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市明自办赛事不满失败结果“有人暗中动手脚” 竞技场也玩潜规则?专栏

/ 科技观察线 / 2017-12-07 12:01
竞技场中存在的“潜规则”。

距离邹市明7月28日WBO蝇量级拳王金腰带争夺战(也是其退役之战),意外输给此前名不见经传的日本选手木村翔,已经事隔多月,本以为随着人们的淡忘就此过去。而近日,邹市明在微博上的一则声明,称赛前以及赛场有人暗中动手脚,再次引起大众的热议与关注。

邹市明微博

消息一出,很快引发争议。对此,不少网友也是支持与批评参半。其实,早在今年9月份,邹市明公司就已经以台上有水导致2次滑倒;木村翔眼部流血应该终止比赛判邹市明获胜;裁判读秒快在邹市明被击倒后裁判只读秒到了8;向WBO提出申诉,只不过在11月21日被驳回。

邹市明与木翔村

关于那场比赛,主办方是邹轩体育,可以说是邹市明自己的主场、自己的经纪公司,甚至对手都是自己挑的,至于是否真的像邹市明所述那样存在被人暗中动手脚,目前没有具体的证据指明。不过,也有行业人士表示,其实很大一部分原因还是邹市明自己轻敌了。

其实,在竞技场中有关“暗中动手脚”的事件也不在少数,只不过和邹市明的自办比赛不同,他们则是在极少数裁判、官员的介入下被“潜规则”。

刘伟-得势不得分

刘伟-得势不得分

8月10日,在天津进行的第十三届全运会拳击半决赛中,国家拳击队队长刘伟在69公斤级半决赛中,以0-5惜败新疆队麦麦提图尔孙,摘得铜牌。

对于这一结果,很多人都直呼看不懂,因为在三局比赛中,刘伟都采取了主动进攻的战术,第三局中,更是将体能下降迅速的麦麦提图尔孙打的束手无策。但最终,五名裁判却一致认定红角的麦麦提图尔孙胜出。

田亮-得罪领导被内定最多8.5分

田亮-得罪领导被内定最多8.5分

十运会上,因与中国跳水队的某领导“交恶”,跳水名将田亮被打压。比赛前,一位体育界高层在裁判休息室里要求:“无论田亮跳得有多好,最多只能给 8.5分”。其中,一名裁判按标准给完美入水的田亮9.5分的高分外,其他裁判果真都只给出8.5分的成绩,最后这位裁判因得罪领导不久后便辞职。

周俊-伦敦奥运会上三次抓举都没能成功

周俊-伦敦奥运会上三次抓举都没能成功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周俊在举重女子53公斤B组比赛中,三次抓举全部失败,创造了中国举重队在奥运会历史上的最差战绩。同时,也遭到了很多质疑,因为国内当时比周俊成绩好的选手并不是没有,而周俊却能在上奥运会的竞争中选出。

事后,据《体坛周报》报道消息显示,国家举重队的一位王牌教练,因牵扯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举重队的一桩丑闻而被中纪委带走。

蒋文文、蒋婷婷-不满裁判打分拒绝领取铜牌

蒋文文、蒋婷婷-不满裁判打分拒绝领取铜牌

2013年,在第十二届全运会上,四川花样游泳名将蒋文文、蒋婷婷,因辽宁队在资格赛和决赛中采用了完全相同的一套动作,在发挥没有明显差别的情况下,竟出现比自己高达2.2分的分差,认为,其实前面刻意压低自己的得分,实际上是为了给东道主选手夺冠铺路。最终,两人因不满裁判打分而拒绝领取铜牌。

赛后,蒋文文、蒋婷婷在接受采访时哭诉“金牌内定”,并宣布退役。在这场风波中,很多证据指向前花样游泳部主任俞丽,认为其有“涉嫌通过操纵比赛,收受不正当贿赂”的重大嫌疑。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第十三届全运会上,蒋文文、蒋婷婷又重回赛场并夺得金牌。

从以上案例中不难看出,中国体坛也或多或少中所存在着“腐败”现象。就像姚明曾指出的那样,赛事管理和审批费往往由各个运动项目的管理中心收取,标准千差万别,极易滋生腐败;而体育管理部门以行政之手,干扰了本可以由市场调配的资源配置,也在客观上形成垄断,严重阻碍了社会力量办体育的热情,造成人为设立办赛“门槛”的事实。

针对这一现象,近年来,我国体坛一系列措施也在不断推进,包括刚上任不久的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连续几个重大改革和反腐措施接连出台.......(易体网/NaNa)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易体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上海亿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所有。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易体网对观点的赞同或支持,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易体网”。

[关于易体网:体育产业先锋媒体,体育创新创业报道,在这里易起解码体育创新。

目前已入驻今日头条,界面,北京时间,封面号,大鱼号,新浪看点,一点资讯,搜狐/网易/腾讯客户端,微信公众号:yitisports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6/0808/1470646470542.jpg

科技观察线

主要关注互联网电商、O2O、手机、智能硬件、汽车、互联网+体育、创业多领域时时变化...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