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部署新开5000家门店,到底是大跃进还是成竹在胸?专栏

/ 龚进辉 / 2017-11-24 12:47
目前,苏宁在全国拥有4000多家门店,明年计划新开5000家门店,什么节奏?

1_副本

作者:龚进辉

进入11月以来,苏宁动作频频,在双11大显身手后,便马不停蹄地投入到2018年工作部署中。苏宁掌门人张近东提出明年新开5000家互联网门店的目标,为了推动这一计划顺利落地,苏宁将充分整合全社会的资源,并将连锁发展中心升级为开发总部,从集团层面对各业态开发进行统筹管理。

5000家门店到底是什么概念?目前,成立27年的苏宁拥有4000家门店,曾创下一年开店460多家、一天最高开店52家的行业奇迹。开发总部计划明年新开5000家门店,这意味着其1年工作量就赶超过去27年,更是苏宁在连锁时代最高纪录的10倍,“胃口”着实不小,因此被外界质疑大跃进。

不可否认,线下起家的苏宁是开店专家,但在1年之内狂开5000家门店,远超其正常扩张范畴,放在整个零售业也极为罕见,挑战在所难免,但张近东表现一副自信满满、志在必得的姿态。让人不禁好奇,苏宁开店画风为何从沉稳突变成激进?能否如期完成开店目标?

苏宁疯狂开店意在推动智慧零售落地

苏宁之所以放出明年新开5000家门店的豪言,根本原因在于其迫切希望推动智慧零售落地,大秀肌肉,从而在这场零售变革话语权争夺战占尽先机。阿里、京东分别向零售业输出“新零售”“无界零售”理论,苏宁则于今年3月提出“智慧零售”设想,一场暗战悄然上演。

众所周知,一项新理论想要深入人心,必须经过两个步骤:一是验证可行性,二是展示可复制性。前者是基础,以模式探索为主,特点是扩张进度略慢;后者是重点,当模式跑通后,无论是自身需要还是因应竞争,都必须在第一时间扩大战果,疯狂扩张势在必行。

因此,你会看到,2017年苏宁在原有O2O模式基础上,增加了黑科技元素,比如智慧导购旺宝、物流机器人小Biu;更加强调个性化体验,背后是大数据驱动;零售业态更丰富,全国多家无人店刮起开业旋风,核心目的就是推动智慧零售落地、生根、发芽。当然,检验苏宁智慧零售是否可行的最佳方式非大促莫属。

经过818发烧购物节、国庆大促、双11 O2O购物节三场大促的洗礼,苏宁智慧零售不仅具备可行性,更为低迷的零售业注入新活力,表现超出预期。以O2O购物节为例,苏宁收获颇丰:全渠道增长163%,IT服务调用次数达到250亿次,物流发货及时率提升到98.7%。张近东评价其是最出色的一次购物节,拉开了苏宁决胜零售下半场的新篇章。

除了改善消费体验、提升零售效率,智慧零售涌现出的创新和潜力正转化成苏宁持续增长的新引擎。财报显示,苏宁云商2017年前三季度营收为1318.82亿元,同比增长26.98%,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72亿元,同比暴增321.23%。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81.36亿元,同比增长36.95%,这是其2009年开启互联网转型以来增长最佳的三季度。

苏宁大促、财报双丰收,足以证明智慧零售具有旺盛生命力和想象空间,这也就解释了双11硝烟还未散尽,张近东立刻在内部下达明年向新开5000家门店的动员令,预示着苏宁将展开更大的O2O战略布局,抢占智慧零售风口。如果说2017年苏宁是小心验证的一年,那2018年则是全面高速推进的一年,唯快不破。

阿里、京东也开始争夺线下场景

在回答苏宁如何完成新开5000家门店这一不可思议的目标之前,有必要提下今年兴起的电商开店热潮。其实,电商开店并非今年才出现,当当、聚美、亚马逊曾以不同形式涉足线下,但均是风光一阵后便走向没落。随着今年阿里、京东两大巨头争相杀入,行业影响力和酷炫黑科技的加持,才使电商开店格外引人注目。

事实上,为了成为这轮零售变革的推动者和引领者,阿里、京东没少下功夫,均构建了一个庞大的朋友圈,前者有银泰、三江、百联、新华都、大润发,后者有永辉、沃尔玛、达达,涉及商超、百货等多个零售业态,上述投资标的成为双方探索线上线下融合的试验田。

