坤鹏论:防中年危机超级指南,从30岁开始谋划35岁吧(二)专栏

/ 坤鹏论 / 2017-10-10 18:34

 

话说这两天摩拜和ofo这两大共享单车合并正在按照坤鹏论在《朱啸虎说不合并难盈利 摩拜和ofo在一起的套路开始啦!》一文中所说的套路展开着:

美国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称,摩拜与ofo投资人正谈判推动二者合并,以结束烧钱的竞争。报道透露,相关谈判还处于初步阶段,合并后估值可能会超过40亿美元。

并且,据知情人士表示,两家公司的投资人已就如何分拆股权等事宜进行讨论,这是让二者来到谈判桌前的前提。

而摩拜也确实如坤鹏论所说的那样,“百般抵赖不可能,官人不要,我不从!”并表示:“摩拜技术、产品、运营遥遥领先,不考虑合并!”

从这个套路节奏和过程进展看,两家合并应该大概率在10月完成了,并且大概率是摩拜合并ofoofo的戴威最终出局!

好了,今天坤鹏论接着昨天的话题继续聊。

三、35岁前要学会管理

 

 

 

管理也是一门学问,而且学到大成的难度不低,因为它看着很虚,不就是管人吗?

但是,坤鹏论看到的现实是大量的管理庸才占据着各家公司的中层管理岗位,造成公司乌烟瘴气,拉帮结派,效率低下,优秀的人才不断来了,走了。

有人说:公司成功的原因各种各样,失败的原因却只有一个,那就是内部出了问题,这个问题往往就是中层管理造成的。

盖洛普曾经做过一项调查,发现基础员工之所以离职频繁,很多时候问题并不在于公司,而是在于其上司:公司的中层管理者。

所以,管理是一门看似谁都能做,但却很少有人做得好的技能。

真要深究起来,管理涉猎的方面很多,比如:

<ul> <li>管理业务的话,你起码要是业务大拿,要不然如何服众,特别是面对难啃的业务,往往需要你带头冲上去;</li> <li>你还要有一定的人力资源能力,团队的关键是招到合适的人,如果没有这方面的能力,连怎么面试都不会,如何找人选人?</li> <li>开公司的本质就是要赚钱,所以作为管理者,你还要会一些财务知识,比如:你得知道什么叫权责收入,什么叫收付收入,同时还会用excel做预算。</li> <li>你还得具备高人一等的情商,管人其实更多的是管理人心,除了业务,还要像政委那样会做人的工作,谁有情绪了,谁和谁起争执了,你都得做好谈话和思想工作。</li> </ul>

如何谈心绝对是门学问,坤鹏论认为其中的关键之关键就是倾听,耐心地听员工的述说和心声,绝对不是你说他听,儿童心理学中有句名言叫:爱孩子从倾听开始,做管理何尝不是:好领导从倾听开始呢?

甚至,如果学会了倾听,离优秀管理者就不远了。

在情商管理上,你还要学会如何用精神激励,光知道用钱来鼓舞团队的主管绝对不是合格的主管。

并且你最好学一下如何换位思考,在遇到团队管理问题时,在和员工沟通时,先用换位思考换到员工的角度想问题。

<ul> <li>做管理,意味着你要牺牲小我,克服私心,在所有利益面前,你要把自己放到最后,面对公司利益和团队利益时,你要把公司利益放在第一。</li> </ul>

因为公司这个皮都不存了,你小部门的毛将如何焉附呢?

可惜很多很多中层管理者真的不懂这个简单的道理。

<ul> <li>如果你想成为一位不会止步于中层的管理者,还需要深刻领会公司的战略和当前目标,并将部门目标与公司整体目标接近与配合。</li> </ul>

 

 

当然,说起管理来,还有很多很多,如果在35岁前,你有幸在一家不大不小却很规范的公司当中层,你会学到很多管理的基本技能。

至于BAT这样的大公司,对于许多人来说能够爬到中层并不容易,如果只是一直去当个螺丝钉,收入待遇可能不错,但对于个人未来能够大发展的意义并不大。

蔡文胜甚至说:“在大公司待5年以上的人基本就废了,进入眼高手低一群,成了温室里的小白鼠,生存能力退化,却又自视很高。这样的人一旦离开大公司的环境,身上的品牌光环去掉之后,会顿显能力缺失,要跌跟头的。”

四、30岁后,开始定规划并经营自己的个人品牌

30岁之后,你最需要做两件事:

1.制定长远规划并坚持最少5

已经在职场历练了几年的你有了一定积累,不再是人生菜鸟了,也基本了解了自己的真正偏好与特长,为了更好的发展,应该根据未来趋势为自己定制一个5年,甚至10年计划了。

俗话说:人无目标轻飘飘!

