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面趣店 是否依然有趣?

专栏号作者 财经三剑客 / 砍柴网 / 2019-06-12 22:22
"
5月20日,中国在线小额消费信贷产品提供商趣店(股票代码:QD)发布了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报告。

科技自媒体 / 财经三剑客 

5月20日,中国在线小额消费信贷产品提供商趣店(股票代码:QD)发布了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报告。

如果单从财务数据来看,这份业绩不可谓不靓丽。

根据其财报显示,2019年一季度,趣店总收入为20.97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2.2%,实现净利润9.5亿,同比激增191.41%。

用户数据方面,趣店2019年Q1累计借款人数同比增长14.6%,报1720万人。其中,新增活跃借款用户52.39万人,占所有活跃借款用户的18%,环比增长16.6%。

从收入结构来看,趣店的业务收入主要分为4个部分,分别是:融资收入、助贷、销售收入和开放平台的转介服务费。

总体来说,趣店几大收入分别在2019年均实现了不错的开局,特别是在趣店收缩大白汽车业务之后,整体盈利能力提升,净利润高达45.3%,要知道,同期招商银行的净利润也才36.25%。

在盈利能力方面,趣店貌似远超银行,但是在这份靓丽的成绩单背后,我们仍然看到了几个容易被忽视的风险黑洞。

主航道业务继续增长 但隐忧犹存

作为趣店收入支撑点的自营业务——在线分期及现金贷,2019年Q1季度贡献了融资收入10.11亿元,占趣店整体营收的48.2%,这部分业务依然在持续增长,同比增幅达到30.14%,甚至与2018年Q4相比,也仍然实现了11.93%的增长。

一切都看似那么美好,但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趣店在获客方面高度依赖支付宝引流,自2018年8月,蚂蚁金服宣布与趣店终止战略合作并取缔支付宝接口后,趣店的融资收入实际上受到冲击。

最直接的证据就是,自2018年Q4开始趣店的融资收入首次出现下滑,虽然经过半年的调整与恢复,趣店依靠激活一部分存量用户得以回血,但从Q1的最终数据中可以看到,趣店融资收入业绩并未恢复到之前的“满血”状态,相较于巅峰时期——2018年Q3的10.54亿营收,此次号称强劲的增长仍然稍显逊色。

至此,我们也不得不清醒地认识到,虽然趣店作出了一系列努力维持自身融资收入的增长,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蚂蚁金服分手带来的颓势,但是,负面影响还远未散去,其融资收入远未走出下行区间。

开放平台初露头角 长期增长有待验证

超出市场预期的是,趣店始于2018年第三季度的开放平台战略,开始显露强劲的营收潜质。

据「启蒙财经」了解,所谓的开放平台,其实就是趣店立足现有的技术能力,将自身平台用户流量转介给合作伙伴,分别推出针对金融科技企业的流量分发业务和服务持牌金融机构的交易分发业务。

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末,趣店通过开放平台向合作金融机构分发用户流量250万,与之相关的转介服务费为趣店贡献了1.587亿元的营收,环比增长11.28%。

趣店方面表示,开放式平台的收益是低成本,零风险的。

我们暂且不去怀疑世界上有没有低成本,零风险的好事,要知道在流量为王的互联网行业,用户才是基础,虽然开放式平台短期内贡献了可观的收入,但想要维持开放式平台持久稳定的收入增长,那得看趣店在流量运营方面的功力是否经得起考验了。

然而,本次财报其实已经隐隐透露了趣店流量增长乏力的信号。

截至2019年3月31日,趣店注册用户总数达7330万,虽然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2.1%,但是与上一季度相比几乎持平。

不仅如此,其实,自2018年Q1开始,趣店的注册用户增长率已经连续5个季度下跌,加上失去蚂蚁金服的流量加持,其用户增长瓶颈必将愈加凸显。

助贷业务比例扩大 平台逾期承压

「启蒙财经」注意到,趣店的助贷业务比例正在不断扩大,自2018年Q4更是一跃成为继自营信贷融资收入之后的第二大收入支柱。本次财报显示,2019年Q1趣店助贷业务营收占比达到30.73%,为6.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28%,环比增长132.24%。

