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届上海国际马拉松落幕了 但他们却未停专栏

/ 科技观察线 / 2017-11-17 08:19
不跑马拉松非好汉。

如果你想了解一个地方,就去参加一场当地的马拉松,用脚步丈量这个城市,42.195公里背后承载的不仅仅是一场比赛,还有一个城市厚重的历史文化与时代变迁的痕迹。

不知何时起,马拉松的热潮开始席卷全国,跑马成为一种新时尚。加之“全民健身”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跑步行列,为马拉松培养了最基础的群众。

据统计,2014年全国参加马拉松赛事的人次为90万,到2015年参与人次达到150万,2016年近280万人次参加马拉松赛事。较2014年参赛人次增长190万,增长率为211%。

全民健身

作为国内最富盛名的马拉松之一,第22届上海国际马拉松(以下简称“上马”)近日刚落下帷幕,本届上马共吸引3.8万名跑步爱好者前来参与。今年上马取消了半程马拉松,路线也重新做了规划,跑者们从金牛广场出发,穿越魔都各大街道,最终冲线集结于八万人体育场。

从1996年第1届上海马拉松到2017年第22届,上马发展壮大的轨迹同时也是上海改革腾飞走向国际化的历史。作为上海的一张国际化名片,对上马感受最深的恐怕要数亲自参与其中的选手了,长达42.195公里的路程,他们完成的也是一次与城市的深度对话。

本次比赛结束后,易体网采访了几位今年上马的参赛者,作为赛道上的主角,他们眼中的上马和跑步这项运动是怎样的呢?

【我可能跑不过时间 但我一定跑得过昨天的自己】

姓名:李涛  性别:男   工作:福特集团  

上马

情侣可以一起做的事有很多,例如,带着女朋友完成她人生中的第一场马拉松,虽然比赛成绩将近5小时,但李涛还是掩饰不住内心的幸福与自豪。

“也许你们现在看不出来,我以前是个180斤的大胖子,直到有次弯腰系鞋带觉得吃力,才开始踏上跑步这条道”,与大多数人开始运动的出发点一样,李涛也是为健康。

今年是李涛第三次参加上马,从2015年开始李涛年年打卡,对于今年的比赛他表示没有做过多准备,只进行了一次长达43公里的慢跑练习和每周3次的常规跑步锻炼。

谈及这三年跑马的变化与感受,那就是参赛人数与专业跑者越来越多了。此外,让他感触最深的是赛道两旁的观众,“除了上海阿姨敲锣打鼓的加油方式外,越来越多的国际面孔也出现在了赛道旁,他们用击掌的方式为选手加油,一场比赛下来我可能击了上百次”李涛笑言。

另外,还有一个细节就是今年第一次听到国歌在起跑线响起,3.8万人伴随着国歌开跑,内心油然而生的自豪感与使命感。截止目前,李涛已参加了将近30多场马拉松比赛,接下来的目标是去参加国外的比赛。

“自从入了跑步的坑,我有了很大的改变和收获,首先能看到的就是体型,此外还认识了很多朋友,刚开始微信上只有90多人,现在有1700多人”,作为上海慢慢跑跑团的管理人之一,跑步已经融入了李涛的生活。

【天下跑友是一家】

姓名:虎妞    性别:女   工作:健身培训

上马

虎妞就是大家老说的那种“大长腿”,不仅身高与颜值并存,还很有实力,这是她第二次参加上马。对于跑出3小时47分的成绩,她有着丝丝失落,与自己原定的目标差了太多。

“由于前程跑太快,平时跑量不够导致我23K后腿不停的抽筋,感动的是,一路上素不相识的跑友给了我很多鼓励和帮助,对天下跑友是一家这句话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就整个比赛而言,虎妞觉得不管是在线路设计、赛道补给还是医疗保障方面都非常专业。

虽是专业短跑出身,但退役后虎妞便不再接触跑步,去年发现身边很多朋友都在跑马拉松,于是加入其中,减压之余还能锻炼身体,最关键的是能遇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

今年的目标是刷新自己的半马成绩,近在眼前的就是两周后的镇江马拉松。

【目标有了,过程远比想象简单】

姓名:晶  性别:女   工作:赛事相关

全民健身

从2013年开始参加上马,今年是晶的第四次上马之行,同时也取得了3小时31分的好成绩,女子排名165。这也是她历来最好的成绩,并且顺利拿到BQ资格。

“因为最近一直在出差、加班,所以只准备了一个月时间,虽然没有跑进330,但也不遗憾”。

“对今年上马感受最深的是路线调整,滨江两岸的景色非常漂亮,但是折返太多,跑起来心理压力较大。这次的观众比以往要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线路调整过的原因,但是上马依旧是国内最好的马拉松赛事”,四次比赛,对于上马晶已足够熟悉,她的感受也代表了大多数跑友的感受。

谈及如何走上跑马这条道,晶坦言,一开始是和别人打赌。

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可以参加2011年厦门马拉松,之后便和人打赌能不能完赛。“冲动”的结果是自2011年至今,完成了至少40场比赛,通过跑步认识了很多人,也将这份爱好融入到了工作之中,这应该是最完美的人生状态了吧,爱好是工作,工作是爱好。(易体网/ 张婷婷)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易体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上海亿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所有。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易体网对观点的赞同或支持,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易体网”。

[关于易体网:体育产业先锋媒体,体育创新创业报道,在这里易起解码体育创新。

目前已入驻今日头条,界面,北京时间,封面号,大鱼号,新浪看点,一点资讯,搜狐/网易/腾讯客户端,微信公众号:yitisports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6/0808/1470646470542.jpg

科技观察线

主要关注互联网电商、O2O、手机、智能硬件、汽车、互联网+体育、创业多领域时时变化...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