坤鹏论:爱因斯坦说它是世界第八大奇迹 引领屌丝轻松奔向亿万富翁专栏

/ 坤鹏论 / 2017-10-10 18:35

 

最近,一位朋友发来一个香港保险的介绍,坤鹏论粗粗一看,哇塞啦!

为0岁宝宝每年存100万保费,连存5年,也就是500万保费。

小孩18岁给孩子每年137万大学教育基金,共计:689万。

小孩30岁到50岁每年给66万家庭基金,共计:1447万。

小孩55岁到100岁每年100万养老金,共计:4600万。

也就是500万保费,一共提取了6736万元,100岁的时候保单还有1亿1400万留给家庭后人。

相信不少人会说,香港的保险公司真够傻白甜,简直是翻着倍送钱呀!

但是,坤鹏论请你打开你电脑里的Excel,跟着做一下计算,结果又会让你大吃一惊。

我们把保险公司的几次返还拆分并翻译一下:

1.每年存100万,连续存5年,到18年后,本金和利息是多少?假定年利率是8%(这个对于投资来说并不算高,好的投手,年利率低于10%,都要羞愧到无地自容)。

首先打开我们的excel表格,切换到【公式】选项,接着点击【财务】,然后点击【FV】(FV表示复利终值)。

在弹出的新对话框中,在Rate框中输入0.08,在Nepr框中输入18,在Pv框中输入-1000000,其它框可以不管。

(Rate表示各期的利率,Nepr表示所存钱的期数,Pv表示我们开始存入银行的本金,因为钱是支出,不是取得,所以是负数)

 

 

因为是每年存100万,连续存5年,所以从第二年开始的100万就不是存满18年了,而是18-1=17年,以此类推。

求和一下,是不是吓了一跳,这时候存入的500万到了18年后,已经变成了17,231,342.94元,也就是1723万元!

 

 

2.1723万元中的689万元给投保人,注意,坤鹏论因为省事按一次性给,其实保险公司是按年给付的,这期间又能赚到不少。剩下的钱继续留在保险公司,12年后,也就是孩子30岁了,这笔钱又变成多少了?

过程不介绍了,直接出结果,26,041,260.75元,也就是2604万元!而保险公司每年才给客户66万元!

3.按每10年给客户660万计算,40岁、50岁,这笔钱又变成了多少?

40岁的时候,这笔钱变成了41,972,223.81元,也就是4197万元。

50岁的时候,这笔钱变成了76,365,978.19元,也就是7636万元。

 

 

4.55岁时,这笔钱变成了多少?

这个时候,这笔500万的保费扣除已经给付给投保人的钱也还有102,509,110.56了,哇塞已经过亿了!1亿250万元!

 

 

5.70岁计算,每年支付投保人100万,这笔钱会成长为多么大的规模?

这个时候,你的神经是不是已经很大条了,再让你吃惊一下,70岁,这笔钱已经变成了318,440,107.51,对!3.184亿元!

如果到80岁,6.71亿!真能到100岁,30.8亿!

即使活到100岁,保险公司也才给了投保人不到2亿,而自己赚翻天了!

 

 

以上这个计算题奥妙的关键是:利率、复利和时间。

先普及一下复利的名词解释:

复利是指在每经过一个计息期后,都要将所生利息加入本金,以计算下期的利息。这样,在每一个计息期,上一个计息期的利息都将成为生息的本金,即以利生利,也就是俗称的“利滚利”。

所以巴菲特这样总结自己的成功秘诀:“人生就像滚雪球,重要的是发现很湿的雪和很长的坡。”

滚雪球就是指复利,很湿的雪就是高利率,很长的坡就是很长的时间。

调皮爱搞怪的爱因斯坦曾说过:“宇宙间最大的能量是复利,世界的第八大奇迹是复利。” 

“滴水成河,聚沙成塔”就是这个道理。

说白了,只要懂得运用复利,小钱袋照样能变成大金库。

 

 

