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WTP是一道时空门,阿里已经开启专栏号

/ 土妖 / 2018-06-01 16:35

222

人生就是这样,时间会给出你想要的答案或许有别人的不理解或误解,但当一切水落石出后,人们才恍然大悟,原来是这个样子。

2018年5月23日,沉寂了半年之久的俞永福终于露面了,还放出了大招。消息透露,首支源自中国、定位全球化的eWTP生态基金正式发布,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俞永福出任基金创始合伙人及董事长,阿里巴巴集团和蚂蚁金服集团将作为eWTP生态基金的基石投资人进行战略投资。

永福的新战场

但在此之前,阿里巴巴CEO张勇发了一封内部信,宣布俞永福辞去阿里集团大文娱董事长职务,俞永福一度被外界谣传会离开。但现在看,外界的谣言不攻自破,因为俞永福挑起来了另外一摊更大的担子。

这么多年,马云结盟全球各个国家的“元首”,每天全世界飞来飞去,其实都在为eWTP布局,讲述的是一个全球电子贸易平台的“故事”。换句话说,eWTP超越了国界,同时与阿里全球贸易一起织就了一张大网。如今,经过几年来的合纵连横,eWTP的理念和方法论的构建走向成熟了,局面初步形成,而且到了加速的关键节点上。

其实,我们从已经披露的eWTP生态基金的定位、口径和规则上,也能看到这一全新平台的立意高远。

一是,eWTP生态基金跳出了阿里已有业务和生态逻辑的框框,是一个更大的局。其实我们从5月23日马云与俞永福的表态中能窥见一斑。马云说,“eWTP的设想始于阿里,但不止于阿里,更不属于阿里。我们相信每个国家、每个机构、每个企业、每个个人,都可以成为eWTP的生态建设者和倡导者。”而俞永福也反复强调,eWTP基金要做的投资生态,并不是基于阿里巴巴全球生态的构想,要超越阿里巴巴的视角让整个生态更繁荣。

二是,eWTP生态基金有着与传统投资机构不同的基因和使命。首先是定位全球,重点关注科技创新和快乐生活(消费升级)领域的企业,投资的方向有两个:一个是中国创业者往海外走,一个国外优秀本土创业项目。再者,eWTP不像普通基金一样五年左右的周期,更会考虑长期的布局。

如果说,eWTP是超越阿里业务和战略层面之上的存在,恐怕应该没有人反对这一观点。反过来,这恰恰说明了eWTP生态基金的重要性。

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

你可能会问了,为什么执掌eWTP生态基金的会是俞永福呢?

要想搞清楚其中玄机,这要从eWTP投资的使命谈起。在eWTP基金对外的阐述中有这样的字眼:盯的是全球科技、经济下一个10年到20年的周期,其中会关注两个产业周期,一条线是中国的产业发展周期,解决万物互联、智能的问题,这是阿里、蚂蚁金服、菜鸟等正在做及未来要做的事情;另一条是全球化的产业周期,是中国很多科技企业第一次把握群体效应的历史机会,并伴随着科技如何带来新的全球化解决方案的时间段。这件事,国内一些企业想做,但还不知道怎么做,或者说走出去的契机和通道正在打开。

所以说,eWTP的生态基金不是单纯的以“投资回报率”的多寡来衡量的,它有更高的期待。eWTP生态基金的掌舵人身上应该有这样的几个特质:不仅要有全球化的视野、格局,深谙不同国家地区的贸易投资政策和文化背景,还要具备投资人的专业和毒辣眼光,有成功创业的经历和经验积淀。

比如投资者角色,俞永福本身是学金融的,早期出身联想投资,一干就是6年,有丰富的投资经验和能力,工作的界面就是与大量创业者、企业家沟通。2006年底,帮UC优视融资,自己也一头扎进去了,以联合创始人的身份加入到了UC团队里,而后经历了长达8年的创业长跑,摸爬滚打,产品创新、国际化、战略决策,最终以高达近50亿美元的估值被阿里整体收购。无疑,这些身份让俞永福能设身处地地站在创业者的位置上着想。

而且还有关键的一点,UC是国内最早涉足海外互联网市场的企业,早在2009年,国内互联网企业连出海的想法都没有时,UC就一脚踏了出去,在印度、印尼、俄罗斯、越南、巴西等推广浏览器产品,甚至UC浏览器在印度、印尼等人口大国占据了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成功拓展海外市场的经验是俞永福有别于其他互联网大佬的“标签”,当初阿里收购UC,同样看中了这一点。

正因此,5月23日,俞永福说了一句话——自己不是投资人,是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

eWTP是一道

虽然马云努力做了两年多时间的eWTP的“推销员”,但外界对eWTP还是一知半解,过去几年,马云辗转德国、印度、法国、英国、意大利、美国、俄罗斯,几乎飞遍了全世界。马云说过,我访问全球,不是为了跟总统们握手,而是为5年、10年后的事业做准备。即便如此,行业里对马云嘴里的eWTP,以及为什么要推广eWTP而不甚了解。

其实也容易理解,如果把你的商业版图比喻成一盘围棋,企业规模越大,越会从中有所感悟。

在围棋中,单个的黑白子是独立的,有时无足轻重,一切要看这一棋子在全盘棋局中的的地位,以及与其他子的关联度。围棋很讲究领悟、直觉和天赋,靠的是一种“形”和“势”的转换,当下似乎占优势,但“形”不好的话,就可能转化为劣势。企业做到一定境界后,就容易陷入到商业上的天花板,就需要打开眼界,在外部布新的局,一旦自己一方在附近的子多,形成“厚势”,就可以因外势变化而乘势打入。

是不是感觉eWTP这粒棋子的意境与此有些类似,颇有点神龙见首不见尾的感觉。因为对阿里和马云来说,发展到今天这个规模,一定要进的去,也要能跳的出来。马云说过一句话,“因为相信,所以看见”,因为对于阿里这么大规模公司来说,必须要站在未来看现在,而不是站在现在看未来。

俞永福说,创业公司的投入要有明确的突破方向,但是阿里巴巴需要做很多不确定性投入。就如围棋中的“布子”,布局阶段,落子尚少,盘面尚大,所以无法作精确的计算,但一些“布子”往往能奠定整个棋局的骨架和脉络,也指引了棋局的走向,因此非常考教棋手的大局观和棋感。

相比腾讯等企业,作为市值已经突破5000亿美元的企业,其所处的位置和对未来世界的思考,要高远很多。腾讯也玩投资,基本上是以“流量+投资”的方式在介入,偏国内项目;而阿里通过eWTP基金,未来会打出“投资+赋能+资源协同”的牌,在全世界范围内落子。段位和前瞻性上,阿里明显高人一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