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3C版双十一提前燃爆,“龙头”苏宁418这回玩大了专栏号

/ 杰夫 / 2018-04-02 12:51
苏宁418这回玩大了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在这个万物复苏的春季,电商江湖的平静也终于被“龙头”苏宁打破。


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是家电3C产品消费旺季的开端。3月28日,家电3C零售龙头苏宁易购正式启动418电器购物节。苏宁418被业内称之为家电3C双11,足以显现出苏宁之于家电3C品牌和消费者的重要影响力。


不同以往的是,今年的418在我看来是个增强进化版的418,一方面,苏宁全面升级配套服务和线上线下玩法,让418更燃更有价值;另一方面,今年的418集结了几乎所有大牌和主流品牌,给消费者创造的实惠也是前所未有,堪称家电3C全行业的狂欢盛宴。


吹响全行业集结号  


418期间,格力、美的、创维、海尔、联想、小米、华为等国内外家电3C的各大主流品牌,都紧密的和苏宁站在一起。大牌们还给苏宁带200余款家电3C新品首发苏宁的独家大礼,其中便包括三星S9/S9+、努比亚V18、vivo21、华为P20/P20Pro、小米mix2s、OPPO R15等旗舰手机新品,以及华为新平板电脑M5、小米游戏本、机械师游戏本等PC新品。


 

 

 

目前,苏宁平台家电品牌新品首发占比超80%。得道者多助,苏宁能成为家电3C主流品牌的首选,得益于其深耕家电3C线上线下渠道几十年而积淀的强劲品牌优势,而最为重要的因素在于,它是这个行业无可争议的真龙头——放眼国内家电3C市场,从线上到线下,苏宁易购家电全渠道份额第一。


据国内专业第三方研究机构艾瑞咨询最新发布的数据,2017年,中国全渠道家电销售规模达到7905亿,苏宁易购独占20%份额,领跑全渠道第一,同时多出第二名的京东近60%的市场份额。更为关键的是,苏宁在奠定线下增长优势的同时,更以高于行业平均1.5倍的增速领跑线上渠道。


在笔者看来,当线下耕耘多年的老师傅,又学会在线上玩出新意,这可真让后面的追赶者充满了无力感。


我们也可以苏宁2017年年报中得到更为直观的认识,2017年苏宁实现营业收入1879亿元,同比增长26.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13亿元,同比增长498.02%。分析们认为,这标志着苏宁从传统家电大卖场向线上线下融合的智慧零售平台的成功转型。


如今,电商企业纷纷往线下布局,再次彰显了苏宁坚持线下线下融合发展的先见之明。线上不易,而线下更是难啃的骨头。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苏宁已经拥有4000多家各类互联网门店。这令所有线上对手们难以望其项背,却也是所有的家电3C品牌商希望抓住的核心资源。笔者相信,随着苏宁418的不断深入,这场开年消费狂欢必将成为媲美双十一的盛宴。


苏宁亮出“三板斧”


 

 

 

无论是双十一还是苏宁418,真正的目的只有一个——实现品牌和消费者的共振。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给418提出全新的消费概念——“用新定义好生活”,就是用新消费体验、新商品升级、新家庭场景给消费者提供好商品和好服务。其背后的意义是,苏宁将要从电器零售商向品质服务商转型。


如行业人士所言,从品牌商和消费者角度来看,电商平台的流量是否够用、独占产品是否够丰富、物流服务是否够优秀等问题都是在检验一个电商平台的真实实力。苏宁418为此亮出三大王牌,可谓是重塑家电3C消费市场的“三板斧”。


第一板斧,就是为家电3C消费市场制定了一套新服务的“基本法”:30365+46项服务+双线七天无理由退换货。


所谓30365,即30天包退、365天包换,商品范围包含大家电及生活电器等,而46项服务则涵盖了购物、O2O服务、配送、售后、客服、退换货、绿色共享等七大环节,还能双线七天无理由退换货,线上买的可以线下退换货,线下买的也能快递退货,这样的服务升级对行业是巨大的变革和进步。


其二,针对备受消费者关注的物流涨价问题,苏宁郑重做出承诺,“基础运费3年不涨价”。随着行业物流成本的增加,从去年开始到现在,不少快递公司和电商平台先后“涨价”,给出的理由是受运输成本增加、人工成本提升、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种因素影响。消费者对此虽感无奈却也只得接受。


侯恩龙表示,物流基础运费将保持5元,3年不涨价。用户体验是苏宁的头等大事,苏宁有能力用低成本给用户最好的体验。苏宁此举无疑令消费者吃了颗定心丸,这背后其实是苏宁为了用户体验而自己扛下了物流成本的上涨,在各大电商平台中实属难得。


除了运费不涨价,侯恩龙表示苏宁大件商品的准时达服务,也会在4月上旬首先在8个城市上线。这意味着,用户在苏宁易购购买大家电时选择该项服务,下单后可以自主选择时间段收货,不仅送得快更送得准,免去家中无人收货的烦恼。


第三板斧,针对品牌商,通过数据、运营和服务三大层面,为品牌供应商赋能,开放数据产品,实现订单系统直连,整体提升品牌商的服务效率。此外在418期间,苏宁提出大家电仓配一体,合作品牌商可享受行业价20%的优惠,目标在于成为中国最大的快消品仓储服务商。种种举措在于提升效率、缩减成本,最后把更多的实惠落到消费者身上。


笔者认为,苏宁418在主动祭出这三板斧后,家电3C品类的行业服务标准将会被拉升到全新高度,这对电商行业起到示范意义的同时,很可能给其他电商平台带来新的压力——跟还是不跟,乃至于有没有能力跟,这些都是棘手问题。在用户层面,像苏宁这样能在线上线下保证高水准服务,同时不增加额外成本,有望成为越来越多理性消费者的首选。品牌商也会极力抓住苏宁双线渠道的优势,跟这位带头大哥达成更为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