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变天: 竞争尚未结束,哈罗已超摩拜ofo?专栏号

/ 老胡说科技 / 2018-05-28 10:18
2018年,原本围绕摩拜、ofo之间的红黄共享单车的PK将演变成哈罗、摩拜、ofo的三国杀。

 

国内共享单车市场从来不缺好戏。

进入2018年,共享单车行业走出了一条超乎业内人士预判范围的路数,原本预想的ofo和摩拜合并并没有发生,随着疯狂补贴“烧钱”的时代过去,摩拜被卖身美团,而ofo也被爆出资金链紧张。

一时间,两大共享单车玩家的暗淡之余,似乎共享单车行业的热浪开始凉凉了。

但,国内整个共享单车用户依旧呈现递增态势,在共享单车领域的大并购之后,原本以为大局已定的行业内却呈现出了另外一番新景象:竞争并未结束,起步最晚的后来者哈罗单车却异军突起、上演惊人逆袭。

一切又都要开始了。一个新的大块头闯进来,共享单车的竞争格局悄然生变。在尚无定论之前,一如电影《十宗罪》的那句台词一样,“你永远不知道电梯门打开之后你会看到什么。”

1、从湖畔大学上的案例说起

就在近日,哈罗单车成为湖畔大学课堂上讨论的案例。阿里巴巴集团学术委员会主席、湖畔大学教育长曾鸣在湖畔大学上课时透露,“哈罗单车在一年半内逆袭摩拜和OFO,日订单总量超过前两者之总和”。

 

一般而言,这种内部课堂上披露的数据很有说服力。如果这一数字属实,那也就意味着,共享单车的市场正悄然变天,原本风头无量的摩拜和ofo被哈罗单车所碾展。

而来自哈罗单车自身的最新数据也显示,截至5月13日,近两个月哈罗单车注册用户增长了70%,日骑行订单量翻了一番。

上个月,哈罗单车投资方成为资本管理合伙人沙烨就曾透露,哈罗日订单量已超过2000万单。

 

总之,哈罗单车是否真的已经超越摩拜、ofo虽然还有待第三方数据来支撑。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哈罗正迅速从二三线城市崛起,并在一线城市的市场占有率迅速上升,以惊人的速度逆袭为共享单车市场上一支生力军,也是共享单车行业内的最大变量。

从整体行业来看,我认为,当前也并不意味着共享单车行业的竞争进入尾声,相反格局仍然充满变数。而眼下势头正猛的哈罗单车让这一领域的博弈再放光彩。

2、共享单车新军哈罗如何炼成?

核心的问题是,哈罗单车为何能异军突起、上演惊人逆转?答案主要有以下几点:

其一,哈罗的全新的思路打法,以二三线、三四线城市起家,农村包围城市,并切入景区等众多使用场景;

其二,特别是全国信用免押金的举措,俘获了一大批用户。

公开资料显示,哈罗单车从2017年9月份就开始试水包括大学生免押、20城芝麻信用免押、中老年用户免押等多种形式的免押服务,并且更是在2018年3月率先推出全国范围免押骑行。截至目前,哈罗单车已累计为超过6000多万用户免除押金,免押总额达120亿元。

要知道,共享单车用户苦于押金之痛久矣。在过去一年多,众多单车的倒闭,押金成为很多用户心中的痛。以我本人为例,之前在骑酷和小蓝单车上的几百元押金就打了水漂。

吃了我的钱,是最遭恨的,甚至也波及到对别的诸如摩拜和ofo的不信任。现在有家免押金的,没有任何风险,给你一个全新的体验,而用户是有骑行需求的,趋利避害,自然会用脚投票。

其三,攻坚的天时。

近两三个月,正逢摩拜卖身美团后的整合动荡期,ofo也深陷囹圄,两家的战斗力都有不同程度的损耗,自然为势头正猛的哈罗单车提供了攻坚的大好时机。与此同时,在摩拜、ofo取消月卡优惠之际,哈罗单车坚持推2元月卡。

哈罗单车的创始人团队有一句话是“创造不被战胜的条件,等待机会战胜别人。”商业的竞争,很多时候胜败的关键就看对手是否走错,是否处于不利境地,所谓敌疲我打,敌退我进,就能取胜。

其四,共享单车的竞争本质。在共享单车领域,用户没有忠诚度,行业壁垒很容易打破。谁家用户体验好,谁家实惠多,用户就会倒向谁家,理论上也存在哈罗这样的新军的崛起。这就和之前的专车一样,滴滴和uber大战之余,还有神州专车、首汽乃至美团专车的突起。

具体在哈罗单车的攻城战中,一来,其可借助蚂蚁金服的信用免押金支持,二来,也有雄厚的资金来给用户以实惠的刺激(去年12月,哈罗单车融资13.5亿美元,上个月,更有媒体称,哈罗单车完成了新一轮接近7亿美金的融资)。

而且,哈罗单车单车质量较好,成本更低,运营效率更高,这让它更有后劲。

在实际体验中,哈罗单车本身的材质和零部件好于ofo,与摩拜差异不大,但它对自行车供应链把握较好,没有被制造商“薅羊毛”。曾经,摩拜和ofo激战,双方急于扩产能,“不得不”接受更高的报价。而哈罗尚未正面参战,就能占据主动权,将造价压下来。

此外,哈罗拥有200多人的硬件研发团队,提高运维人员效率,维护同样的数量的自行车,哈罗的人员只需要摩拜ofo的四分之一。眼下,共享单车行业已从高速发展进入到高效发展的新阶段,立足提升效率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比如单车的回收、调度、管理、运维等等的效率上。

【结束语】

可以预见,2018年,原本围绕摩拜、ofo之间的红黄共享单车的PK将演变成哈罗、摩拜、ofo的三国杀,刺刀见红、各路杀器比拼也将再度让共享单车热闹起来。

目前,在共享单车的三大力量中,ofo现在看来问题依然难解,而摩拜虽然也开始尝试推出无门槛免押金举措,但因为美团多头作战,对摩拜的资源和资金倾斜难免有限,其无门槛免押带来的资金链和挤兑风险可能使得摩拜难以迅速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这些,无疑会让哈罗的明天更可期。

最关键的一点,新的共享单车大战带来了体验的提升,而不仅仅是所谓市场份额的争夺。比如哈罗单车的切入或促使行业全面推行免押金模式;再比如,哈罗将业务拓展到在全国200个景区为用户提供共享单车。这些才是值得人们为之激动并拥抱的,也是我们应当鼓励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