关于助贷,江湖上目前还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不过趣店的助贷业务,简单来说,其实就是借助自身的资产运营能力,从其他金融机构获取资金,并由其进行直接放贷,以此获取贷款服务费用。

趣店CEO罗敏表示,截至到2019年Q1季度末,趣店助贷业务总量累计已超过2010亿人民币,一季度新增5家合作机构,并以较低的成本从其中一家银行获取了100亿元的信贷额度。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在头部互金企业纷纷发力助贷的当下,相比2018年Q4高达71.33%的强劲增长,趣店的助贷业务增速却正在放缓。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趣店财报披露的新增贷款M1+逾期情况来看,与高达246亿的超规模在贷同步的是,趣店的信贷风险也正在快速积聚。

2019年Q1趣店应收款准备金计提数为3.9亿元人民币,由于财报中只披露了同比2018年第一季度的数据,所以结合2018年全年财报可以看到截至2018年12月31日,趣店的应收款准备金余额为11.79亿元,而截止2019年3月31日,应收款准备金余额为6.8亿元。

因此,根据「启蒙财经」测算,在不考虑大白汽车的因素影响下,趣店2019年Q1的金额逾期率应为3.6%左右,而去年同期仅为1.28%,一年时间暴涨181.25%,令人惊诧的同时,让市场不安的是,趣店的坏账,似乎正在朝着一个糟糕的方向越走越远。

狂砍大白汽车 重新聚焦or转型失败?

趣店CEO罗敏在此次财报中表示,未来将继续专注于核心消费金融业务,同时扩大对开放平台的投入,并在消费信贷机会以外停止努力,包括从2019年第二季度开始逐步结束大白汽车业务。

这意味,趣店首次正面承认转型失败并准备收拾残局。

大白汽车是趣店于2017年11月推出的汽车新零售业务,也是其在“现金贷”的监管政策收紧后做出的转型尝试。大白汽车定位三,四线城市,打出“年轻人的第一辆车”的招牌,作为被趣店寄予厚望的明星业务,其直营店迅速在全国扩张,高峰时在全国布局了超过150家门店。

但由于线下直营模式过重,导致投入成本暴增,大白汽车一度沦为趣店的烧钱机器。2018年9月,关于趣店开始陆续关闭直营门店的消息甚嚣尘上。而从2018年财报亦清楚显示,大白汽车由于投入成本过高,拖累了趣店整体的盈利能力,所以对于趣店抛弃大白汽车这一举措,并不让人感到意外。

目前,大白汽车在全国各地门店仅剩30余家。

大白业务的收缩,对于趣店利润率的提升,是直接而粗暴的。

成本方面,2019年Q1趣店业务成本和费用总额为9.86亿,同比下降29.38%。其中,收入成本从去年同期的6.846亿元减少26.1%至2019年第一季度的2.605亿元;销售和营销费用同比收缩35%。

一系列成本费用的大幅度减少,毫无疑问跟大白汽车业务规模收缩导致成本的下降有直接关系,同时,因为核心在线消费业务相关的融资成本也有所降低,助推趣店2019年Q1净利润甚至远超银行。

但如此利润率是否能持续,还需要进一步看大白业务收缩以后,趣店是否能重回早前的盈利和造富能力,以及备受瞩目的开放平台在本年度接下来的实际增长情况。

至于趣店多次公开喊话的2019年全年调整后35亿净利润的目标,通过短期迅速放大在贷规模以此获得账面收益,其实并不是什么难事,但问题是,在经济下行的周期中,这种激进的信贷策略是否经得起推敲,最终滞后且滚动中的庞大风险恶果趣店是否能扛得了?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