姗姗来迟的YOTA3标准版加入双11大战,恐将沦为炮灰专栏

/ 龚进辉 / 2017-11-09 11:13
双11成为手机厂商的必争之地,售价不便宜YOTA3迎战大打价格战且实力雄厚的劲敌,结局可想而知。

1_副本

作者:龚进辉

最近一段时间,我没怎么关注YOTA3动态,这几天无意中看到几篇YOTA3的付费软文,安利重点无非是电子墨水屏阅读效果好、图书资源丰富、比Kindle更懂中国人阅读习惯,而上市首月产能不足、过去50天销量等完全不提。

是的,没错,YOTA3已经整整上市50天,除了9月26日小规模首销,其10月25日正式销售至今,不过短短半个月,销量自然高不到哪里去。我看了下京东评价,从10月初的30+涨到现在的400+,论涨幅的话,的确表现抢眼,如果YOTA愿意这样宣传。

不过,横向对比的话,YOTA3上市50天收获400+评价,与友商新品动辄上万评价相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销量惨淡可想而知。即便评价转化率低到1%,即100个下单的人只有1个人评价,YOTA3销量也不过4万台,这在高端市场乃至整个手机市场都是个极不起眼的数字,更何况其把京东视为线上独家战略合作伙伴。

YOTA3线下销售则与爱施德合作,深耕线下的OPPO、vivo是其无法回避的劲敌,二者全面屏手机分别于9月底、11月初发布并大量铺货,发力全面屏+拍照讨好用户、营销攻势凶猛,自然容易受到利益导向的线下渠道商青睐,爱施德给价格感人、卖点小众的YOTA3倾斜资源将大打折扣,销量自然受到影响。

不可否认,在全面屏手机大行其道的背景下,主打阅读手机的YOTA3的确是一股清流,但想凭一己之力对抗全面屏大势,显然不太现实,加上Kindle阅读神器形象已牢牢占据用户心智、YOTA3比全面屏手机+Kindle还贵等不利因素,其不可避免沦为小众化甚至被边缘化。

因此,综合实力不强的YOTA3成为清流是任性举动,将付出沉重代价:销量不佳。即便其阅读体验真的完爆Kindle,价格也是用户观望甚至拒绝的不可忽略的因素。另外,YOTA3上市时机并不讨好,在9月这一全年手机大战最激烈的月份发布,彼时全面屏手机争相上市,YOTA3电子墨水屏再另类也很快被全面屏标准之争淹没,为了赢得开门红,首销预约数据(号称13万)只能造假。

更为尴尬的是,出师不利的YOTA3遇上产能掉链子。按理来说,面对全面屏手机的集体挤压,销售形势不容乐观的YOTA3应该抓住十一黄金周狂卖一番,争取早日打开市场,为后续销售提振信心。万万没想到,产能不给力使YOTA错失销售良机,10月底才现货供应,彼时不少用户已体验全面屏手机,加上华米OV四大巨头强势入局,形成马太效应,标榜与众不同的YOTA3市场销售更为艰难。

2_副本

百度指数显示,近30天YOTA、YOTA3整体搜索指数分别为1306、1498,远低于同为小众且断货(为迎接5T)的一加则为7663,其市场热度可见一斑,这意味着公众对阅读手机并不感冒,连简单了解的兴趣都没有,对图书资源丰富、比Kindle更懂中国人阅读习惯等优势无感,销量更是无从谈起。

值得注意的是,我翻看YOTA官微发现,姗姗来迟的YOTA3标准版于今天在京东正式现货销售,加入双11手机大战。考虑到3C向来是京东优势品类且双11从11月1日开跑,被称为“智商鉴定神机”的YOTA3标准版与风头正劲的全面屏手机正面交锋,并非明智之举,要知名度没知名度,要价格优势没价格优势,恐将沦为炮灰。

遥想YOTA3发布之初,YOTA掌门人张光强大言不惭地定出第一年(难道YOTA3还能卖好几年?)卖几十万台到百万台的小目标,鉴于YOTA3上市时机不讨好、被产能严重拖累、被全面屏打得毫无还手之力,张光强实现这一目标的可能性正越来越低,被打脸几乎已成定局。

无论是YOTA3国礼版还是标准版,双11期间销售如何,就看它评价增长情况,目前是400+。有必要提醒下京东,需严防YOTA炒信,刷好评有违平台公平交易原则。当然,不管京东是严厉打击还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反正我都会持续关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