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旭蓝天2018年光伏发电10.89亿度发电能力领跑行业

专栏号作者 号外 / 砍柴网 / 2019-05-14 22:41
"
东旭蓝天2018年光伏发电10.89亿度发电能力领跑行业

 

文/《号外(北京号外科技旗下)》胡浩

东旭蓝天(000040.SZ)近日发布年报称,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6.76亿,同比增长6.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11.18亿元,同比增长105%。财报指出,该公司在报告期内光伏电站运维能力突出,发电能力领跑行业。

据了解,东旭蓝天自2016年全面启动光伏电站投资建设以来,截至2018年底,并网电站规模已超1GW,成功跻身于GW俱乐部,位居2018年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第181位。2018年公司所属光伏电站整体年均发电利用小时数超1300小时,全年发电量10.89亿度,较行业平均水平高出近20%。

而东旭蓝天能在短短两三年时间内迅速崛起,成长为新能源发电领域的黑马,则得益于公司在电站发展上的厚积薄发和工匠精神。

厚积薄发东旭蓝天孕育优质电站基因

2016年6月,原“宝安地产”95亿募集资金到账,7月“宝安地产”更名“东旭蓝天”,8月全面启动电站投资建设。2016年,东旭蓝天犹如巨型潜艇轰然浮出新能源行业水面。

其实,东旭蓝天的2016年震撼亮相蓄势已久。

早在2014年,东旭已全面启动电站开发,到2016年,已储备5GW项目备案;同时,2015年10月,东旭启动95亿非定向增发,用于超过1GW的电站建设,2016年6月募集资金成功到账。谋定而后动,东旭为全面启动电站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匠心铸造东旭蓝天培育优质电站诞生

公司执行副总裁新能源事业部负责人邹德育说:“东旭蓝天投资电站的第一条原则就是做优质电站,确保25年良好运行。”

精挑细选,优中选优。东旭蓝天拥有严谨的电站投资决策机制,从电站选址、电力消纳的尽调评估,从行业政策、地方规定的解读预判,从技术成本、非技术成本的动态预算,在启动投资建设前,对每个项目进行全面体检,确保投资电站的优质基因。

对标领跑、系统集成。“东旭蓝天拥有一支专业的新能源技术与项目管理团队”邹德育表示。东旭蓝天在光伏电站技术路线设定、技术方案选择、设备选型等方面,立足技术引领,对标行业领跑者标准;同时,立足系统集成,确保安全稳定、高效发电,东旭蓝天不断开发优质供应商、合作方,保障优质电站的完美诞生。

精心呵护东旭蓝天助力优质电站成长

东旭一直重视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研发。在2016年启动电站建设的同时,便提出建设属于自己的智能运维平台;2017年,东旭智能运维平台建成运行;经过近两年的不断优化升级,该系统实现了光伏电站大数据采集、智能化故障诊断、运维管理全周期的智慧能源管理,已可以媲美国内主流的智能管理和运营平台。

“基于智能运维平台,不断升级运维管理精细化,关心到每一块组件发电;另外该系统可以不断拓展,目前公司正在开发综合能源智慧管理系统,该系统可服务于增量配电网、智能楼宇等领域,为电力用户提供智慧能源管理的综合解决方案。”邹德育表示。

借力机器人关心每一块光伏组件

“光伏组件灰尘遮挡对发电量影响比较大,目前一般采用人工+机械清洗,存在清洗频次成本、增发收益之间是否能算过来账的问题。”相关运维人员表示。

东旭电站采用东旭蓝天旗下的上海安轩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运维机器人,有效地解决了组件清洗问题,可将发电效率提升5%-30%,并全面降低电站维护的人工成本、用水成本、设备成本和环境成本,从而保证了光伏电站长期高效运行。“下一步,基于东旭智能运维平台,将智能运维机器人与智能运维系统有效结合,进一步精细化管理,借力机器人,清洗组件不偷懒。”相关运维人员说。

依托东旭集团,凭借先天基因、后天养护,东旭蓝天新能源发电业务快速成长。财报数据显示,东旭蓝天2016年、2017年新能源业务营收占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58%和66.85%。东旭蓝天新任总裁卢召义:“新能源业务是东旭蓝天的重要压舱石,未来东旭蓝天将紧紧围绕智慧能源+生态环保两大核心主业开展业务,让天更蓝,让生活更美好”。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