别看阿里、京东布局眼花缭乱,二者实打实开店的项目并不多,前者孵化出盒马鲜生,它是阿里对线下超市重构的新零售业态,属于超市+餐饮店+菜市场+外卖的综合体;后者开设京东之家,区别于主打渠道下沉的京东帮服务店和京东家电专卖店,其将大数据优势运用于选址、选品,并实现线上线下同价。

目前,盒马鲜生全国门店不到100家,京东之家年底前开设300家,尽管二者与苏宁可比性不强,但单从开店数量来看,京东还是图样图森破,深耕线下27年之久的老司机占据绝对优势,苏宁不仅深谙选址之道,还在促销、导购、售后等日常经营积累丰富经验。

2_副本

考虑到线下是零售变革的主阵地,是改变用户认知最好的载体,价值无法替代,因此,与电商企业联姻实体零售探索线上线下融合相比,我更看好同时涉足线上线下的企业出击,前者不可避免面临不同文化碰撞,资源整合是难点,后者则是内生式成长,阻力相对较小。

由此可见,坐拥门店这一差异化优势、电商突飞猛进,线下第一、线上第三的苏宁,有望在零售变革话语权之争中崛起,与阿里、京东掰手腕,成为一股不可轻视的重要力量。

苏宁新开5000家门店不是大跃进

需要指出的是,苏宁新开5000家门店不是二次创业开连锁店,而是将门店作为全新产品去打造,实现千店千面,每家店面的设计都不同。表面上看,店面模型开发是业态布局、面积、楼层划分、商品组合形式等;深究内在,其基于互联网、物联网,根据对用户消费行为的大数据分析,个性化定制场景消费。

换言之,苏宁开店计划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打破传统门店界面和模式,实现店面设计、运营和用户体验的互联网化,给用户耳目一新的感觉,这要求线下团队必须掌握互联网工具,为用户提供有特色的商品、服务,将渠道升级建设提到新高度。

当然,线下团队与时俱进离不开顶层设计的迭代,这也就解释了张近东为何拍板将连锁发展中心升级为开发总部,其曾是苏宁创业发展、攻城略地的先锋力量,如今在智慧零售时代被赋予新内涵,成为主导苏宁变革的核心力量,肩负更重要的使命。要知道,大数据、万物互联网时代,最终决定成败的是场景。

组织架构的升级,为苏宁开店计划的落地大开方便之门。苏宁旗下拥有苏宁广场、生活广场、苏宁超市、红孩子母婴、苏宁影城、苏宁小店等多个线下业态,苏宁扩张策略不是雨露均沾,而是“大店更全,小店更专”,重点聚焦生活广场、零售云(改造夫妻老婆店)、社区店(小店),三者是创新型平台店的代表。

其中,生活广场将围绕一二线城市社区商圈和三四线城市核心商圈,零售云辐射四到六线城市用户,小店则是未来苏宁线下场景中最贴近用户的一环,是技术和流量资源的出口和入口。不难看出,苏宁野心勃勃的开店计划,目的是对整个中国市场从一线到六线实现全覆盖,成为“你身边的苏宁”,让苏宁做到无处不在。

3_副本

制定策略后,苏宁具体执行主要落在整合社会资源和千店千面上。前者,苏宁本质上做的是基于地产的零售生意,5000家门店的开设规模,对地产资源的需求不是小数目,前不久豪掷200亿元入股恒大,拉开了苏宁与全国型、区域型地产开发商合作的序幕,推进连发体系的开发建设,助力苏宁智慧零售业态发展步入快车道。

后者基石是数据能力,首先能够建立数据闭环;其次,在此基础上建模,进行产品化的数据分析;第三步,实现千店千面的组货能力和服务能力。而千店千面真正的难度在于平台端要兼具标准化与个性化,没有标准化就无法复制,个性化又对供应链管理提出挑战。

以零售云为例,苏宁为店主提供一整套实用工具,店主不仅可以建立自身数据体系,也能参照数据流来调整修正进销存。同时,苏宁还为店主提供提供庞大的产品池,产品池可以共享线上线下两条供应链的商品组合,而且能低成本共享苏宁物流体系。可以预见的是,当生活广场、零售云、社区店模式跑通后,三者在1年内共复制5000家问题不大。

结语

新零售、无界零售也好,智慧零售也罢,想要真正掌握这轮零售变革的主导权,既不取决于谁上头条次数多,也不是看谁在行业论坛附和者众,而是比拼实实在在的落地成果:用户购物热情高了、品牌商赚钱了、店主降本增效了。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做一遍,考虑到今年是这轮零售变革元年,好戏才刚刚开始,随着电商三国争相发力,零售话语权之争将愈演愈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