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贷网美股梦碎:58亿市值几无流动性,被大量投诉暴力催收

专栏号作者 财经三剑客 / 砍柴网 / 2019-03-26 20:27
"
一众中概股,微贷网潜行。

一众中概股,微贷网潜行。

数据显示,3月26日,在美股开盘交易的6个半小时时间里,微贷网总计只交易了2笔,成交额9627美元。

3月26日,在美股上市的微贷网仅成交2笔。来源:Wind

成交量低迷在中概股中并不罕见。只是作为一家头部车贷平台,微贷网置身其中,距离上市仅有5个月。

股票流动性几近于零

2018年11月15日,微贷网在纽交所敲钟上市,开盘首日即盘中破发。

此时的微贷网,还是一只偏热门的中概股,上市首日微贷网实现成交67万股,成交额696万美元。

上市第二日,微贷网成交量迅速萎缩,成交额仅有145万美元。此后,微贷网成交量继续大幅下降,从2018年12月下旬算起,微贷网1个交易日正常成交额不足5万美元,甚至有多个交易日出现“零成交”的状况。

微贷网股票换手率通常接近于零。 来源:东方财富客户端

【局外】注意到,以换手率衡量,微贷网股票流动性几乎消失殆尽,自2018年12月下旬起,该公司正常每个交易日换手率都接近于零。

2019年2月15日,微贷网大涨25.6%,股价从10.5美元涨至13.4美元。即便如此,其当日成交额也只有40万美元,换手率0.05%创下近期高点。

低迷的成交量,并不影响微贷网“保全”其市值。截至2019年3月14日,微贷网股价11.84美元,高过10美元发行价,总市值8.2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5.6亿元。

微贷网创始人姚宏持股49.8%,4家机构持股0.80%。 来源:东方财富

股权结构显示,微贷人创始人姚宏通过个人控制的境外公司,实益持有微贷网49.8%股份,A股上市公司汉鼎宇佑通过全资子公司Hakim Unique Technology Limited 持股14.1%,两股东合计持股比例63.9%。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微贷网上市1个多月时间,仅有4家机构对其进行持股,总持股比例0.80%。

成交极度低迷、机构冷淡,市场对微贷网的态度可见一斑。

被大量投诉暴力催收

微贷网主营现金贷和汽车抵押贷款业务。 

根据官网资料,微贷网于2011年11月上线运营,主要运营主体为微贷(杭州)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简称“杭州微贷”)。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微贷网借贷余额为204亿元人民币,相比6月末时的221亿元,减少近8%。该平台投资人数量则从2018年6月末的37.3万人下滑至2018年9月末的22.6万人,降幅接近40%。

然而,微贷网业绩似乎尚未受到造成破坏性影响。2018年三季报数据显示,微贷网在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收入24.95亿元人民币,实现归母净利润4.93亿元人民币。

业绩增长的同时,微贷网在第三方投诉平台的投诉与日俱增。据21聚投诉平台发布的投诉排行榜显示,微贷网2018年在该平台被投诉495次,解决率不足60%。

截至2019年3月14日,微贷网有效投诉量跃升至582件,投诉解决率为56%。

微贷网集中投诉中的有效投诉量高达582起 来源:21聚投诉

经【局外】梳理,微贷网投诉中,“暴力催收”颇为常见。

3月11日,一位名为吴先生的用户投诉称,微贷网暴力催收群发欠债人身份证信息。“该公司催收人员所做的事情,已经涉及违法。”这位吴先生投诉说。

随同发布的截图页面显示,其通过微贷网平台贷款年化利率高达32.4%。

据不完全统计,仅仅在2019年3月,对微贷网暴力催收的投诉已经有18起,甚至出现用户投诉微贷网“催收人员暴力催收威胁恐吓,导致家人生病住院”的情形。

2700余起诉讼大挪移

投诉之外,微贷网涉及的法律诉讼数量惊人。

天眼查系统显示,微贷网运营主体杭州微贷涉及法律诉讼30件,时间跨度为2017年6月至2019年3月,还是一起判决的被执行人。

事实上,杭州微贷母公司的诉讼仅仅是冰山一角。

微贷网对外投资了14家公司,100%控股的有10家。【局外】注意到,通过这些全资子公司,微贷网将自身涉及的诉讼"转移",数量高达数千起。

微贷网全资子公司深陷千起诉讼 来源:天眼查

天眼查表明,微贷网全资子公司,千微(杭州)科技有限公司曾因民间借贷纠纷涉及诉讼1464起,另一个全资子公司锐拓(杭州)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因民间借贷纠纷涉及诉讼1227起,累计涉及诉讼超过2700起。

梳理大量诉讼后,【局外】发现,多位用户从微贷网借款,并和微贷网全资子公司、微贷网另外签订债权转让通知书及还款协议。

经过这一方式,微贷网母公司成功回避了大量诉讼,而将诉讼转移给了全资子公司。

截至2019年2月,微贷网借贷余额降至164.3亿元 来源:微贷网

2700余起诉讼,对应着微贷网借款人不同程度的逾期。根据微贷网2018年三季度财报披露,截至2018年9月末,该平台总体逾期率为4.57%,比6月末上涨1.25个百分点。其中,1-30天逾期率为0.94%;31-60天逾期率为0.58%;61-90天逾期率为0.88%;90天以后逾期率为2.18%。 

值得一提的是,微贷网官网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2月,该平台借贷余额进一步下滑至164.3亿元,相比2018年三季报数据,5个月的时间,下滑幅度近20%。

不仅如此,微贷网所有逾期数据均为0。该平台出现的代偿金额则高达12.57亿元,代偿笔数33124笔,代偿金额远远超出微贷网已经实现的净利。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