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应用火爆却难长久,短视频行业还是风口吗?专栏号

/ 最极客 / 2018-03-30 16:48
纵观短视频行业发展过程及市场状况,短视频容易火爆也易转瞬即逝,但在内容为王与粉丝经济的时代,抓住某一领域深耕仍然有很大机会。

最近,美拍发布公告称,因技术升级与系统维护,美拍APP首页内容暂停更新,全站部分内容不能观看。直到今天,美拍官网首页仍处于维护状态,也无法上传视频。具体原因尚不清楚,美拍方面则称以公告为准,并对媒体表示正在努力,争取尽快恢复。

有业内人士透露,美拍目前正在整改。一般情况下,APP维护通常会选择夜间,而且时间不会太长,像美拍维护的时常极为少见。此次整改可能与前不久美拍因传播含有色情、低俗的短视频及未成年直播违规等有一定关系。

在快手和抖音火爆之前,美拍算得上短视频领域的佼佼者。但随着市场发展,美拍却由于一些原因走了下坡路。这并不是美拍独有的问题,纵观国内外市场,短视频平台总是迅速火爆但也迅速衰落。尽管如此,短视频平台仍存在商业化空间。

<h1>一、短视频处于风口多年,满足用户需求但多是昙花一现</h1>

去年,美拍因直播内容被主管部门约谈。美拍随后发布公告表示会全面加强直播内容监管,并启动未成年直播权限办理。去年年底,今日头条、凤凰新闻手机客户端被北京网信办约谈。随后,今日头条6个频道停更24小时,这使得今日头条至少损失上亿元的广告收入。

同样的,此次的“技术升级”也会影响到美拍的用户体验,导致广告收益损失。对于已经商业化的美拍而言,影响不可谓不大。其实,美拍算是短视频领域的先行者。在2014年,美图公司正式推出美拍,其定位是短视频社交软件。仅9个月后,美拍用户数量就已突破1亿。与同类产品比较,美拍成绩亮眼。2012年,快手由GIF动图平台转为短视频社区,直到2015年才宣布用户破亿。

美拍和快手的发展理念大相径庭。早期的美拍更多定位在工具层面,更像是美图的升级。而快手致力于打造一个去中心化的短视频平台。此后,快手在三四线城市迅速发展,而美拍则逐渐落后。

2015年,美拍开始转型,但时机已晚,加之第三方平台的内容分发不顺利,美拍渐渐在短视频方面被快手和抖音超越。

此后,以快手、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应用在青年群体中日益火爆,甚至成为许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最近几年,短视频平台似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火一次。如今年年初,“抖音”的“海草舞”红遍了社交网络。美拍、秒拍、快手、抖音、内涵段子轮番上阵,许多短视频平台的用户都在24岁以下,主要为95后甚至00后。

短视频平台之所以火爆,主要是由于满足了年轻用户群体的社交需求。短视频平台的核心现象是,年轻用户除了充当观众的角色外更乐于亲身体验。当看到有人发布产品体验、做饭或旅行的视频之后,用户往往乐意去模仿和购买视频中所出现的产品。

在物质条件相对充足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95后与00后,对个性化与趣味的追求十分重视,触媒习惯更为碎片化。而短视频恰好与这些特点高度契合。他们在创作与分享短视频的过程中体验被理解与被认可的感觉,这类需求与上代人相比较更为迫切。

从短视频的内容上来看,其非常贴近年轻人群的潮流文化以及对严肃文化的解构。例如B站的鬼畜视频,以及各类短视频平台中层出不穷的新内容。短视频平台本身也会迎合年轻人碎片化的观看需求并加以利用,据此制定产品策略,满足用户快速表达的欲望与社会化传播的需求。

在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的当下,年轻群体压力倍增。短视频这种形式能够让年轻群体从海量的信息中解脱出来,在轻松休闲的氛围中获取需要的信息。另外,在一些短视频平台商业化之后,会在内容中售卖产品,年轻人晒出短视频中的同款产品也包含炫耀与个性表达的心理。但近期出现的短视频平台卖假货行为应该引起各方注意,也提醒年轻用户消费应更为谨慎。

尽管短视频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内容时常成为热点。但短视频平台变现之路难走,导致内容的火爆如昙花一现般短暂。此外,国家广电总局在今年3月下达文件,禁止非法抓取、剪拼改编视听节目的行为。有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可能会影响短视频行业。从以往的例子来看,短视频平台多走上转型之路。

