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拿完钱就翻脸,市场经济地位如何成国际经济战的大杀器?专栏

/ 江瀚视野 / 2017-12-01 16:54
市场经济地位的问题,其实就是国家与国家利益之争的问题,中国想要加入国际贸易需要市场经济的地位,但也没必要过分在意市场经济地位,因为归根到底一个国家是否有市场经济...

瀚海观察/文 百家号独家约稿

 

前几天的会议上,我们刚刚看到了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访华,甚至看到了特朗普小孙女说中文,这些无疑是两国关系向暖的标志,然而刚刚拿完巨额经济订单的特朗普是回国就翻脸,据彭博新闻社报道,根据美国贸易办公室在中国与欧盟争端中作为第三方提交的法律文件,特朗普政府声称,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并不要求改变美国计算对华反倾销税的方式。

 

美国于11月中旬向设在日内瓦的世界贸易组织提交了这项决定,并在周四公布了这一消息。虽然特朗普的幕僚早就暗示过在这一问题上的态度,但这是特朗普政府首次公开亮明立场并阐释理由。文件声称,有压倒性的证据表明,世贸组织成员并没有放弃其在关贸总协定和世贸组织中长期享有的权利,在进行反倾销对比时,有权拒绝以并非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价格或成本来确定价格可比性。这就意味着拒绝中国在全球贸易规则下获得“市场经济”待遇的要求,也是美国首次拒绝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面对着美国掀起的世界经济战争,我们要讨论的什么是市场经济地位?为啥要别人承认我们的市场经济地位?市场经济地位如何成为了世界经济战争的重要武器?

 

<blockquote>

一、市场经济地位到底是什么鬼?

</blockquote>

 

说到市场经济地位,这是一个纯粹的经济学名词,从各类百科全书上的定义是市场经济地位表明着一个国家的市场经济状况,按照一个国家对于经济的干预程度,从而区分一个国家究竟是市场经济国家还是非市场经济国家。

 

这个定义说出来很多人都是一头雾水,到底是什么意思?

 

我们从国际贸易的历史开始说。

 

纵观世界经济的发展历程,在最早的时候由于各国交通与贸易不便,国与国之间的经济活动是较少的,在相当漫长的古代时期和中世纪,各国政府普遍采用了重商主义政策,各国都认为在国与国贸易交往过程中赚钱才是最重要的事情,一个国家要尽可能的多出口商品,少进口商品,实现自己的贸易顺差。

 

当时,欧洲各国国王和君主们都认为,自己手上积累的金银越多就越富强,都主张国家干预经济生活,由政府通过补贴来促进出口,通过高关税来限制进口,保护国内市场,并利用殖民地为自己提供原材料来源。

 

之后,著名的经济学创始人亚当斯密开始抨击这种政策的问题,提出自由贸易的主张。亚当斯密认为,只有自由的贸易才可以促进一国经济的繁荣,在自由贸易经济理论的指导下世界各国开始了自由贸易的道路,自由贸易可以通过国际交换获得本国不能生产或者生产成本太高的商品,通过国际分工发挥比较优势使本国的经济资源得到合理化的配置。并且一个国家可以通过自由贸易实现国际的分工与交换,从而达成规模经济效益,促进就业、提高收入,推动经济增长。

但是,亚当斯密的观点代表的是英国这些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利益,因为英国是当时世界的头号资本主义强国,具有遍布全球的殖民地。对英国来说,它的原材料进口几乎是无处不在的,它的生产能力是严重过剩的,它需要各国都接受自由贸易的主张,从而实现自己产品卖向世界各国的目的,为此英国用坚船利炮打开了中国的国门,美国用黑船轰开了日本的大门,这些都是为了所谓的自由贸易。

 

然而,自由贸易对于发达的国家是有利的,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价格低廉的产品倾销会扼杀本国产品的利润水平,彻底摧毁本国的工业基础,从而让国家失去自己的生产能力,沦为国际强国的附庸。于是,德国著名经济学家李斯特就针对亚当斯密的自由贸易理论提出了保护幼稚工业的理论。他认为,对于一个国家而言,要使用保护的办法让企业逐步发展起来,直到可以参与国际竞争。

 

这些理论背后都代表着国家的利益,但是国际上一般将英美这些国家称之为市场经济国家,而德国在一段时间内被称为非市场经济国家。

二战之后,以原先英美国家为首的强国们开始提出市场经济地位理念,这里的市场经济地位就是你的国家没有对自己国家的企业进行干预、没有对生产进行补贴、没有其他行政手段干预经济的发展,符合些要求,就可以让商品自由的在这些国家进出了,这就是市场经济地位的主要概念和意义。

 

<blockquote>

二、市场经济地位怎么成了经济战工具?

</blockquote>

 

简单点说,就是美国、英国为首的大国们建了一个朋友圈,在他们这个朋友圈里,只有他们认可的国家才可以把自己的商品直接销售到英美这个朋友圈的国家,如果你不属于他们认可的这个朋友圈,你的商品要进来就要被征收高额关税,甚至会被反倾销惩罚,入场券就是市场经济地位。

 

世界上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

 

世界各国市场经济地位之争不是经济理论的争论,是国际利益的一种平衡过程。市场经济地位是一种国际关系利益纷争。你和我有共同的利益我就承认你市场经济的地位,如果没有共同的利益我就不承认。

 

中国作为世界上著名的制造业大国,低廉的劳动力成本、较低的原材料价格等,使得中国制造产品即使不用补贴、出口退税等政策,在销售到英美时都有较大的经济优势。举例来说,中国增城一条牛仔裤的生产成本一般只有10美元左右,而发达国家生产成本就可能达到30美元一条,这无疑会给英美本国的产业带来威胁。在美国,制造业的工人可都是政府选票的来源,美国肯定不想因为来自中国的竞争丢掉这来之不易的选票。

 

于是,西方国家就弄出个“替代国”概念,就是说中国给美国出口商品时,商品的价值不是用其生产成本来计算,而是用生产同类产品的第三国价格计算,但第三国选哪个国家就大有文章可做了。

 

假设中国生产一件衬衫要5美元,越南生产一件衬衫要4美元,韩国生产一件衬衫要10美元,那么一般情况下,美国就会用韩国而不是越南的价格来当第三国,制定对中国反倾销关税,掀起对中国的经济战。

从上面的论述我们就会发现,所谓的市场经济地位就是一个伪命题,这就是一张朋友圈的入场券,归根结底就是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利益之争。如果这个国家和中国的贸易关系非常紧密,市场经济地位就不是什么问题,就像俄罗斯因为在于中国的经济贸易中对中国的市场依赖度很高,所以俄罗斯就非常早的承认了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美国却是例外,美国一直都是中国产品的进口国,而美国出口给中国的产品却不多,特朗普上台以来一直都希望将制造业迁回美国,所以才会不惜代价的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只有这样美国才能够名正言顺的通过反倾销关税、反补贴政策来制裁中国的产品。

 

所以,市场经济地位的问题,其实就是国家与国家利益之争的问题,中国想要加入国际贸易需要市场经济的地位,但也没必要过分在意市场经济地位,因为归根到底一个国家是否有市场经济地位,主要取决于你的综合国力到底怎样。

 

中国,任重而道远。

作者:江瀚,上游财经专家顾问,财经专栏作家,财经评论员。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