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电影黑马,10亿票房俱乐部惊现“羞羞的铁拳”专栏

/ 科技观察线 / 2017-10-09 07:55
仅仅用了6天时间就成功挤进10亿票房俱乐部,中国体育电影是否会迎来春天

9月30日上映的《羞羞的铁拳》仅仅用了6天时间就成功挤进10亿票房俱乐部。以山寨版本UFC,和准MMA技术动作为观众酣畅淋漓的展现痛并快乐着的搏击运动,成为国产体育电影房执牛耳者。

羞羞.jpg

堪忧的体育电影

不久前易体网受邀参加大成律师事务所主办的文化影视体育产业论坛,论坛上大家对于中国的体育电影现状表示担忧,不是担忧中国体育史上没有好故事好题材,而是担忧没有好的呈现方式,好的创作构思,也或许缺乏好体育观影大环境。

而今年在华上映的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一举收获国内近13亿元的票房,让大众和体育产业对体育题材电影有了全新的认识。这部将亲情、竞技魅力、喜剧元素、励志精神融为一体,不但收获了国人的口碑和不俗的票房,也让国人再次认识到体育电影也能这么好看。

摔跤吧爸爸.jpg

其实,上个世纪中旬也出现过不乏《女篮5号》的万人空巷,以及后期出品的《冰上姐妹》、《女跳水队员》的热潮。

女篮5号.jpg

不过,“摔跤”跑出来没多久,制作宣发成本过亿元的《我是马布里》却让国人特别是中国体育产业的伙伴们再次叹息——难道中国的体育电影也就止步于“摔跤”了?

我是马布里.jpg

对于篮球迷们来说,也许会感叹到,NBA到CBA的篮球明星,自带励志标签和一众粉丝的马布里为何不能收货观众的喜好,甚至马布里亲自上阵也没能将票房推过千万。

其实,原因很简单,题材聚焦过于细分,投资预估过为乐观。老马那点事知道的人会如数家珍并没欲望再看一遍艺术加工版本,不知道的根本连老马是谁都搞不清,何谈去看他的片子。

同一类型国产人物传记体的体育电影《李娜》倒是很让人期待,起码李娜还是属于大众较为熟悉的范畴,影片根据李娜传记《独自上场》改编,相信受众会很多,不过上映迟迟没有消息,也在打折观众的信心。

李娜.jpg

今年的体育电影除知道的人知道了“马布里”的惨淡;很少人知道上个月开机的《晃过天空》里的吴悠,似乎不玩街球的人根本搞不清楚吴悠何许人也;更少人听说还有一部投资仅200万港币的纯棒球电影《点五步》悄悄的在4月份上映,在内地也带走了374万的票房。

面对叫座不叫好、叫好不叫座的中国电影市场,一直缺少提气的片子。今年《战狼2》在军事题材领域做到了,接下来是否也能诞生带劲的体育电影?

“羞羞的”有人爱

看一部喜剧片只为图一乐,很多人冲着开心麻花的人气去的,还有被周围的小伙伴拉上一起凑热闹的。曾经麻花第一电影《夏洛特烦恼》的黑马横空出世,让80后含着泪笑,让90后笑到哭,让00后吐槽成段子,让70后也能感慨良深。成功的市场反馈来自于舞台剧实战的收获和用户积极的互动,这点是一般单一院线上映的电影所不具备的先天优势,简单点说,就是群众基础好。多年的舞台经验,几千场Live版演出的沉淀,最了解的就是观众想要的是什么,“给观众想看的”一定比“想给观众看的”受欢迎程度多得多。

夏洛特烦恼.jpg

先不说这个片子到底怎么样,单冲着2014年在宋阳推出首部“羞羞的铁拳”话剧版至今所经历的3年市场验证,就可以看出这是一部经得住推敲的片子。易体网从开心麻花了解到,本月8日也会有电影版“羞羞的铁拳”主演艾伦同步领衔的话剧登上舞台。俨然这部片子在打造用户体验的闭环。

对此,业内人士暮烟表示,“羞羞的铁拳”作为体育元素的电影能在十一黄金周取得如此好的成绩,确实給中国的体育电影带来了不少的信心,或许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挖掘出了一种新型的体育宣传表现形式。

“铁拳”打准时机

其实,这部电影的宣发并不精良,投资并不宏大,阵容也就是启用了麻花“老兵”的片子,竟然迅速占领国庆档第一把交椅。其实除了群众基础好,更重要的还有时机,这点在体育产业人的眼光中看得更为清晰。

羞羞1.jpg

4月底,一场MMA约战中国太极的事件沸沸扬扬的传遍了体育产业内外,让搏击圈备受关注;5月份本土搏击IP昆仑居完成B+轮融资,融资前估值5亿美金;7月份WBO的中日大战在上海举办,全明星观战团,邹嫂全力以赴的赛前宣传支持,虽然邹市明最终被TKO。

但是国人的热情未减,对邹市明以及他所折射拳击事业关注未减;也是这个7月份,终极格斗锦标赛UFC以40亿美元的价格被WME-IMG联合收购,暴涨2000倍的价值,震惊产业内外;8月底号称世界最能打的两个人呈现了一场最贵格斗比赛,“炫富狂人”弗洛伊德·梅威瑟与“嘴炮狂人”康纳·麦格雷戈这一拳创造6亿美元市场价值,看不看搏击格斗也都会或多或少听说过。

梅威瑟.jpg

体育这种有激情有互动的载体给人们带来特殊体验,能够让观众仅通过视觉就能感受现场的情绪和运动员身体的痛苦,体育比赛不可预知性会持续引发观众的好奇心理。

而被各种搏击事件心理暗示了多半年的国人,“羞羞的铁拳”带给大众温柔而又励志的一击,也轻松的泄愤了一次,痛快的绝地反击了一回,快乐的笑上了一场。

羞羞的铁拳.jpg

然后另一方面,“羞羞的铁拳”也成功的用山寨UFC(片子内叫UFK)和MMA的专业技术给中国的体育产业一个信心。似乎在告诉每一个体育产业人,体育IP(或电影)要想引起受众的共鸣,就要做的好看。

那好看的标准很简单,就是在合适的时机,给观众想看的。而寻求时机和观众喜好的最大基础是做好内容,经得起时间推敲的内容(羞羞的铁拳是2014年首创的剧本),就是在为未来创造合适的爆发时机,而这整个发生的过程就是观众最想看。(易体网/姜特辣)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易体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上海亿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所有。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易体网对观点的赞同或支持,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易体网”。

[关于易体网:体育产业先锋媒体,体育创新创业报道,在这里易起解码体育创新。

目前已入驻今日头条,界面,北京时间,封面号,大鱼号,新浪看点,一点资讯,搜狐/网易/腾讯客户端,微信公众号:yitisports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6/0808/1470646470542.jpg

科技观察线

主要关注互联网电商、O2O、手机、智能硬件、汽车、互联网+体育、创业多领域时时变化...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