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Y直播侵权网易游戏要赔2000万,为什么对游戏直播反倒是个好消息专栏

/ 杰夫 / 2017-11-17 11:24
YY直播这次最大的错误就源于,既然对方网易游戏已经收回两款热门游戏的直播权,不管出于什么目的、采取什么形式,在未重新获得版权的条件下,YY是没有资质进行相应游戏的直...

 


耗时三年之久的网易诉YY游戏直播侵权案终于有了结果。11月14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判决被告(YY直播)停止通过网络传播《梦幻西游》、《梦幻西游2》的游戏画面,并赔偿原告(网易)经济损失2000万元。


2014年,网易正式收回YY对旗下热门网游《梦幻西游》、《梦幻西游2》的游戏直播权,YY在没有授权的情况下,继续允许直播这两款游戏,为此两家对簿公堂。广州知产法院认为,未经游戏公司允许,游戏直播属于侵权行为,不属于著作权法意义上的合理使用,直播公司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这是国内第一个游戏公司因直播游戏起诉直播公司的判决,并且胜诉。那么,这则判决究竟会对游戏厂商、直播平台和电竞行业的利益产生何种影响?游戏厂商和直播平台未来会以什么关系共存呢?


一场价值2千万的官司,将变革游戏直播业态


要探讨YY侵权案对于游戏直播业态的影响,首先需要明确的是——从大环境来看,这绝不是个案,但也绝不是游戏直播的正常现象。


当前,大部分主流的直播平台陆续和游戏厂商建立了合作,也拿到游戏厂商的授权,但有一些平台在没有获得厂商充分授权的情况下,仍然坚持直播或者进行其他商业形式的侵权行为,也给整个游戏直播业态抹了黑。


YY直播这次最大的错误就源于,既然对方网易游戏已经收回两款热门游戏的直播权,不管出于什么目的、采取什么形式,在未重新获得版权的条件下,YY是没有资质进行相应游戏的直播等一切行为的。


据了解,YY在辩护过程中提到“游戏直播是在网络环境下个人学习、研究和欣赏的方式,属于著作权法中的个人合理使用行为,不属于侵权”,但这显然未得到法院支持。因为,直播行业本质上属于版权行业,一旦直播平台侵权,游戏厂商有权利进行起诉和追责。即使游戏厂商没有主动起诉,直播平台也应该有法律意识地规范自身的商业行为。


因此,这个官司对于行业将产生一个积极的信号,那就是任何直播平台都不能动摇知识产权的保护。游戏直播经历了近几年的野蛮生长,如今必须要回归价值和理性,厂商和平台的关系也将重塑。


一直以来,游戏厂商和游戏直播平台都是伙伴关系而非敌人,游戏直播对于中国游戏的发展,对于游戏品牌的推广、传播和用户教育有着不可代替的作用,某种意义上来看,检验一款游戏是否火爆,游戏直播数据就是关键性的参考。厂商要推广,平台要内容,而他们共同需要的是流量和优质用户,因此双方只有做到尊重彼此、共生共荣,才能收获双赢的局面。


YY“倒下”,究竟谁会是最大受益者


 

 

 

可以说,这场官司不仅将游戏直播行业的版权保护推至前台,也开始让外界意识到,版权内容已经成为游戏厂商和直播平台合作的重要筹码。某些业内人士甚至猜想,将来是否会出现“《王者荣耀》可能只能在企鹅电竞中直播,主播要直播《王者荣耀》只能来企鹅电竞”的局面?


目前,在游戏直播领域,企鹅电竞要远远落后于斗鱼、虎牙、熊猫等平台,试想一下,腾讯难道会因为要扶持亲儿子企鹅电竞,就把其他所有平台的版权收回么?难道五五开、PDD这些大主播们只有在企鹅电竞直播,腾讯游戏的利益才会最大化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不过,这也给我们提供了新线索,那就是决定未来游戏直播成败的,将不再流量为王,而是优质的IP内容。倘若直播平台不能和游戏厂商达成深入的内容合作关系,就无法吸引优秀的主播,也就无法吸引庞大的游戏粉丝。另一方面,版权掌握在游戏公司手中,如果未来的游戏直播都要涉及版权购买,直播平台的成本有可能会大大提高。


内容、版权和成本,三者如何进行最优组合,将决定游戏直播的命运。在我看来,斗鱼直播在这三个方面的布局应该是业内比较有预见性的,也最为成熟。截至目前,斗鱼和游戏厂商的关系也最为密切,这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斗鱼在游戏直播市场的流量是第一位的,对游戏厂商有天然的吸引力。目前,网络直播服务的用户规模约为3.4亿,而斗鱼直播的DAU近3000万,月活近2亿,占据约七成市场份额。易观千帆9月视频直播类App榜单显示,在游戏类直播领域,斗鱼以1525万移动端月活用户位居行业第一,接近第二三名月活人数的总和。在英雄联盟、王者荣耀、火爆的“吃鸡”、经典的DOTA等热门游戏的传播推广中,斗鱼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第二、斗鱼与游戏厂商有着成熟完善的推广机制以及游戏联运。一是游戏厂商为推广新游戏,付费给斗鱼通过主播做定向推广,之后根据推广的情况建立专区进行版块运营;二是成型的成熟游戏,平台会协助厂商去发掘和扶持新主播,并且配合厂商进行定向的推广运营活动。


第三也是斗鱼最大的优势所在,那就是与全球游戏巨头、国内最强的游戏王者腾讯达成战略合作。在斗鱼B轮和C轮融资过程中,腾讯不仅都是领投者,也在游戏资源和版权方面对斗鱼进行了加持。可以说,和腾讯的深度绑定,直接奠定了斗鱼在游戏直播领域不可动摇的优势地位。


说罢斗鱼,再谈企鹅电竞、网易CC直播这些厂商的亲儿子们。它们同样可以获得一手的IP内容,这也是他们发展的独特优势,但毕竟体量、用户粘性都与斗鱼这样的平台差距不小。譬如,腾讯的策略就是不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因此才做出大力扶持的斗鱼战略决定。


笔者猜想,游戏版权大战将直接改变游戏直播平台的竞争法则,没有一手资源的YY直播、虎牙等平台已经失去了先发优势,未来将不得不提高成本采购版权。在核心版权的获取上,它们在与斗鱼、企鹅电竞等平台的竞争中,也很难占到便宜。据悉,斗鱼已经着手与网易等厂商就内容授权方面开始正式接洽,预计在不久的未来会有正式的成果达成。


写在最后


总而言之,这场官司警告了违规者,而对于整个游戏直播行业,是一次刮骨疗毒的好事。既让大家看到了游戏直播当前的问题和不完善的地方,也给所有的参与者们指明了进步的方向。在我看来,这场官司最大的收益方是行业里那些重视版权保护的直播平台,真是不得不佩服斗鱼与腾讯这桩联姻的先见之明。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