<h1>二、短视频平台转型成风,未来或侧重垂直发展</h1>

几年之前,美国MCN风靡,在“Youtube经济”中大显身手,并屡屡成为巨头们的收购对象。MCN即YouTube频道集成商,通常专注于某一特定的垂直领域,如游戏玩家聚集的Machinima,食品和旅游相关的Tastemade以及时尚美容相关的StyleHaul等。

在YouTube中有许多频道,用户通过订阅就能够收看该频道下的视频内容。此类频道多为官方频道,也有UCG原创频道。如果这些内容中包含广告并取得收入,上传者就可与YouTube分成。

MCN是帮助内容生产者变现的组织,可将其理解为经纪公司。通过为内容生产者提供营销推广、品牌赞助等方面的服务收取服务费。在YouTube排名前100的频道中,大部分都隶属于某一个MCN。

然而几年之后,MNC开始走下坡路,其主要原因是商业模式的失败。多数MCN变现的核心方式是广告分成,然而实际上,广告变现之路在短视频领域并不是很通畅,尤其是在YouTube参与分成之后。

YouTube短视频的广告收入有45%会被谷歌分走,剩余的55%才由内容生产者与MCN分享。而在这一过程中会出现问题。头部内容生产者作为MCN的主要流量入口会要求较高的分成,不然就易转投其他MCN。而那些没有处于头部的内容生产者议价能力不足,难以获得重视。

此外,YouTube在广告分成方面的小气被内容提供商诟病。在2013年的YouTube视频产业会议上,主办人号召YouTube的创作人员联合起来向YouTube求得更为公平的对待,缩小YouTube的广告收入分成。

投资人的看法则是,在短视频领域无论是MCN还是内容创造者都已过了快速增长期,此阶段YouTube的内容红利基本被榨干,市场开始拥挤。不过,资本市场的紧缩不代表整个行业的没落,只是意味着资本更有选择性而已。

YouTube所面临的问题与中国的短视频行业是相通的。短视频平台火爆的短暂及层出不穷的问题使得转型成为必然趋势。短视频平台的商业化催生了网红电商,也使其成为了变现能力最强的途径。此外,虚拟礼物和付费订阅是中国短视频领域中盛行的变现方式。

然而,这些途径在实施过程中都或多或少地出现了困难和问题。因而下一个阶段,短视频平台需要探索更为多样化的发展方式。

在2016~2017年,美拍开始深耕垂直内容,并挖掘用户的消费潜力,主攻方向为音乐、舞蹈、美食等,进行更加垂直的生态建设。在国外,短视频行业中发展较好的平台往往都是侧重于内容垂直方向的平台。例如获得4000万美元融资的Tastemade只专注于美食和旅行,获得B轮融资的MiTu只专注于拉美市场。

凡是在垂直细分领域具备持续输出能力的内容运行者,都有充足的素材以及更为生动具体的表现方式。而IP属性在历经多轮强化之后,也拥有更强的议价与变现能力。如果内容垂直度足够,那么在观看过程中就相当于已经完成了目标用户的筛选,对于其关联商品的需求也就顺水推舟,受众画像就更为明晰,后期变现也就相对容易。

过去两年间,许多PGC开始转型,从纯粹的自制转为以短视频机构的方式寻找团队,将PGC变为IP孵化基地。今年,短视频行业基本定型,头部企业与团队会占据市场制高点,内容多样化,业务更为垂直集中。

此外,短视频行业可能会在与粉丝互动方面进一步深化。粉丝不仅参与内容生产,甚至可能会参与决策,很大程度上增强了粉丝的归属感及品牌感情。美国未来学家Alvin Toffler曾说:“在市场竞争、技术变革和企业利益的驱动之下,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的界限将会逐渐模糊,甚至融为一体,传统意义上的消费者将更多地参与到产品开发和设计环节”。这也就是所谓的“Prosumer(生产型消费者)”。

纵观短视频行业发展过程及市场状况,短视频容易火爆也易转瞬即逝,但在内容为王与粉丝经济的时代,抓住某一领域深耕仍然有很大机会,市场也在逐渐形成完整的生态链,使短视频行业有更多的可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