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投票门”持续发酵 ,中国企业“内斗”谁看热闹?专栏号

/ 最极客 / 2018-05-17 17:03
即使没有美方势力在背后“挑拨”,也不该将技术之争放大。说到底,联想、华为等企业都只是标准的参与者,如果因为没有“站队”就被扣上“卖国”的帽子,那也未免太过狭隘。

文/东方亦落

最近,联想“投票门”一事闹得沸沸扬扬。大致是2年前的3GPPRAN187次会议上,5G短码方案的投票表决围绕“联想是否投给华为”而引发了争议。而“联想不支持Polar方案”、“联想为什么不给华为投票”等文章在各大平台刷屏并被热议,联想也遭到许多质疑和谩骂,甚至被指“卖国”。

对此,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总裁朱立南和联想CEO杨元庆针对“5G投票事件”发布联合声明。柳传志表示,联想在投票过程中的原则与执行都没有问题,并与华为总裁任正非通了电话,任正非也认为联想在5G标准投票过程中的做法没有任何问题。

一个技术领域的事件,时隔两年重被提起并大做文章。对联想可谓是“人在家中坐,锅从天上来”。但是仔细想想,这一事件在中美贸易战这个特殊时期出现并持续发酵,或许真像柳传志所言是“被人利用”。

究竟是谁在挑事,想让中国企业内斗自己看热闹?根据现在的信息无法获知,但结合最近的一些事件来看,这个“幕后黑手”可能来自美方。

日前,特朗普发推文表示解除对中兴的禁令,中国科技界对此一片感谢之声,更多的是因为这道“赦免令”让一些依赖美国的中国企业看到了生存下去的希望。

不过,美国突然改口“放过”中兴并非善心大发,而极可能是另有打算。

根据彭博社消息,美国司法部称,有明确证据显示一家代号为F7的公司涉嫌对伊朗进行通讯设备销售。据称,F7是“夫妻”的谐音,其英文单词首字母缩写为“HW”,是华为的英文缩写。这可能意味着,美方已掌握了对华为不利的线索,一旦坐实,华为可能也会遭到中兴所受的待遇。

美国商务部对中兴和华为的调查始于3年前,他们试图“炮制”两家企业“违法”的证据,以此阻止其进入美国市场,理由是会对其国家安全造成威胁。中兴已经中招,下一步可能就要针对华为。

在中美贸易战这个节骨眼上,再度发生针对中国通信企业的“栽赃抹黑”事件。很难不让人联想到一向对中国通信企业持敌视态度的美国,可能是联想事件的“幕后黑手”。

当然,即使没有美方势力在背后“挑拨”,也不该将技术之争放大。说到底,联想、华为等企业都只是标准的参与者,如果因为没有“站队”就被扣上“卖国”的帽子,那也未免太过狭隘。即使将类似事件上升到一定高度,中国企业也应以团结为主,莫让“外人”看热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