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Face ID要解锁的可不只是你的一张脸专栏

/ 蚂蚁虫 / 2017-09-20 09:26
事实上苹果想要解锁的不只是用户的一张脸,而是这张脸背后隐藏着的数个庞大潜力市场。

 

前几天的今年秋季新品发布会上,苹果推出的 iPhone X 算得上一款具有革命性的创新产品。与其他 iPhone产品相比,iPhone X的物料成本从200多美元增加到了400多美元,带来了诸多新功能。其中苹果Face ID 就引发了业界对一张脸的关注,以及关于个人隐私安全的大议论。

如果把苹果Face ID看成是通过用户人脸开发的一种新解锁方式,则有些过于简单。事实上苹果想要解锁的不只是用户的一张脸,而是这张脸背后隐藏着的数个庞大潜力市场。

借机着手布局AR/VR生态

众知周知,AR/VR市场前景广阔、潜力可观,但却限于终端成本和内容稀缺,一直难以扩大规模。无论是内容生产者还是应用开发者,他们都希望出现一个具有号召力的生态平台,从而共同将蛋糕做大。苹果作为拥有数亿用户的智能手机厂商,拥有着完善的生态体系,自然是AR/VR生态平台构建的较好人选。

苹果Face ID 技术对于AR/VR应用有着良好支持,开发者+苹果Face ID将有望成为AR/VR应用开发的一双好CP。自App Store问世以来,苹果就吸引了全球最好的手机应用开发者。而这一次,苹果也将如法炮制吸引大批AR/VR开发者,并藉此向未来AR/VR应用和游戏、内容平台的目标迈进。

依我推测,苹果应该不太可能为AR/VR专门新建立起平台,毕竟其现有的产品体系已经非常完善。苹果更可能把AR/VR应用和游戏导入现有的App Store之中,而AR/VR电影、视频等内容则在iTunes Store上架销售。当然,上架的相关应用、游戏和内容都将在App Store或iTunes Store打上显眼的标签,提醒用户是AR/VR专用。

帮助Apple Pay占领移动支付市场份额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到来,移动支付也成为新兴的潜力市场,像国内的支付宝和财付通都已经成长为行业巨头。苹果自然也不甘落后,旗下的移动支付工具Apple Pay自2014年在美国推广以来,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今年年初的新闻报道称,苹果Apple Pay在全美商店的覆盖率突破了36%,超越了贝宝支付(34%)、万事达PayPass(25%)、Android Pay(24%)、Visa Checkout(20%)和Samsung Pay(18%)等众多对手,位居第一。

不过放眼全球,Apple Pay的表现就要逊色不少。数据显示, 2015年度 Apple Pay交易金额为109亿美元,其中绝大部分是在美国市场。一年区区百亿美元的交易额,苹果在移动支付的规模上,要远远落后于支付宝和财付通等主要对手。此外,FaceBook等社交应用也可能正式推出自己的支付工具,成为强劲的竞争对手。

移动支付的推广最大阻力,不只是来自于竞争对手,而是用户数十年培养下来的固有使用习惯。改变固有习惯最好的方式,就是推出好玩有趣的玩法。比如财付通,就是通过微信红包这个创新玩法,成功地让用户接受自己并得到迅速普及。

苹果Face ID刷脸支付的玩法同样出新,辅以有创意的营销活动,将有利于吸引天生喜欢追逐新酷潮流的年轻一族成为Apple Pay的新用户。并通过他们作为种子用户传播影响身边的亲友,帮助苹果占领移动支付市场更多的份额。

面向千亿级企业市场进行技术输出

最新的财报显示,苹果的服务业务已经是仅次于 iPhone 的第二大收入来源,第三季度收入为72亿美金,同比增长22%。除了来自个人服务的营收外,企业市场成为苹果越来越重要的营收和净利润来源。

自从黑莓手机衰败之后,原现金牛的企业服务也江河日下,其市场被苹果和三星等瓜分。其中,苹果的表现更为出色,几乎黑莓企业用户换机的新闻中,用户都是从黑莓手机转投到苹果怀抱,而苹果也通过终端逐渐渗透到政府、银行、商业等领域的企业服务市场之中。

按苹果官方的说法,其面部识别技术非常成熟和先进,失误率降低到了百万分之一,比现在流行的指纹解锁还要准确。而苹果Face ID背后的面部识别技术,在诸多行业有着良好的应用前景,如安保、交通、商业等。畅想一下,如果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地铁能实现刷脸乘坐,那么将大大提高通行效率,缓解部分拥堵压力,该是多么方便。面部识别技术的企业市场规模非常可观,至少是千亿级美元。未来这块企业技术服务市场,也将成为巨头们必争之地,苹果同样没有理由拱手相让。

有人把苹果的iPhone X称为未来的手机,从苹果Face ID的意图来看的确有几分道理。它从解锁用户的一张脸开始,紧紧地锁住了未来数个潜在的庞大市场。如此长远的策略布局,值得我们的国产手机厂商学习和借鉴。

【作者介绍:蚂蚁虫,科技评论人,专栏作者。微信公众号:蚂蚁虫(miniant-cn)】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