制定这样的个人计划主要在于帮助你自己聚集未来,因为随着年龄增长,你越来越无法和比你年轻的人比拼体力,比拼谁更能熬夜了。

这时候不能一招鲜,未来如何让你吃遍天下。

同时,不管是一万小时,还是“无论是最优秀的运动员,企业家,音乐家还是科学家,经调查,你都会发现他们至少都在付出了长达十年,每天不低于三小时的努力之后才崭露头角的。”都证明着,成功与成长要围绕着一个点去积累经验,而这种日积月累的经验积累,也是你日后升职加薪的筹码。虽然经验并不一定与能力相关,但如果没有经验的积累,你的能力也基本没有提升的可能。

同时,根据研究证明,只有在一个方向上坚持至少5年以上,才有可能得到回报,而且这种回报会对以后的职业发展产生一个相对长期的影响。同时,也正是这么长时间的积累,让基础非常扎实和牢固,脚步也会站得更稳。

有人说,如果过了35岁还没有考虑好未来规划的话,很可能就无力解决好自己未来,只能有心无力,束手无策。

坤鹏论认为,这样的话有些偏激,如果不按财富和权利来衡量成功的话,其实人什么时候努力都不晚,只是年龄越大,付出的越多,困难越多,没有像柳传志、任正非那样的大机遇、大背景、大毅力,很难大成功。

不过,请记住坤鹏论曾经引用过的那一句吧:

尽管最成功的玩家不一定是最努力的那个,但是努力的人大都混的还不错。

所以,35岁以后,只要努力,起码可以混得还不错!

 

 

2.用专业打造自己的个人品牌

这个世界就是这样,千万不要抱着酒香不怕巷子深的观念,个人也要塑造品牌,用专业为自己打广告,让人们知道你是这个专业的精英,当机会来临时,人们更多的是想认识的人,而不是去发现人。

所以,30岁后,当你的目标已经聚焦,就要考虑打造自己的个人品牌了。

给自己一个专业定位,树立自己的品牌形象,会为你以后的职业发展增加更多有价值的筹码。

如何打造呢?方法可能很多,可算是条条大路通罗马,坤鹏论就挑个人尝试过的层次介绍吧。

首先,你要能够跳跃到专业的最顶层和原点,了解其本质,并善于从本质分析问题,成为一个具有“远见卓识”而不是“鼠目寸光”的人。

只有这样,你才真正成为这个专业的专家,业界人士才愿意和你交流,认同你。

简单的方法可以找个行业中的优秀对标人,学习他,最终超越他。

 

 

其次,坤鹏论一直认为,写下来是最好的形成自己知识结构的方法,同时写出来还要发出去,发布在各个自媒体平台,树立自己的行业影响力。

提醒大家,写下来的文字一定要有自己的见解与评论,这样的好处第一是强制让你提炼自己的思考,强制让你想得更深入,第二就是实现用你的思想影响别人的目的,这其实是一个改变别人认知过程,而这个世界上最难也最厉害的就是改变别人的认知!

叙事型的文章对你认知成长意义不大,更不会对别人的思想有多少影响。

切记切记!

 

 

同时,你还要强迫自己提升能说会道的能力,除了和别人沟通交流,还有一个就是讲出来,小范围讲,更要争取在大众面前讲,演得好,会让你的个人品牌塑造事半功倍,文字可以让人理智地跟随你思考,效果深刻,但成效慢些,而精彩的演讲则常常能让人们非理性地崇拜和认同你。

想想马云、罗永浩、郎咸平们如何通过一次次的演讲引人注目,再想想为什么雷军要那么刻苦训练自己的演讲吧!

 

本文由坤鹏论原创,转载请保留本信息

 

 

坤鹏论 

关注坤鹏论微信公众号:kunpenglun,回复“坤鹏社”,加入坤鹏论高端人脉与资源分享社群。坤鹏论自2016年初成立至今,已经累计发表原创文章与问答1000余篇,文章传播被转载量超过30余万次,文章总阅读量近2千万,并收获了大批的粉丝。为了更好的为广大粉丝服务,坤鹏论决定建立起自己的粉丝社群“坤鹏社”,并开始招收第一批社员。坤鹏社的定位是“互联网学习型社群”,目的是帮助社员全面提升互联网及相关方面的知识,帮助大家更好的利用互联网创业、工作、商业化,站在互联网时代前沿。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