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产业持续升温走热 “3亿人上冰雪”目标实现有望专栏

/ 科技观察线 / 2017-11-23 12:09
未来,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

随着冬意渐浓,全国的冰雪旅游与冰雪运动也开始热闹起来。“相约去滑雪”,或许是这个冬天的热门话题。

冰雪产业 

自从宣布2022年冬奥会落户中国,中国的冰雪产业便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冰雪产业俨然成为时下的热门产业。据《2017冰雪蓝皮书》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12月,中国滑雪场共有646处,滑雪人次达1510万。预估到2022年冬奥会举办期间,我国滑雪人次将突破4500万人次。

群体的逐渐增多,意味着商业的价值点也将增多。近几年,各方资本和产业也纷纷加入到这个领域,其中包括万达、腾讯、阿里、IDG、新浪等企业。另外,奥瑞金、莱茵体育、华录百纳、探路者等企业纷纷打造冰雪赛事及各种冰雪活动。

企业对于冰雪产业的投资

除此之外,国家的政策引导与支持,也进一步的加速着这个“有点冷”的行业火热升温与发展。

2016年8月29日,国家体育总局发布《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在规划中提出发展导向,全面推进冰雪运动“南展西扩”战略,以京津冀为引领,以东北三省提升发展为基础,发挥新疆、内蒙古等西北、华北地区的后发优势,带动南方地区协同发展,形成引领带动、三区协同、多点扩充的发展格局。

另外提出发展目标,到2025年,直接参加冰雪运动的人数将超过5000万,并“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与之相关的冰雪产业总规模将达一万亿规模。

2016年11月2日,国家体育总局等23个部门联合印发《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计划(2016-2020年)》。它的主要任务为普及冬季运动文化、加大冬季运动场地设施供给、充分发挥冬季运动社会组织的作用、广泛开展冬季项目赛事活动、突出青少年学生重点以及加强冬季运动推广普及人才队伍建设。

同日还发布了《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年)》,在规划中提到要全面推进我国冰雪场地设施规划建设、鼓励冰雪乐园建设。

2017年4月13日,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印发《全国冬季项目体育竞赛管理办法(试行)》,对举办冬季项目体育竞赛的诸多事项进行提出规范方法、界定及要求。

2017年10月30日,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发布了《中国滑雪场所管理规范(2017年修订版)》。《规范》中对滑雪场、滑冰场场地的基本要求、安全标识等进行了完善和增减,安全问题更加受到重视。

冰雪产业

不过,长期关注业内的分析师则表示,没有一定的群众基础做支撑,空谈冰雪运动产业规模毫无意义,而有了群众基础但冰雪运动产业跟不上,同样也会贻误发展机遇。

整个冰雪市场的发展,未来仍然需要企业、市场、政府三方面通力协调,共同为推动我国冰雪产业发展做出努力。“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这一目标的实现也指日可待。(易体网/ 樊慧慧)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易体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上海亿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所有。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易体网对观点的赞同或支持,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易体网”。

[关于易体网:体育产业先锋媒体,体育创新创业报道,在这里易起解码体育创新。

目前已入驻今日头条,界面,北京时间,封面号,大鱼号,新浪看点,一点资讯,搜狐/网易/腾讯客户端,微信公众号:yitisports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6/0808/1470646470542.jpg

科技观察线

主要关注互联网电商、O2O、手机、智能硬件、汽车、互联网+体育、创业多领域时时变化...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