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360纽交所上市,为什么亏损5000万都能上市?专栏

/ 江瀚视野 / 2017-11-16 17:29
融360能够亏损上市也代表着某种程度上,市场对于这种低成本,低风险模式的认可。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可谓是一片欣欣向荣,趣店、和信贷、拍拍贷扎堆美国上市,如今又有一家互金的老玩家也上市了,这就是融360,根据最新的消息,11月16日,融360全资子公司简普科技在纽交所上市。

不同于有着明确P2P信贷业务的趣店、和信贷、拍拍贷,融360可谓是中国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一个异类,他所经营的业务是金融产品搜索平台,在这个细分市场之中融360已经做出了相当的规模,可谓是行业的独角兽。根据媒体报道,简普科技主业是向个人和小微企业提供免费的金融搜索与推荐,同时也向金融机构提供营销、撮合、风控等收费服务。经过6年经营,简普科技成长为中国最大的金融搜索与推荐平台,月均活跃用户高达6360万,与2000多家金融机构达成合作,收录了小微企业贷款、房贷、车贷、消费类贷款、信用卡以及理财产品等超过10万种。

而在招股说明书中,2016年简普科技净利亏损2686.4万美元(1.82亿元人民币),净亏损减幅为7.2%,2017上半年净利亏损723.5万美元(0.49亿元人民币),净亏损减幅达53.2%。这让人很奇怪,为什么一家亏损这么多的企业都能够上市呢?(由于简普科技的平台对外就叫融360,下文就以融360代称简普科技)

主要原因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搜索平台业务已经形成了网络效应。在经济学中有一种企业叫做自然垄断企业,原因就是因为其已经形成了网络效应,这个理论判定放在融360身上就是,融360通过这些年的经营已经覆盖了相当数量的金融产品,其平台上共有金融产品17万多个,其中贷款产品70,600多个,信用卡产品2900个,理财产品9.65万个。可以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融360的网络效应已经形成,这种网络效应使其拥有了一定的护城河,可以抵抗潜在的风险。

二是市场细分的独特性。相比于万亿级甚至更高的消费金融市场,融360所处的是一个千亿级的市场,但是由于市场竞争对手较少,这几乎是一个蓝海市场,虽然融360的利润来源只有中介费、手续费、导流费等中间收入,但是这些收入较为稳定,并且随着金融机构的互联网投入不断增加,融360的市场细分发展前景依然较为广阔。

三是业务风险性更低。融360的商业模式注定了其不可能像经营信贷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一样短期内获得高额利润,其不提供产品,不做市场,只做平台的业务模式让其注定是一个较为稳扎稳打的发展模式,但就是这种轻资产、纯互联网的模式让其业务风险、市场风险都相对更低,也更为稳定。

所以,融360能够亏损上市也代表着某种程度上,市场对于这种低成本,低风险模式的认可。

作者:江瀚,上游财经专家顾问,财经专栏作家,财经评论员。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