不少年轻人买第一套房时,总会向自己的父母借钱,他们常常会奇怪,爸爸妈妈一辈子挣得也不多呀,钱还都存在银行里吃微薄的利息,为什么还能攒下这么多钱。

这其中的秘密就在于,尽管银行比较黑,存款并不按复利来计算,但爸爸妈妈们钱到期就会连本带利继续存,也相当于手动复利了,只是比较亏而已。

再加上他们,十年如一日地不断重复着,也享受到了复利的好处。

关于复利最有名的就是那个在棋盘放麦子求赏的故事,坤鹏论就不赘述了,大家有兴趣可以去网上搜索一下。

下面说说比较少听闻到的故事,也就是24美元买下曼哈顿,真亏。

1626年,荷属美洲新尼德兰省总督彼德花了大约24美元从印第安人手中买下了曼哈顿岛。而到2000年1月1日,曼哈顿岛的价值已经达到了大约2.5万亿美元。

相信大多数人会认为彼德占了天大的便宜。

但是,按复利理财的角度计算,彼德反而亏大了。

如果当时的彼德拿这24美元去投资,按照11%(美国近70年股市的平均投资收益率)的投资收益计算,到2000年,这24美元将变成23.8万亿美元,远远高于曼哈顿岛的价值2.5万亿美元,几乎是其现在价值的十几倍。

 

 

有经验的理财高手都知道,理财的三大杠杆工具是:

稳定的利率、时间、复利!

这三个工具往往是一起运用才会起到作用。

去年以来,为什么万能险那么火,其实它就满足了这三个条件,尤其是它们一般会保证最低利率,比如坤鹏论买的华夏福临门(已经停售,现在改为如意来了,据说10月保险新政落地,万能险基本买不了),合同写明保证最低利率是3.5%,目前是5.5%,还给开个万能理财账户,享受同等待遇。

还是让我们亲自计算一下,比如:1岁购买,每年交20000元,连续买10年,如果是年利率是3.5%的话,30岁的时候,这笔钱是多少呢?5.5%呢?

3.5%:483,200.01元。

5.5%:708,547.76元。

 

 

通过上面这一连串的计算,坤鹏论总结如下:

1.本金的大小也很关键,这揭示了有钱人越有钱的道理。并且财富的多少意味着你可以获得利率的高低,比如:基本上高利率的理财产品都是有财富多少的门槛的。

所以人们常说,人生的第一个100万来得早和晚,最终的效果完全不一样,因为你可以享受高利率、复利的时间不同,而这完全可以让人们差开阶层和档次。

这个世界上许多事情都要趁早,比如:坤鹏论说过,出轨要趁早,张爱玲说出名要趁早,投资亦然,越早投资,就越容易创造财富。因为,不管是经验,能力,还是财富,都是时间的朋友。

2.万能险基本要废了,但现在还有买入的机会,并且保险的特点是,买了就会继续履行,不用太担心它突然断掉。

其实保险公司的万能险真没那么多危险性,只是它的出现妥妥地抢了银行的生意,坤鹏论认为,这才是要停它的关键。

3.理财要勤快,人不理财,财不理你,这其中有一层意思是,如果不是复利型的,你一定要勤快地把本金和利息归拢后再投入,手动复利。

4.学会用excel算复利,以后遇到复利型产品,你可以直接自己算而不会被别人忽悠。

 

 

5. "72法则"隐含的是一个复利的概念。投入一笔钱后,每一期的本金和利息会成为下一期投资的本金,如此累计下去,就会有一个本金翻倍的时间。

只要将72除以投资回报率,就是资产翻一倍所需要的时间。

换句话说,要想资产在10年内翻一番,就是72÷10=7.2,也就是要达到7.2%的投资回报率才可能实现。

6.金融的核心是风控,理财也是金融的分支,核心一样,所以在产品的选择上,风险意识要放在首位,把“不亏钱”作为投资的第一原则,避免重大亏损对复利产生重大伤害。

7.想想共享单车们积累的庞大押金,有心的朋友给他们算一算,如果坚持个5年或是10年,他们靠押金就能创造另一个奇迹!

最后,坤鹏论再次奉劝大家,许多东西必须要去亲自验证和实践一下,世界上很多事情都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

(文章于凌晨写成,可能存在计算错误,如有请您多见谅、多批评指正!)

关注坤鹏论微信公众号:kunpenglun,回复“坤鹏社”,加入坤鹏论高端人脉与资源分享社群。坤鹏论自2016年初成立至今,已经累计发表原创文章与问答1500余篇,文章传播被转载量超过30余万次,文章总阅读量近2千万,并收获了大批的粉丝。为了更好的为广大粉丝服务,坤鹏论决定建立起自己的粉丝社群“坤鹏社”,并开始招收第一批社员。坤鹏社的定位是“互联网学习型社群”,目的是帮助社员全面提升互联网及相关方面的知识,帮助大家更好的利用互联网创业、工作、商业化,站在互联网时代前沿。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