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安去年巨亏17.96亿元 钱都烧哪去了?

专栏号作者 财经三剑客 / 砍柴网 / 2019-03-26 10:34
"
去年亏10亿,今年增亏8个亿,钱都去哪儿了?

最烧钱的互联网保险公司来了!2013年顶着光环落地的众安保险几乎成为保险行业的期待,股东华丽丽,三马同乘,不到五年就登上了港交所,有大佬站台的敲钟仪式。

去年亏10亿,今年增亏8个亿,钱都去哪儿了?

3月25日,众安在线发布2018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众安去年保费收入112.6亿元,实现89%的同比涨幅;净亏损17.96亿元,同比增长80.32%;综合成本率仍居高不下,达到120.9%。

一边是保费猛涨,一边是利润巨亏,为什么?

众安的钱都亏到哪里去了呢?兽兽翻阅给大家总结了下,有三个关键词:承保、科技投资

众安的亏损原因主要呈现在承保、投资,科技输出最烧钱。其中,承保亏损增亏3.057亿元、总投资收益同比减少3.320亿元、科技输出净亏损4.531亿元。

对于承保业务亏损,众安解释称:“2018年,中国保险业实现原保费收入3.8万亿,同比增幅创7年来新低,但众安并未受影响,其全年保费同比增速较2017年的75%进一步提升14个百分点。2018 年已赚保费同比增长90.7%,在综合成本率从2017年133.1%下降至2018年的120.9%。显著优化的情况下,承保亏损仍增亏3.057亿元,同比增长20.0%,但远小于已赚保费增长幅度。”

这也就是说,众安保费增长的速度跟不上承保亏损的速度,收的越多亏的越多。综合成本率就是很好的一个衡量指标,综合成本率100%时,即代表收支相等,无承保盈利,亦无承保亏损。综合成本率包括赔付率和费用率,是衡量产险业盈利能力强弱的主要标准,综合成本率越低说明产险公司盈利能力越强。

兽兽发现,其实众安综合成本率较2017年改善12.2个百分点,达到120.9%。对此,众安解释:“费用率的下降,主要由于渠道费用率和其他经营费用率的 同时下降。由于持续优化业务结构,拓展垂直生态合作伙伴,业务越来越多样化,健康、消费金融汽车生态的贡献迅速提升;在这些生态中我们利用科技优势发挥了更大的价值,包括获客、产品、风控及服务,以不断加 强的品牌效应提升议价能力,控制公司整体渠道费用率。”

另外,众安还披露了一则有趣的数据。新生代是众安高增长的主要贡献者。数据显示,2018年,众安服务逾4亿用户,80、90后等新生代人群占比超过51%。这些用户人均购买保单15.8份,人均贡献保费28元,分别较2017年提升25%和103%。

再来看看众安的投资,在总投资收益方面,众安2018年总投资收益为4.988亿元,同比减少3.320亿元。对此,众安解释:“这主要是2018年受到国内A股市场低迷的影响,权益二级市场的投资收益显著低于2017年水平。”另外,众安还补充:于2017年3季度完成IPO,所筹得融资款于2017年末到账,该部分新增资金于2018年上半年逐步完成 投资配置,而2018年上半年尚未配置的资金则大多投资于流动性资产中,导致实际收益率偏低。

最后,我们再看看最烧钱的项目——科技输出业务。根据众安年报,2018年科技输出实现营业收入1.124 亿元,净亏损4.531 亿元(其中包含众安国际净亏损1.129亿元),净亏损同比扩大3.443亿 元。这也就是说科技输出业务烧钱最多。对此,众安解释:“科技输出业务尚处于研发投入及市场开拓阶段,主要研发支出用于保险核心系统的二次研发及产品化,用于对国内外市场的系统输出;同时我们也持续将研发力量投入在人工智能、区块链,以及连接医院端数据的商保科技平台,并将其融入于保险核心系统之中,以提高保险流程效率。”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