样,微软Azure在2010年就瞄向了中国市场,国际云计算巨头对中国市场的虎视眈眈由来已久,凭借全球化优势他们终将对国内的云市场形成巨大的竞争压力。

面对来势汹汹的巨头,青云QingCloud无疑希望借力资本市场,持续承担资金、技术、运营等多方面的高投入,储备下充足的资金弹药,加速突围。

最后,云计算领域寡头竞争格局将延续 。相比阿里云,腾讯云,青云QingCloud形单影只,并没有巨头傍身。同时,额外资源让巨头更容易走“高层路线”,直接从大公司集团层面拿到大订单。比如,一家国字头大型银行从2015年就开始与青云QingCloud合作,但随着巨头转型To B,巨头云厂商直接与该银行达成集团层面的战略合作,即使技术团队更倾向于青云QingCloud也无济于事。

国内云计算十年江湖路,有人欢喜有人愁。耕耘七年的青云QingCloud冲刺科创板,在云计算下半场走入新的阶段,不过,青云QingCloud也要警惕上市后过度追逐盈利的陷阱。如何平衡投资者对尽快盈利的关切与持续在云领域的投入,是青云QingCloud之后要面临的挑战。

员工期权风波

而在三年前,青云QingCloud曾陷入员工期权风波。知乎专栏《职人社》经当事人授权发表文章《注册在开曼的公司,其期权究竟能不能买?》,该文引起了网络热议,并引发一系列延展评论。

文章称,该前员工是一名普通的工程师,在2014年加入了青云QingCloud。当时谈offer时是包含期权部分的,并且作为一家创业公司,起薪并不高,当时的市场环境下大家普遍认为期权是对薪酬的补充,所以就接受了这个offer。在 2015年,也和公司签定了单独的期权合同。但按合同的 Vesting Schedule 部分规定,工作满两年,就可以购买 50% 的期权,并且期权是在离职之日起三个月后失效。

2016年5月,该前员工在工作满两年时间后,办理了离职,并提出了购买期权的意愿。但公司的律师却说离职就没有期权了。

最后,青云QingCloud CTO代表公司与该前员工进行了洽谈。双方就期权合约的处置事宜进行了友好的协商,达成了一致的共识,将通过期权转让的方式保障前员工的已成熟期权获得合理的现金收益。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