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看不知道,原来唯品会赚钱的门路这么多专栏

/ 黑马良驹 / 2017-11-23 17:43

北京时间11月21日凌晨,唯品会发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17财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报。毫无悬念,这依然是一份数据很漂亮的财报。财报显示,唯品会各项业务稳健提升,继续领跑电商行业,以连续20个季度盈利的表现再次刷新电商行业连续盈利纪录。

20171121093525_6875_lssize

△财报核心数据

唯品会今年前两个季度的财报黑马哥也有关注,通过前两个季度的财报,可以看出唯品会已经实现了从“一家专门做特卖的平台”到“全球精选 正品特卖”的定位的转移,尤其是Q2财报,让外界了解到唯品会在物流方面的实力,完全不输物流专业公司。

而Q3财报,则让黑马哥看到唯品会更多的盈利点的布局——而这代表的是它后续盈利的能力,此外,与别的电商平台相比,唯品会独特的优势也已经凸显。

多份研究电商的报告,都把唯品会列入了中国电商的3甲之列,比如Analysys易观此前发布的2017年6月电商类App TOP100排行榜。

QQ图片20171123103740

艾瑞咨询日前发布的《升级:变化中的中国网络零售》报告指出:综合电商不断布局物流和金融,基本已经形成“零售+物流+金融”三驾马车驱动的商业形态。虽然Analysys易观的排名把唯品会归为特卖电商,有别于淘宝、京东、苏宁等综合电商,但唯品会却实现了综合电商的布局,并且其分拆互联网金融和重组物流业务的动作也进展顺利。

不同于综合性电商平台全品类拓展,变得特征模糊,唯品会保持了自营服饰穿戴等核心品类强劲增长的态势——唯品会自营服饰穿戴品类保持稳健增长,继续稳居行业第一。在黑马哥看来,唯品会的拓展不是一味求全求大,其业务的拓展都是围绕着核心业务去做延伸,能够很好地服务好核心业务以及围绕核心业务增长的客户,这是唯品会增长中最可贵的一点。

具体说来,唯品会之所以能够在各个业务板块全面开花并且结出丰硕果实,黑马哥认为有几方面的原因,而这也非常值得电商平台甚至互联网创业者们借鉴。

第一,唯品会不跟从大势而是具有预见性,提前布局。

唯品会从成立至今大约有10个年头,它成立时,中国的电商只不过走过短短的几个年头,唯品会从成立开始就扛起品质大旗,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在当年算是“不识时务者”,看起来似乎没有将潜力和优势很好地发挥出来。但是,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在网购人群对品质的需求明显提升的时候,唯品会的优势一下凸显出来。

QQ图片20171123103752

 

来自艾瑞咨询《升级:变化中的中国网络零售》报告中的这张图表显示,2016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了2万,随着可支配收入的提升,人们对商品品质的需求也提升了不止一个档次。

另外,“品质”并不是唯品会一个营销的噱头,它费了很大精力来进行品质控制。唯品会坚持全程自营,与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进行深度合作,并力推“正品十重保障”和“品控九条”。今年10月,唯品会启动招募“正品鉴定天团”成员,在社会各界聘请正品鉴定官,为唯品会正品承诺代言。

第二,唯品会的运营不是流量思维,而是用户思维,围绕用户打造了品质服务的生态。

黑马哥认为,当今互联网世界,不管是不是电商,主要是抓两部分人群:女性用户和年轻群体。而数据显示,唯品会注册会员在3亿以上,其中超过80%为女性用户,用户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换言之,唯品会的用户把“女性用户”和“年轻群体”两个消费力惊人的群体都抓住了。另有数据表明,中国网购人群接近6亿,每两个网购人当中就有一个是唯品会注册会员。

与常态电商标准用户价格控、款式控的需求相比,唯品会用户是品质控、品牌控,也就是说,别的电商平台,建立的其实是用户与商品或者品牌之间的关联,两者的关系是弱关联,而唯品会建立的是用户与平台之间的强黏性,这就为围绕用户的需求去深入拓展各方面的业务打下了基础。

那么唯品会是怎么建立起这种强黏性的呢?首要原因还是品质,它对品质的把控吸引来了品质控。另一方面,它的穿戴、美妆等品类优势明显,形成了品牌和市场竞争力的护城河,也形成了女性消费的气场,这也是唯品会用户复购率达到惊人的84.4%,复购用户销售占比95%的最重要原因。另一方面,唯品会加速在时尚领域布局,开设唯品国际、唯品奢频道,与独立设计师品牌合作、参与米兰时装周;同时也在加强与更多全球优质品牌方建立长期战略合作的力度。截至目前,已经有全球精选超过6000家品牌入驻唯品会,其中近百家为全网独家入驻。而这种“品质”+“时尚”的布局,将会持续吸引90后年轻用户。本季度,唯品会新增用户中90后用户过半,就是一个证明。

其实在Q3财报中,还有一个亮点是目前黑马哥看到媒体报道比较少的,那就是唯品会作为主要股东已经获得寿险牌照,并且已经联合国内大型知名保险公司推出定制化的”唯爱保“系列产品。随着人们保险意识的提升,保险行业也成为了朝阳行业,唯品会围绕女性用户去拓展保险的业务,明显又是一个持续的盈利增长点啊。

今年每个季度的财报,唯品会似乎都会给到资本市场一个亮点,上一份财报是披露了它在物流领域的实力,这一份财报更是披露了多个盈利增长点。下一份财报又会给出怎样的惊喜呢?期待期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